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能随意使用“紧急状态”的提法吗?

能随意使用“紧急状态”的提法吗?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4-15 16:03

能随意使用“紧急状态”的提法吗?

【概要描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特别是最近新冠疫情在许多地方严重反弹以来,有些地方的新闻发布会和执法部门的相关通报中,都经常使用“紧急状态”这一提法,如某某人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云云。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4-15 16:03
详情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特别是最近新冠疫情在许多地方严重反弹以来,有些地方的新闻发布会和执法部门的相关通报中,都经常使用“紧急状态”这一提法,如某某人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云云。

 

 

 

 

更严重的是,这类新闻还经有些主流媒体的发布在网络等信息平台上广泛传播,给人一种现在我们国家实行了“紧急状态”的印象,不但显得极不严肃,还人为地增加了恐慌情绪,给抗疫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干扰。

 

 

其实事情非常简单,只要动动手指头到网上一查就能发现,所谓紧急状态是指:在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需要国家机关行使紧急权力予以控制、消除其社会危害和威胁时,有关国家机关按照宪法、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并宣布局部地区或者全国实行的一种临时性的严重危急状态。

 

 

 

 

在我国,决定实施紧急状态是属于最高国家机关的核心职权,必须由宪法作出规定。根据宪法第六十七条和第八十九条的规定,有权决定紧急状态的机关分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决定全国或者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紧急状态;国务院有权依照法律规定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此外,为了及时作出应急反应,对于全国或者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紧急状态的决定,国务院依法还应该有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的请求权。

 

 

从以上规定来看,实行紧急状态是一件十分严肃、授权非常明确,涉及整个国家机器非常规状态下如何运行的国之大事,怎么能随意使用?

 

    

乱用“紧急状态”这一现象,更从一个侧面凸显了我们某些部门乃至新闻媒体法律知识的短板和法律意识的淡漠,不可等闲视之。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