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进来啥都不用找,出去请亮李清照!”

“进来啥都不用找,出去请亮李清照!”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5-09 12:24

“进来啥都不用找,出去请亮李清照!”

【概要描述】喇叭里不怎么标准的男中音普通话传出的内容是:“进来啥都不用找,出去请亮李清照!”此话反复播放,中间没有“逗号”。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5-09 12:24
详情

昨天早晨,去济南市某小区小商店购物。

    

 

这片街区还没有完全解除封闭。其它出口好像仍在封闭状态,只有北侧街口处允许人们出入。

    

 

走到街区入口处,见有工作人员值守,就下意识从兜里掏手机,以便点开健康码让他们查验。可仔细一听喇叭里传出的提示声音,先是一愣神,接着“噗嗤”一下笑出声来。

    

 

喇叭里不怎么标准的男中音普通话传出的内容是:“进来啥都不用找,出去请亮李清照!”此话反复播放,中间没有“逗号”。

 

 

   

 

其实这个“李清照”,原来并非宋代那个“人比黄花瘦”的女词人。当年国破家亡,在南迁中尝尽人间悲苦,早已经香消玉殒,“零落成泥碾作尘”了呢,怎么能在800多年后还能陪咱们来“亮”相呢。

    

 

事实上工作人员口中所说的李清照,是指这两天核酸检测时检测方发的纸质证明,上面印有一女婴状小人儿。如果不是刻意注明“李清照”三字,还真不知是何方人氏。??

    

 

当时不仅我在笑,其他许多行人也乐得如同拣了元宝,尽管都戴了口罩,但眉宇间的笑意却是无法掩盖的。仿佛疫情带来的恐惧感和管控带来的不方便感觉,均已烟消云散。谁说国人缺少幽默感?

    

 

如果当年那个李清照知道在800多年后,她还能为家乡的防疫事业贡献一些力量,不知作何感想?是不是会激动得端起一杯杯老酒,拼命灌个不亦乐乎,然后一头扎到床上,“浓睡不消残酒”?

    

 

想来李清照生活的年代,是一个高度认同“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吧?你李清照能吟几句诗倒也罢了,况且还真写得不错,当于“德”不亏。可是你却还如老爷们般嗜酒如命,想想他老赵家,也算官宦之家、书香门第了吧?摊上你这个醉鬼儿媳妇,也真够可怜甚至倒霉的了。

    

 

继续往下想,在“李清照”女士帮助核酸检测之前,已经有扁鹊、辛弃疾、秦琼等老爷们,都相继仗义出手相助了。

 

 

    

 

以后会是谁呢?

    

 

其实不用发愁的,想我齐鲁大地人杰地灵,俊杰辈出,人才资源丰沛得很呢!

 

    

可以有文人蒲松龄——“进来啥都不必整,出去请亮蒲松龄”。

 

    

还可以有武将打虎武松——“进来啥都不用忙,出去请亮武二郎”。

    

 

至于孔孟等先贤,老胳膊老腿的,一不小心就闪了老腰,还是先不必麻烦他们了。再说了,咱还指望老人家向世界展示我们文明的博大精深呢!

    

 

再说呢,按照咱们目前济南的防疫进度,由于上下一心,积极行动,防疫工作环环相扣,动态清零的目标看来为期不远,他们很可能想参加也排不上号了呢。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