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突出党建工作创新,打造精品党建品牌

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突出党建工作创新,打造精品党建品牌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19-09-10 15:26

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突出党建工作创新,打造精品党建品牌

【概要描述】2019年以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秉承强化担当,坚守初心使命,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行业总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充分运用“党建+”工作模式,不断丰富党建服务载体,加速推进党建与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与医疗惠民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19-09-10 15:26
详情

  文/陈锐 任喜荣

  2019年以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秉承强化担当,坚守初心使命,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行业总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充分运用“党建+”工作模式,不断丰富党建服务载体,加速推进党建与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与医疗惠民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img

  党建“铸魂立根”,为医院发展“强基固本”

  医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领干部职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打造“先锋党建”品牌,不断凝聚推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强大正能量,为落实总要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以解放思想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为全面贯彻全市2018年度考核总结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精神,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部署开展“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四院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提高标准、提升能力,自加压力、自抬标杆”,认真查摆整改上级单位、社会各界和医院职工反馈的意见建议,以“勤早快好、严实新高”的态度,落实市委“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要求,促进医院精神卫生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中走在前列,为聊城发展贡献力量。

  以思想提纯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利用“三会一课”等组织阵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根据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进社区”等教育实践活动。为干部职工购买书籍《做最好的中层、管理者要有正能量》、《做人要有感恩心,做事要讲责任心》等,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积极学习交流的浓厚氛围。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精心打造“职工大舞台”,推出系列职工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在“五四”青年节举办“传承五四薪火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诵读比赛,“七一”前夕,院党委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我担当、我作为”庆七一演讲、书画及征文比赛活动。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以党委书记讲授国学知识、心理技能培训、邀请专家授课、观看光盘等形式和内容,深化医疗服务内涵建设,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组织党员职工观看电影《苏庆亮》、《任长霞》,组织在职党员到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焦裕禄纪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采取聘请专家讲课、集中培训、举办讲座、支部集中辅导等多种方式,引领全院干部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在全院形成爱国敬业、廉洁奉公的良好精神风尚。

img

  以“清风助力”增强党员纪律意识。加强医院民主管理。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础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与医药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和廉洁协议。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监督程序。组织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圈”之祸一一刘士合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刚愎自用的代价一一张建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邀请上级纪委领导来院作廉政报告。要求全院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五项规定和国家卫计委“九不准”精神;通过举报箱、座谈会、社会监督员、行风热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对病房主要负责人集体谈话,与药商集体廉政谈话。积极受理投诉举报,进行问题线索核查。

  以政治固本凸显党员政治地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执纪问责,定期与重点科室、重点人群、重点岗位进行廉政谈话,院党委还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捐款救助、健康宣传、社区义诊、免费查体、公益讲座等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制度。2019年,院党委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发展4名预备党员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

  创新“党建+”,成为激活医院的“发展密码”

  医院开启“智慧党建”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运用“党建+互联网”“党建+科技” “党建+文化”“党建+扶贫双创”等形式,努力打造“医疗党建联合体”品牌,画好党建工作与医院各项工作相融合相促进这个“同心圆”。

  “党建+互联网”:组织全院职工进行“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并每周在微信群上报学习成绩。创建“初心向党”微信公众平台,着力把平台建设成涵盖全院党员干部的学习交流平台、党务公开平台、推进医院发展平台,开拓出一条党建工作践行初心、与时俱进之路。建立“党旗飘扬在四院”、“栋梁之材”和“后起之秀”微信群,群里交流心得体会,进行讨论,极大的调动了员工学习的积极性。

img

  “党建+科技”:把“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双百’、‘双创’工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推进医院学科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以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活动载体,为我市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精神卫生服务。通过设立“青年医师成长”及“骨干医师成才”各一百万元的奖励基金,利用三年的时间,集中扶持青年骨干在疾病治疗技术方面求精求强,促进医院优秀青年医师成长、业务骨干医师成才。评选 “十佳服务名星”护士和“十佳技能名星”护士,将具有服务好、技术好的护理工作者树为护理行业的标杆,推动医院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建+文化”:院党委多措并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深化营造党员重实干、勇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一是选树先进典型。结合“党员先锋岗”创先阵地,抓好各级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着力弘扬“工匠精神”,用组织的力量拢聚人心,用标杆的力量激励成长。二是厚植精神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建设、真情服务理念、劳模精神等浸入岗位、各项活动,与医院文化宣贯共融,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道德荣誉感,让医院内部氛围奋进蓬勃、党员生活情趣文明上进。

  “党建+扶贫双创”:一是开展社会帮扶活动。医院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在挂号、收费处设立了扶贫专用窗口,制定了扶贫就诊流程在门诊大厅摆放,为患者提供指引,方便患者就诊。2019年1-6月,医院为患者减免金额6万多元,受惠群众926人。春节前,医院开展了“为病人送温暖、为社会增和谐” 爱心救助工程启动仪式,全院干部职工捐助80余万元,善款全部用于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救治和生活补贴。6月份,在职党员积极开展 “一帮多”、“一帮一”、“多帮一”爱心救助活动,捐款40200元,帮扶67名贫困精神疾病患者解决生活费问题。二是与社区开展“双创”共建,组织志愿者入社区开展心理讲座、文明出行、入户调查等活动,近期,院党委又组织党员到中巨社区对接,为社区群众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入户对老年居民进行了居家护理指导。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