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疫情常态化下,药企如何筑造抗风险“防风墙”?

疫情常态化下,药企如何筑造抗风险“防风墙”?

  • 作者: 沐千寻
  • 来源:梅斯智库
  • 发布时间:2022-05-12 11:35

疫情常态化下,药企如何筑造抗风险“防风墙”?

【概要描述】面对疫情爆发,封控成为了最主要的“清零”手段,一旦封控,线下活动基本按下了暂停键,对大多数医药企业来说,势必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 作者: 沐千寻
  • 来源:梅斯智库
  • 发布时间:2022-05-12 11:35
详情

 

长期以来,国内疫情基本可控,时有局部爆发和零星散发的情况。但今年3月以来,以上海市、吉林省为核心灾区的疫情大爆发,给全国人民敲响了警钟。

 

面对疫情爆发,封控成为了最主要的“清零”手段,一旦封控,线下活动基本按下了暂停键,对大多数医药企业来说,势必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首先,很多医院门诊停诊,导致医院的诊疗量、处方量大幅下降,很多药企的产品销售量将大大降低;其次,药企的线下学术推广活动无从开展,对销售业绩也是重创。另外,研发、注册、生产、流通到采购等环节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如今的医药大环境已经非常艰难了,如果再遇上疫情,药企如果没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很可能就被行业“剔除”了。

 

所以说,未来疫情常态化下,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将是未来医药企业管理的重要职能之一。

 

那么医药企业如何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筑造牢固的“防风墙”呢?本文将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合理的资源配置——第一道防风墙

 

对任何企业来说,竞争力是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也是防御风险的基本保障。竞争力如何去衡量呢?在经济领域,有个计算公式,竞争力=资源力(资源的数量及质量)x资源配置力(资源的合理分配及利用)。

 

换而言之,资源不等于竞争力,合理的资源配置才能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对药企来说,产品和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大的资源。如何去合理配置产品线,优化人才团队,将是药企资源配置最核心的部分。

 

1、产品线配置

 

众所周知,产品线是药企的生命线。合理的产品线配置是药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对抗紧急风险的基本保障。

 

药企的产品线配置需要药企决策层,联合研发部门、市场部门及销售部门一起共同协商决定。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通过对整个医药市场环境及目标市场进行反复研究及分析,逐层细化,根据细分市场来规划产品的分配和组合,保证每个产品都有清晰的市场定位,进而使得不同产品在合适的市场层级中充分释放潜力。

其次,根据当前的医疗趋势及药企自身的综合实力,确定产品线的扩展或聚焦。对药企来说,仅靠单一产品或者几个明星产品来支撑企业发展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丰富产品线是药企持续发展的动力,但也并非产品线越丰富越好,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产品线的长度,量力而行。

 

另外,在产品配置上,除了现有产品结构的优化和扩展外,还要讲究创新,要始终保证有可以引领行业的创新产品来适应不断变革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2、人力资源配置

 

随着国内医药格局生变,尤其是随着医药行业内卷加速,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成为药企竞争的核心资源之一。而建设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不仅仅在于招揽人才,还在于如何将人才资源合理配置。

 

纵观医药领域,大多数药企在人力资源分配上存在两大漏洞:人才资源浪费与短缺并存;人力与岗位不相符合。

 

而要解决这两大问题,必须做到两点:一是,通过考核、选拔与培训,将人才合理地分配到各自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二是,通过科学、系统的激励机制和岗位工作细分,帮助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尽其所能。

 

只有人力资源能够得到合理的配置,才能帮助公司在面对危机中,能快速反应,做到险中求存,甚至危中求机。

 

二、完成数字化转型——第二道防风墙

 

近年来,国家在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方面可谓是步步推进,自2017年开始,连续6年将数字经济写进政府报告中。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创新和迭代也逐渐加快,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不断创新突破,并应用落地。

 

在这样的数字经济浪潮下,企业数字化能力的强弱已经成为衡量企业发展水平高低的标尺。在医疗领域,药企经营从研发到销售,每一个环节也都开始与数字技术息息相关。可以说,未来的医疗行业必然是一个数字化生态的行业。

 

因此,药企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对抗风险的刚需。

 

如今,不管是本土药企还是跨国药企,都在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从企业核心基础系统应用,研发、生产、流通、营销等各个环节,药企的数字化主要围绕着降本增效进行。

 

但目前来看,大多数药企的数字化进程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数字化水平不高。那么药企如何去完成数字化转型呢?

 

首先,数字技术赋能药企经营。药企要紧跟时代步伐,以数据为驱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从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加强业务与技术的融合,通过技术升级帮助药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加强对医疗数据价值的挖掘。药企要通过搭建数据中台,实现企业数字化资产沉淀并进行数据挖掘,将数据分析结果赋能到药企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再次,实现数字化营销转型。政策驱动下,传统营销模式遭受重创,药企营销逐渐转战数字化领域。对药企来说,利用数字化工具,实现营销转型是未来营销的必然趋势,比如实现线上学术推广场景,利用线上平台做好医生管理及患者管理等。

 

总之,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不能局限于某个环节和某项技术,而是要站在整个医药产业链的全局视角,通过对药企经营全链条进行全流程、多项技术融合的数字化升级。

 

三、构建创新思维体系——第三道防风墙

 

随着集采、医保目录及DRGs等政策环境的大变革,医药大环境并不利好,可以说医药企业之间的内卷越来越严重。创新成为打破内卷的唯一途径,但很多药企的创新或流于形式,或跟风随流,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对医药企业来说,创新一定是刻在企业体制DNA里的,要创建一套创新思维体制。这样在面对突如其来的风险或危机时,才能从中嗅到或者看到商机。

 

那么如何去构建创新思维体系呢?笔者认为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创新要系统化且明确化。创新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是某个项目或者某个环节的创新,管理层要从战略目标到战术细分上给予明确的创新要求,做到策略和执行都能遵守一定的创新原则。

 

其次,创新要融入到公司文化中去。创新不是口头上的“吆喝”,需要从公司文化制度上予以强化,通过不断的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让公司员工树立创新意识,在工作中自觉创新。

 

再次,创新要不断地碰撞。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一定要与不同的思想碰撞才能激发创新意识。这就要求药企管理层不断走出去,同时引进来,在与外界的思想与成果的交流与分析中,碰撞出新思维与新成果。

 

最后,创新还得辅以激励措施。一个真正的创新型公司,一定少不到创新激励。因为只要在激励的刺激下,才能充分地调动员工的创新意识,让他们主动、自发地在工作中追求创新。

 

如今,医药行业变局不断,突发的危机和风险时时存在,强化自身实力,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才能在风险和危机来临时从容应对,甚至还能从危机中挖掘机遇,完成企业发展的一次华丽“升级”。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