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医务社会工作给医疗机构带来的九大经济贡献

医务社会工作给医疗机构带来的九大经济贡献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06 16:52

医务社会工作给医疗机构带来的九大经济贡献

【概要描述】首先,社会工作卫生经济学贡献的首要途径是增加收入。增加收入的内涵外延广泛多样,既有直接的增加收入,又有间接的增加收入,既有增加收入数量,又有增加收入质量,既有增加货币收入,又有增加非货币收入,本文局限狭义的增加货币收入。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06 16:52
详情

  首先,社会工作卫生经济学贡献的首要途径是增加收入。增加收入的内涵外延广泛多样,既有直接的增加收入,又有间接的增加收入,既有增加收入数量,又有增加收入质量,既有增加货币收入,又有增加非货币收入,本文局限狭义的增加货币收入。社会工作增加货币收入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集中在住院前、住院中和岀院后三个环节,例如将“发现”和需要进行专科 治疗的病人“转介”到医院;在健康宣传教育中“筛查”出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在为住院病人提供优质专业服务的同时,“感动”患者和家属,从而吸引更多病人求诊治疗;病人出院后随访和跟踪服务,等等。

  其次,通过改善就医环境、加强医患沟通,减少或 避免医疗纠纷,节约大量的意外开支。目前,由于权力结构、市场经济、社会环境、医疗文化、体制改革、结构转型等诸多原因,医患之间关系“紧张”,缺乏起码的信 任与合作,医疗纠纷频繁发生。更为严重的是,医疗纠纷的诉讼标的和索赔金额越来越大,严重危害医院资 金周转和声誉。而社会工作者能够预防、避免、缓解和调解医疗纠纷,从而为医院“节约”这笔开支。

  

 

  第三,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减少原来计划或预算的开支,间接为医院创收增效。例如将某些医院社会服务交给志愿者或病人自助互助组织、病人家 属联谊组织,既节省医院开支,又增加医院人文关怀色彩,还加强了医院、病人、家属和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与相互理解。

  第四,通过改善医院就医环境、优化临床路径、提高病床利用率、缩短或减少不必要的压床,最大限度提高医院医疗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与利用效果。临床诊 疗活动是医院工作的核心,在这个领域中,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了解病人和家属的需要,理解其感受,解决其问题,如从医院就医环境、组织结构、功能作用、内部管理、病人需要和发展规律等角度为医院建言献策,缓解病人挂号难和住院难问题。

  

 

  第五,加强医患沟通,帮助病人和家属适应医院环境,协助医生和护士理解病人和家属的需要,充当第三方专业人员,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误解,将风险和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目前总体来说,临床医生的医疗技术是优秀的,但是由于门诊工作量大、医护人员与病人比例偏低,加上部分医护人员不善 于沟通,医患纠纷频发,因此迫切需要拥有专业沟通技巧的社会工作者。

  第六,社区募捐和慈善筹资既是医院社会工作的重要职责,又是社会工作的重要方式,尤其在医疗救助 制度尚不完善,大量病人迫切需要医疗救助的背景下, 医院内外的筹资和社区募捐成为社会工作的基本任务,比较而言,医院以外社会筹资和社区慈善募捐是主要筹资领域,发展空间较大。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社会工作部在慈善募捐、义演义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和 宝贵经验,值得借鉴。

  第七,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和政策优惠,打破业务部门限制,为病人和家属争取更多资源和政策保护,是医院社会工作卫生经济学贡献的重要途径之。目前,各部门、各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优惠待遇,但是病人和家属通常并不了解,所以社会工作者应利用熟悉法规政策和信息的优势,为病人、家属和医院多争取社会资源。例如目前提供医疗救助资源的有民政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工会组织、妇联和团委、民间组织、工作单位、功能与地域社区、国际组织和公民个人等,迫切需要整合,以获得充分利用。

  

 

  第八,建立医院社会工作部可以增加医院的人文关怀色彩,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院处理公共关系的能力,从而重塑医院社会形象,提高医院社会声誉, 树立医院良好口碑,为医院带来更多病源,吸引更多项目资金。第九,加强医院社会工作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引进、介绍、吸收、消化最新专业智力资源,包括医院社会工作的最新理念、专业知识、理论流派、实务模式、工作方法和专业助人技巧。卫生保健、医疗和医院社会工作是欧美国家卫生保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 惯例”。目前,世界各国卫生保健、健康保险、医护人员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人员都非常愿意到中国医院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如果设立医院社会工作部,既可以向 外国专家展示医院社会工作服务,又可以加强专业交 流合作,引入更多更好的国际合作项目和资金。

  (本文摘自:刘继同,严俊,缪建春《医院社会工作的战略地位和经济学贡献》卫生经济研究2010年1期总第270期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