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胃镜下止血术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胃镜下止血术

  • 作者:闫召伟
  • 来源: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5-23 14:16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胃镜下止血术

【概要描述】5月16日,山东省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顺利为一名食管溃疡伴活动性出血患者实施了“胃镜下止血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这也是蓬莱区首例在急诊胃镜下止血的手术,填补了区域空白,标志着该院消化内镜下微创治疗技术取得新突破,为广大消化道出血患者带来了新的福音。

  • 作者:闫召伟
  • 来源: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5-23 14:16
详情

5月16日,山东省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顺利为一名食管溃疡伴活动性出血患者实施了“胃镜下止血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这也是蓬莱区首例在急诊胃镜下止血的手术,填补了区域空白,标志着该院消化内镜下微创治疗技术取得新突破,为广大消化道出血患者带来了新的福音。

 

 

该患者为60岁男性,因“黑便5小时,呕血1小时”于5月16日14:30入住蓬莱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患者近期同时服用“阿司匹林”和“双氯芬酸钠”两种非甾体抗炎药,感烧心、反酸。根据病情,主治医师王子成初步考虑患者出血原因有四种可能性:消化性溃疡出血,贲门粘膜撕裂出血,急性胃粘膜病变出血,上消化道肿瘤待排。

 

入院后,消化内科团队给予患者抑制胃酸、止血、输血、补液治疗。患者自14:30入院至17:00期间,反复呕血约10次,均为鲜红色血液,每次约100-300ml量,活动性上消化道大出血诊断明确。由于患者出血量较大,病情危重,急需要果断采取抢救措施。

 

梁秀芝副主任医师立即组织专家团队急危重症病例讨论,建议先行“急诊胃镜”,明确出血原因,尽可能胃镜下止血。与患者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患者及家属积极配合。

 

在梁秀芝副主任医师指挥下,孙启旭副主任、臧伟广主任医师、聂娜主治医师、王丽梅护士长及王云、宋盛楠等多名护士组成的消化道出血抢救团队,积极为患者做好胃镜前准备及抢救准备。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术前他们还联系了普外一科专家团队做后援,若胃镜下止血失败,可由普外一科行急诊手术,以挽救患者生命。

 
 

 

17:30,手术正式开始。马子茹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胃镜下检查,发现胃腔内可见鲜红色、黑色血样物,食管下段近贲门可见多条纵形溃疡,其中一处溃疡见血管残端,附着血凝块,给予钛夹夹闭血管残端,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未再出血,给予硫糖铝胃镜下喷洒保护粘膜,确认安全后,退出镜子。患者未再呕血,生命体征平稳,内镜下微创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次日复查,患者血红蛋白未再有下降,病情好转。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康复治疗中。

 

内镜下微创止血治疗,包括药物喷洒、局部注射、钛夹止血、电止血钳电凝止血,还有针对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的食管静脉套扎、胃底静脉硬化剂注射、组织胶注射等方法。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内镜下止血具有止血迅速、效果明显、创伤小、费用低、并发症少、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微创治疗是目前国际医学界公认的先进治疗手段。近年来,为契合当前舒适化医疗和微创治疗的目标,蓬莱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护团队不断进行学习和创新,积极引进先进新技术,努力提高对消化内科疾病的诊疗水平,更好地为仙境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