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人工关节告别“万元时代”——山大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关节外科实施全市首例采用国家集采人工关节手术

人工关节告别“万元时代”——山大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关节外科实施全市首例采用国家集采人工关节手术

  • 作者:
  • 来源:《德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22 16:49

人工关节告别“万元时代”——山大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关节外科实施全市首例采用国家集采人工关节手术

【概要描述】为解决老人手术所面临的困难,关节外科主任牟宗友立即组织麻醉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等多科室联合会诊,制定了周全的手术方案。4月30日中午,在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关节外科为老人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 作者:
  • 来源:《德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22 16:49
详情

“我现在感觉非常好,走路特别顺利,一点也不疼,关键现在政策好了,花费也少了很多。”5月3日是杜奶奶做完手术的第三天,94岁的她已经可以在医生的搀扶下行走了。这也是山东省德州市首例采用国家集采人工关节的股骨头置换术。

 

4月28日,杜奶奶在家中不慎摔伤,当时感觉左髋关节疼痛剧烈,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急诊科。经X光显示,老人的左股骨颈骨折,遂被送入关节外科住院治疗。经过详细问诊、检查,医生发现老人身体状况不佳,有高血压、糖尿病、心功能不全、电解质紊乱等问题。“如果不进行手术,老人将面临长期卧床引起的肺炎、尿路感染、褥疮等并发症,危及生命。但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手术的风险也很大。”关节外科主治医师宋轲说。

 

为解决老人手术所面临的困难,关节外科主任牟宗友立即组织麻醉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等多科室联合会诊,制定了周全的手术方案。4月30日中午,在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关节外科为老人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术中,医生团队凭借高超的技术,成功实施手术,4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

 

 

自4月30日起,国家组织第二批集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中选结果正式在德州落地实施。其中,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且全额纳入医保支付,患者负担大幅减轻。牟宗友介绍,为杜奶奶实施人工关节置换术是德州市首例采用国家集采人工关节的手术,费用比之前少花费约2万余元。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通常适用于关节疾病已到晚期、关节功能受限明显的患者,如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膝关节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等。这类手术还被称为20世纪最成功的手术,该手术成熟早 、效 果好。近年来,随着快速康复理论的推进,病人康复更快,对于病人围手术期的管理也在不断改进,如今患者的手术疼痛程度显著减轻。

 

 

“需要进行关节置换的疾病多发于老年群体,如果关节疾病医治不及时,有可能导致老人摔伤以至于引发‘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牟宗友说,随着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关节置换手术的需求量正在逐年增加。本次集采将临床用量大、群众负担重、市场竞争较充分的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纳入国家组织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中选产品平均降价82%。这一政策将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