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务院划重点,2022年医改这么干!21项重要任务来了

国务院划重点,2022年医改这么干!21项重要任务来了

  • 作者: 李子君 刘文阳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2-06-15 11:16

国务院划重点,2022年医改这么干!21项重要任务来了

【概要描述】2022年即将过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2022年医改的重点任务是什么?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为上述问题给出答案。

  • 作者: 李子君 刘文阳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2-06-15 11:16
详情

2022年即将过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2022年医改的重点任务是什么?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为上述问题给出答案。

 

根据《任务》,2022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着力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以及推进医药卫生高质量发展。

 

 

 

揭榜挂帅、择优选拔

 

 
根据《任务》,「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成为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中位居第一条的是「大力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就医和诊疗新格局的构建,关键在于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以及引领、辐射作用的发挥。

 

健康界注意到,在《任务》发布前的一个月内,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接连发布了有关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相关文件,可见国家对于落实好这项工作的决心。4月2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印发的《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覆盖全国所有省份。

 

本次《任务》中也再次提出,年内基本完成全国范围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的规划布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工作于2019年启动,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和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项目。

 

2022年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公布《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涉及河北、内蒙古等省份所申报的24个项目方案。至此,目前在建及运行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达50个。

 

 
「将按照‘揭榜挂帅、择优选拔’的思路,继续设置国家医学中心,打造临床医学高峰,并且围绕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继续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全国范围内的规划布局,减少群众跨区域就医。」5月25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相关负责同志就《任务》答记者问时说。

 

上述负责同志介绍道,目前,已在全国布局十大类17个国家医学中心、在8个省份试点建设2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特别是通过分布在各地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当地培养人才,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有效改善就医流向。

 

「文件里这项工作的分工没有提及医保部门,但并不影响医保部门提供合理支持,上述这些中心也被期待与各地相关医疗服务供方建立必要合作,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联体医保支付研究中心研究员仲崇明对健康界表示,从医疗行业内部看,上述这些中心要坚持非营利性属性,站在小范围内的利益超脱地位,特别是处理好与省级高水平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的市场协调关系

 

 
 
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2022年的《任务》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思路则更为清晰、方向更为明确。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相关负责同志解读,2022年将支持各省份参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模式,推进在省内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引导省会城市和超(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医院支持资源薄弱地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

 

具体而言,每个省份选择2—3个设区的市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遴选「千县工程」县医院,在县域推广临床服务、急诊急救新模式,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内实行行政、人事、财务、业务、药品、信息系统等统筹管理,提高县域整体医疗水平。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国家级中心相比,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具有数量优势、历史积累优势、洞察地方实际需要的优势。这些可以理解为一定程度上的同业竞争、市场竞争优势,省级中心要利用好这些宝贵的优势,实现高速发展。

 
 
推广三明医改经验,难点不少

 

三明医改的明星光环再度闪耀。「大力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在2021年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中,位居第一条。经过一年工作的推进,推广三明医改,有了普遍推广的经验、因地制宜探索的改革措施,以及相应的检测评价机制。

 

2022年的《任务》中,则再次提出,加大三明医改经验推广力度。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相关负责同志的解读,狠抓落地见效的方式是: 

 

一是继续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一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目前,31个省份均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其中一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28个省份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三医」工作二是持续开展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监测评价。重点监测评价地方各级医改领导小组学习推广。实行季调度、年通报,对工作任务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地方开展专项调研和督促指导三是进一步鼓励各地探索创新。指导地方统筹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人事薪酬制度、综合监管等领域改革,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

 
 

福建省医保局首任局长、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福建省医改研究会副会长詹积富对健康界表示,深入推广三明经验,重点是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各地要建立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将医改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带动各市县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第二,政府必须承担建设医院、管理医院、监督医院的职责,医院书记(院长)年薪由政府发放,代表政府对医院进行精细化管理,「既让院长不愁没钱花,也让院长有钱不能乱花」;

 

第三,必须建立健康管护组织,明确健康管护的主体、对象、责任和经济利益,实现健康责任共担经济利益共享、县乡村人财物一体化管理;

 

第四,彻底斩断药品耗材灰色链条,这是三明医改最为「亮眼」的地方,即实行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重点药品监控等措施,堵住药品耗材价格虚高回扣促销的浪费;

 

第五,要改革医保支付制度。詹积富特别强调,医保基金用于看病医疗只是基础,用于健康才是目的,把医保基金从只能支付医疗上升到医疗和健康管护,并按人头年度打包支付给健康管护组织。

 

此外,「腾笼换鸟」式的优化医院收入结构,和实行工资总额核定下的全员岗位年薪制,大幅度提高医务人员阳光工资,都是值得各地学习的「三明经验」。

 

 

作为三明医改的操盘手,詹积富直言,三明医改的目标就是建设好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让医务人员从过去「希望病人越多越好,这样收入才能更高」,转变到希望「病人越少越好,越健康收入越高」的状态。

 

在詹积富看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难点不少。「打破既得利益难,医保政策执行难,实现部门协作难,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也难。」詹积富说,三明医改经验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借鉴,但是有些地方对三明医改经验培训不到位、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对公立医院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将推广三明经验简单理解为打包支付、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因此,推广三明医改经验,重点还是要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

 

 
此外,《任务》提到两项改革很关键: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任务》给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设立了时间表:各省份2022年6月底前印发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相关文件,年底前将医疗服务价格调出成本监审和价格听证目录。

 

此外,指导地方科学设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启动条件、触发标准及约束条件,年内开展1次调价评估,符合条件的及时调价。

 
指导5个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城市(河北省唐山市、江苏省苏州市、福建省厦门市、江西省赣州市、四川省乐山市)探索价格调整总量确定规则、调价综合评估指标体系等配套措施。
 

《任务》给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设定了完成比例: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在全国40%以上的统筹地区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或按病种分值(DIP)付费改革工作,DRG付费或DIP付费的医保基金占全部符合条件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比例达到30%。

 
 

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获得空前重视

 

 
自从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到空前重视。2021年,我国处于常态化应对新冠疫情阶段,2021年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中强调,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如今,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我们面临着更为复杂和严峻的防控形势。在此背景下,2022年的《任务》中强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加强疫情源头控制。

 

与此同时,《任务》还着重提到了要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副教授胡琳琳发现,文件中里有个新内容: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社区在核酸检测、人员筛查、隔离管控等环节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堡垒,但基层组织机构亟待健全、人员力量亟待充实,因此,建设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从长远来看也是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底、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有效举措。」胡琳琳对健康界说,关键还是协调组织方面需要完善,真正发挥基层作用,才能有可持续发展和提升。

 

《任务》中提到的「推进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并不是最新提法,部分省份早已在探索「三高共管、六病同防」等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的新模式。应该说,推进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将成为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和医联体建设、建立医防融合新体系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未来可期。

 
 

病例组合指数(CMI)和四级手术占比要提高 

 


2021年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此后,先后出台了《「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含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以及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制度、职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成本核算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政策合力。

 

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先行一步,均已印发实施方案,探索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模式;9个省(市)的14家大型高水平公立医院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通过委省共建方式,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模板。

 

根据《任务》,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探索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相关负责同志透露,2022年将指导14家试点医院对标国际一流,加强学科建设和医学科技创新,推出一批业内叫得响、群众感受好的新技术,提高病例组合指数(CMI)和四级手术占比。

 

上述负责同志说,要求试点医院坚决维护公益性,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人员支出占比和稳定收入占比。推动试点医院所在城市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技术服务收入占比,支持公立医院通过提供技术服务获得合理补偿。同时,建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地方按属地原则对辖区内公立医院进行评价,加快形成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有某公立三甲医院院长对健康界指出,相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会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进行有机结合,从而推动公立医院管理向更高层次迈进。

 

2021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揭榜攻关申报工作的通知》。其中,卫生健康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揭榜任务清单中的第一大项第二条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2022年2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下发《关于抓好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意见落实的通知》(国医改秘函〔2022〕6号)制定了各省(区、市)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试行),共8个1级指标,28个2级指标。

 

《通知》强调,各地市级医改牵头协调机构每年对各县(市、区)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评价,经省级医改牵头协调机构同意后,可结合本市实际适当调整评价指标。各省级医改牵头协调机构每年对辖区内的公立医院进行评价,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评价、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不搞重复评价。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