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警惕!一诊所医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只因这件事

警惕!一诊所医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只因这件事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综合整理
  • 发布时间:2022-05-27 12:26

警惕!一诊所医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只因这件事

【概要描述】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基层医务人员要增加法律意识,做好自保!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综合整理
  • 发布时间:2022-05-27 12:26
详情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基层医务人员要增加法律意识,做好自保!

 

 
01
一诊所医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只因这件事
 

 

近日,河北保定公安局竞秀区分局发布的一则警情通报,给所有同行敲响警钟。

 
 
通报显示,犯罪嫌疑人系当地一诊所医生刘某某。4月22日,他在接收出现新冠肺炎相关表现的患者时,未落实首诊负责和可疑病例闭环管理等防疫规定,存在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严重危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基层医师公社经梳理发现,近期因违反相关法律条款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未如实报备行程被确诊、编造发布疫情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不合理安置密接人员、销售假冒口罩等。
 
从案情细节及处罚力度来看,疫情以来执法部门对这类行为无一例外都是坚持零容忍、高压打击的态度。无论是普通居民还是和患者密切接触的医务人员,但凡触及违规涉疫,都将被严惩。
 
尤其对于医务人员而言,因为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导致的连锁反应,或将长期影响其职业生涯。
 

02

江西首例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医生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发生在两年前的一起典型案例,余波仍在。一医生致48人被隔离的典型案例被定为江西首例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图片来源:新干县人民法院
 

 

案情梳理:

 
2020年2月4日至12日,新干县城上乡大坑村村民李某生因身体不适来先后五次到大坑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就诊,自述喉咙不适,有“上火”症状。被告人李某龙明知李某生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仍对其接诊并开具了相应药物。直至2月12日,患者李某生再次来到卫生计生服务室时,被告人李某龙才劝其到新干县人民医院就诊。

 

该患者当日即被新干县人民医院传染科收治,三日后,被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因李某生被确诊,共造成48名与李某生密切接触者被医学隔离观察。

 
与上述案例高度一致的是,这些被处罚者均在接诊环节出了问题,而这个问题恰好是在疫情进入常态化后基层医生容易触碰的雷区。

 

对于从医者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六十九条规定需要牢记。

 

违反该条款的后果非常严重,即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并可以依法吊销有关责任人员的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03
基层医生疫情期间接诊 做好这“十问”

 

作为首诊机构和个人,医务人员在接诊过程中要注意,宁可问得细致点,也不要草率接诊可疑患者(以下话术供参考)。
 
 

一问发热

最近两周是否有发热?最高多少度?

 

二问咳嗽

最近两周是否有咳嗽?是否有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乏力?

 

三问咽痛和(嗅)味觉减退

最近两周是否有咽痛、味觉、嗅觉减退?

 

四问腹泻

最近两周是否有腹泻?什么时候开始腹泻的?

 

五问是否接触发热、咳嗽等病人

最近两周有没有与发热、咳嗽等病人接触过?有没有与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有没有与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共乘交通工具、到过同一场所等?

 

六问自行服用过退烧药

最近两周内是否吃过退烧药?

 

七问近14天外出(省内外)

最近两周有没有出差或旅游? 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是否参加过聚集活动?

 

八问接触中高风险和入境人员

最近两周是否有接触中高风险和入境人员?身边是否有被隔离人员?

 

九问从事冷链物流等高风险职业

从事什么职业?是否有接触冷链物流工作人员?

 

十问聚集性发病

最近两周身边小范围内有没有2例以上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人?

 
 

疫情期间任何一些小疏忽都可能引起病毒传播,以上“十问”建议大家保存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