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行程卡「摘星」,人员出行真的自由了吗?

行程卡「摘星」,人员出行真的自由了吗?

  • 作者:晓琳 江鸟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5

行程卡「摘星」,人员出行真的自由了吗?

【概要描述】行程卡“摘星”后,真的会畅通无阻吗?会不会带来更严重的变相加码?有网友反映,“星星没了,月亮却来了”……

  • 作者:晓琳 江鸟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5
详情

行程卡“摘星”后,真的会畅通无阻吗?会不会带来更严重的变相加码?有网友反映,“星星没了,月亮却来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家住北京朝阳的张丽得知行程码“摘星”后,立马把河北秦皇岛旅游的计划提上日程。但在预订酒店时她却被告知,朝阳区来的必须隔离3天后才能入住。令王丽不解的是,国家工信部明明昨天才宣布行程码“摘星”,按理说出行应该更自由,为何半路还是卡了壳?
 

 

01

工信部: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

 

6月29日下午,国家工信部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一时间,全网沸腾、市民欢呼雀跃……
 

 

这一举措在统筹疫情防控管理、刺激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落实速度极快,当天下午就实现了“摘星”自由。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工信部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搜索量最高峰。同时,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高达到1.5倍。

 

02

“摘星”不到一天,星号替代品出现了

 

“摘星”后跨省流动门槛会降低吗?基层医师公社观察到,新政发布不到一天,星号“替代品”上线了。

 
有网友反映,从上海返回杭州后扫健康码,出现“红色感叹号”样的标识,旁边清晰地注明:疫情重点地区核验,您于14天内到访过疫情重点地区所在市。
 

 

(来源:微博@冈瓦纳)

 

类似的情况在西安同步出现,当地以不同颜色区分旅居地疫情的即时情况。

 

(来源:西安发布)

 

03

“摘星”能否撼动一个地方的防疫政策?

 

有业内人士称,该举措留给地方上可操作的空间和难度都不小。据基层医师公社观察,过去地方上对于进返人群的处理方式不尽相同,有的只要带星就隔离或监测,时间各地标准不一;有的则是“拉清单”,根据来访者所在区域是否有疫情再做精细化管控。

 

这次摘星后只是防控措施整体调整的一个缩影,地方在防疫政策上的落实才是后期关注的焦点。以防控方案调整为例,国家在6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明确提出,统一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

 

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
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6月29日,安徽泗县针对突发疫情,发布“关于严格落实封控管理期间人员足不出户措施告知书”:自当日起,对全县所有住宅小区、村(社区)实施封控管理,对所有人员实施核酸筛查。封控管理期间,除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做核酸采样外,所有人员必须足不出户,不出家门。

当地这一举措曾引发争议,疑似与新方案有一定出入。今日,泗县再次发布通告,迅速调整区域划分。只分为中高低风险,按照最新防控方案执行。

 

对此,有医改研究专家认为,发现阳性人员之后迅速对其划分风险范围,并以核酸检测为目的进行封控,如果按第九版方案提到的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中风险区不出小区(社区、村)来看,泗县目前防控措施合理合规。“反观有的地方层层加码、码上加码,有些是因为政策不统一,有的则是因为政策难以落实,管得严下面会投诉,管得松万一出事要追究责任”该专家进一步分析。

 

摘星和防控方案都属于国家宏观层面基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动态调整,地方上尤其人流输入地如何操作更能考验当地决策层和执行层的智慧。

 

04

“摘星”后,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星号的取消确实是给大家出行松绑了,但实际上除了星号外,大部分人群出行还同时被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核酸阴性证明、疫苗接种证明等捆绑在一起。

 

另外,比起摘星,群众更关心地方如何适应新的防控政策?会不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加码行为?

 
以下三个问题,需要进一步论证。
 

问题一:“摘星”后,涉疫地区人员流动如何把控风险?

全国取消星号后居民出行欲激增,加上暑假来临,下半年势必迎来出行高峰。这中间难免混杂风险区域人员,加上目前发生感染,无症状情况较多,核酸检测也曾出现多次阴性后期转阴的情况,此前可以依赖星号区分风险地区和涉疫人员,迅速作出相应防控措施。

 

取消星号后,防控难度提高一个量级,倒逼地方防控措施从粗放转向精细化管理,对当地防控专业能力提出了挑战。

 

问题二:无疫情地区,继续守土有责还是换个花样加码?

综合来看,带星主要是起提醒作用,但取消后各地对于风险的识别难度是加大的。这就意味着大家无法通过直观的信息化手段判断往返人群的涉疫风险。

 

对于信息化程度高、防控实力雄厚的大城市来说,这种调整似乎无关痛痒,但对于相对欠发达、人力、财力各方面并不宽裕的小城市而言,类似摘星、调整防控方案的措施确实牵一发而动全身。专家担心,有些地方管控措施可能会进一步加严加码,隔离人数再增多,甚至造成管理上的混乱。

 

问题三:“摘星”后,公众出行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全国取消星号标记是在第九版防控方案公布的第二天,对老百姓出行乃至生活各个方面,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此前,一些地方上确实存在”一刀切“的情况,但去星号并不意味着人员可以彻底实现随意流动。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谭晓东建议,在大的安全前提下,仍需要提前主动咨询当地防控政策,动态关注风险区域名单调整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核酸检测。

 

新的防控调整在提供市民自由、舒适的社会环境的同时,也在考验各地理解和管理能力。在专家看来,随着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出台,各地也会出台适合当地防控管理的本土化政策,会更为具体和人性化。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