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公卫经费吃紧,基层医生求助国家卫健委

公卫经费吃紧,基层医生求助国家卫健委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2-06-16 11:48

公卫经费吃紧,基层医生求助国家卫健委

【概要描述】近日,一名基层医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声,这是一则写给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的留言。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2-06-16 11:48
详情

面临生存的现实难题,这位基层医生找到了马晓伟主任。
 

图源:摄图网

 

01

基层医生求助国家卫健委主任,反映公卫经费4个问题

 
 

近日,一名基层医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声,这是一则写给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的留言。

 

 

文中内容例举了很多公卫经费的相关事实,没有牢骚满腹,是一篇实事求是的“求助帖”。主要包含四个问题,大致内容如下:
 

 

问题一、人口流失,导致公卫经费减少

 
今年(2022年)的公共卫生项目经费减少,原因是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入户核查时,外出打工的家庭成员都不再是常住人口。安徽省是外出打工人员较多的大省,这样一来,各地常住人口数一次性减少35%左右,服务经费也相应减少了35%。
 

问题二、卖药、罚款,基层两大常见问题

 
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执行的是药品“零利率”销售,看病不挣钱。乡镇卫生院住院的一般都是农村老人,病因大多是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离家近,晚上大都要求回家照顾孙辈(留守儿童),但是医保局经检查,看到病床没人认为是“挂床”行为,是套取医保基金,然后处理人加罚款。
 

 

问题三、村医工资,基本只有公卫经费

 
乡镇卫生院现在大都不敢收治住院病人,所以也就没有什么收入,都是靠公共卫生项目经费生存,完成上级交给的疫情防控、疫苗注射等工作任务。公卫经费,影响最大的是卫生室村医的收入,因为他们就靠公卫经费发放工资绩效,不像卫生院职工,工资由政府财政保障。
 

 

问题四、委培生进一步分摊公卫经费

 
明年各村参加“委培”的专科学生村医会陆续到各村卫生室工作,会进一步分摊这点公卫经费。
(以上内容为整理版)
 
目前该留言暂未被处理。
 

 

02

公卫经费发多少、怎么发?一笔糊涂账

 

上述基层医生关于公卫经费的诉求,总结起来就是两个问题“发多少、怎么发”。首先是怎么发的问题。为核查真实性,基层医师公社查阅了最近的国家人口普查数据。以安徽省为例:2021年安徽常住人口6100万人,户籍人口7100万人,整体外流1000万人。
 

按照每人每年70元的水平计算,这1000万人“带走”了全省7亿元的公卫经费。近七分之一的转款被“转移”,这对基层医生来说是一笔巨款。这笔钱到底是按照常住人口,还是按照户籍人口下发,很多地区都存在争议。其次,在经费发放上基层医生群体也存在疑惑。

 

综合各项收入补助,均衡不同地区基层医生收入比例,大部分基层医生年入3-5万没有问题。但以上收入只是理论测算,从近年部分地区基层医生反馈情况来看,补助收入并不清晰。有村医反馈,不了解自己该拿多少补助,上面发多少就拿多少。

 

到手的补助无法维持家用,甚至有些公立村卫生室,日常办公的水电费、取暖费均由室长自行承担。迫于无奈,一些基层医生只得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自新冠疫情以来,多地村医定期对辖区居民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尽管工作量大,他们依旧还在咬牙坚持。

 
国家公卫补助逐年都在增长,而有的基层医生收入不升反降,其中原因令人深思。
 

03

三个截止日期、两个指标,公卫经费这样发给个人

 

据悉,今年全国划拨将近600亿公卫资金用于基层。如何让这笔资金真正落到每一个基层医生头上?有没有一个合适的样板供大家参考?云南省泸西县的做法值得借鉴。为避免公卫经费在各级财政层层拨款,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泸西县设置了三个“截止日期”和两个“指标”。即县级在收到上级资金后,应在30日内分配下达上级资金,县级资金拨付进度半年不低于60%,12月31日12月31日达到100%。

 

同时县级加强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价,根据村卫生室提供的服务数量、质量,将补助经费直接兑现到村卫生室。并规定兑现时须通过银行转账直接支付到村医个人工资卡的形式兑付,不得打包兑现到村卫生室,或者由村卫生室负责人代领后再进行二次分配。

 

此外,不少基层医生反映,自己成了统计员、资料员,填表是把好手,已不治病好久。重复、流于形式的表格压垮了一些在临床、预防有经验的老医生,也让绩效考核一团乱麻,不知如何计算自己该拿多少。

 

为避免公卫考核流于形式,有专家建议将按病种考核改成按人考核,强调综合达标率,由重形式的过程考核转为将健康管理结果作为核心指标。这些经验执行难度相对较小,也能贴合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希望上文留言板的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也希望全国各地能将泸西等地的成功经验落到实处,让基层医生不再为工资收入奔走呼号。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