搜索
搜索
img
>
>
智慧医疗:让“足不出户就诊”变得更触手可及

智慧医疗:让“足不出户就诊”变得更触手可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10 17:39

智慧医疗:让“足不出户就诊”变得更触手可及

【概要描述】看病前习惯在网上搜一搜、查一查、问一问。不可否认,互联网医疗已经悄悄走进我们的日常。在疫情的“催化”下,百姓的就医习惯在发生改变,而医生的“出诊理念”也在发生着改变。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10 17:39
详情

  看病前习惯在网上搜一搜、查一查、问一问。不可否认,互联网医疗已经悄悄走进我们的日常。在疫情的“催化”下,百姓的就医习惯在发生改变,而医生的“出诊理念”也在发生着改变。

  

 

  患者感受:小问题,网上就诊很便捷

  时下正是中小学寒假,到医院看眼睛的孩子多了起来,就诊完,很多家长发现,一些问题“忘记”问了,也有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新情况。最近,互联网问诊平台有一些忙碌。王女士很着急,因为女儿视力下降到医院就诊,医生为其进行了散瞳,两天后,孩子说头昏想呕吐,不知道是散瞳导致的还是其他问题。随后,她进行了网上问诊,医生告诉她,孩子的症状和散瞳没有关系,出现头昏想呕吐,可能是其他问题,比如受凉感冒。

  很多患者体验到了网上就医的便捷。如果能网上解决的就不再去医院,如果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治疗的,也先网络咨询,“这样既能节约时间,也能精准就医”。据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0年底,江苏全省累计已有5147841人通好大夫在线问诊平台,得到了医生的网上诊疗服务。同时,南京地区约40家医院开设了互联网医院,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网上诊疗”。随着网络门诊、网上支付、快递送药等各项服务的逐步完善,到“互联网医院”就诊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起来。

  

 

  网络医生:自豪!一次接诊救了一命

  江苏医生积极拥抱互联网医疗,网络好评如潮。记者连线采访了“2020年度中国好大夫”榜单中两位“高赞”南京专家。

  唐春平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他是2013年加入网络出诊队伍的,初衷很简单,觉得这样可方便病人看病。他告诉记者,一些小问题通过网上问诊很容易解决,比如一张化验单里有一个数值变高了,意味着什么、需不需要继续检查?在网上就可回答。

  在网上出诊也是在帮助患者,让唐春平记忆深刻的是,有一个周末,一位中年患者通过“好大夫”网络平台来问诊,这位患者表示,自己胸痛淌汗,准备周一到医院好好检查。“凭职业经验,觉得心梗的可能性较大,我建议他立刻到当地医院急诊。”唐春平说,自己果断的判断救了他一命。

  当天晚上11点,这位患者发来一条信息,说他已经做了支架手术,手术很及时也很成功。曹敏是南京鼓楼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尽管非常忙碌,但网上的回复,她坚持“亲回”。“病情很复杂,多种多样,大多需要看片子看视频,很容易忽略。”曹敏说,呼吸科的患者处理不好,容易出大问题。

  “谢谢你的精准精心治疗,有星空的夜晚,不孤单;曹主任对待患者,胜似亲人;这么好的医生,对于患者来说,是精神支柱……”你真心的付出后,患者是能感知的,网上诊疗后,患者的留言让曹敏很感动。她说,患者那份信任和依赖,是任何荣誉和金钱无法替代的,这就是职业自豪感。

  智慧医疗:让“足不出户就诊”变得更触手可及

  在智慧化医疗的道路上,南京一直在奔跑。2020年,南京都市圈居民告别“长途奔波”,预约挂号实现全覆盖。

  南京市建设了远程医学会诊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心电诊断监测中心、远程临检中心,以及在建的远程病理诊断及质控系统5个远程医疗系统。南京市远程病理诊断及质控系统已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建设,预计春节前完成试点医院接入。

  网上“高赞”专家均表示,线上线下是互补,线下门诊病人如果在生活过程中遇到一些想咨询的可以网上进行,省得来回奔波。线上诊疗多以咨询为主,复杂情况需引流到线下进行面诊。有专家认为,虽然由于疫情,互联网医疗迅速升温,但长远来看,只有互联网医疗平台与线下医院打破壁垒、积极联动,足不出户、触手可及的医疗体验才会真正早日到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