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一针”病房,优质服务,“针”要用心

山东省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一针”病房,优质服务,“针”要用心

  • 作者:宣传科
  • 来源: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6-30 16:36

山东省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一针”病房,优质服务,“针”要用心

【概要描述】“一针见血、打针不疼” 不仅是患者的期望,也是护士们的追求。

  • 作者:宣传科
  • 来源: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6-30 16:36
详情

“一针见血、打针不疼” 不仅是患者的期望,也是护士们的追求。山东省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护理工作者们,坚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忠诚履行着守护生命健康的神圣职责。她们把对自己的高要求细化到每一项基本功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优化三院的护理服务不断努力着......

 

▲图为儿科病房护士正准备为小患者扎针

 

“宝贝儿,别紧张,打针就像被小虫子叮了一下,一点也不疼,你看是不是?”6月21日早晨,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儿科病房护士王晓丹一边哄2岁的乐乐(化名),一边完成了静脉输液的扎针。

 

乐乐最近因为腹泻导致脱水,需进行静脉输液治疗。入院前,父母很担心他不愿意配合打针,没想到市三院儿科护士技术如此高超,一针就扎进了血管。“怪不得你们叫‘一针病房’,原来真的做到了‘一针见血’!”乐乐的妈妈指着病房外护士站墙上的“一针病房”流动红旗说。

 

“荣获‘一针病房’,不仅针要扎得又快又好,还要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王晓丹一边整理输液器材,一边叮嘱乐乐妈妈要注意液体的滴速,活动时小心一点,以免牵拉输液管路。

 

“一针病房”创建是市三院优质护理服务能力提升措施之一,其内容不仅包括进行静脉输液穿刺要“一针见血”,还包括穿刺后为患者和家属进行健康宣教,普及药物知识等,最终目的是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患者和家属的满意度及住院体验感。自去年5月起,市三院每月组织静疗管理学组成员组成考核小组,在每日输液高峰期的上午9点至11点,到医院的18个病区进行抽查。考核小组按照“一针病房”创建静脉输液考核标准,随机抽查4名责任护士,检查其操作过程,要求5分钟内一针穿刺成功,且10分钟内无外渗。

 

“我们科室能拿下‘一针病房’荣誉,大家付出了不少努力,其他人可能想不到,简单的扎针还有很多讲究。”儿科护士长王爱红介绍,“儿科患者年龄小、配合程度低,有的患儿一看到护士就开始大哭、扭动,再加上有的孩子胳膊肉嘟嘟的,难以发现血管,还有些新生儿的血管像头发丝一样细,这些都给扎针带来了难度。我们常常一起讨论分析血管情况,选择合适的进针角度和位置,交流如何‘哄’患儿。经过7个月的努力,儿科病区成为5个荣获“一针病房”荣誉的病区之一,这让大家高兴了好一阵。”

 

▲图为心内一科护士长 郭雪珍

 

当然,“一针病房”也意味着责任和压力。在心内一科病区护士长郭雪珍看来,守住“一针病房”的荣誉是今年的新考验,为此她把证书贴到了护士站最醒目的位置,时刻提醒大家要继续提高基本技能,保持这项荣誉。与儿科病区一样,心内一科患者的穿刺难度也不小,这些患者年龄大、血管比较“脆”,而有些心力衰竭的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肢体水肿,这都增加了穿刺难度。去年,科室新入职一名年轻护士,为帮助她尽快掌握相关技能,郭雪珍护士长亲自带教,督促她尽快掌握心内科相关专业知识,培养和锻炼她的穿刺技术。“‘一针病房’是全科室的荣誉,人人都不能有短板。”在郭雪珍的培养下,年轻护士迅速成长,短时间内就具备了独立操作的能力。

 

 

“一针见血”的背后,是护士们不为人知的努力,护理工作者们用心服务病患,同样也需要病患及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这样,优质护理服务才能在医患的心中一点一滴漫延开来。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