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保障“一老一小”,打出一套县域医院的医养康教组合拳

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保障“一老一小”,打出一套县域医院的医养康教组合拳

  • 作者:郎微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2-04-11 12:10

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保障“一老一小”,打出一套县域医院的医养康教组合拳

【概要描述】近年来,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围绕“医+”发展理念,聚焦辖区居民健康需求,瞄准“医教康养”新型服务体系,以“康教医、医康养”项目建设为载体,整合服务资源,加快医疗、康复、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康复、养老事业与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深度融合,打通了卫生健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作者:郎微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2-04-11 12:10
详情

康复治疗作为“医学的第三阶段”,为无数患者和他们的家庭带去“重生”的希望。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聚焦“一老一小”,打出“医养康教”健康服务组合拳,为众多居民带去希望,为众多生命赋予质量。

 

“临床医学给患者以生命,康复医学给生命以质量”,随着医学技术快速发展,危重症患者生存率正不断提升,但危重症后遗症引来的生活质量下降的问题,令患者及其家属异常关注。作为“医学的第三阶段”,康复治疗为无数患者和他们的家庭带去“重生”的希望。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聚焦“一老一小”,打出“医养康教”健康服务组合拳,为众多居民带去希望,为众多生命赋予质量。

 

 

01

医康养,打掉医养“一堵墙”

 

“经过康复医师的悉心照顾,孙梅现在已经无需再使用鼻饲管进食了,也可以独立坐立了。”看到孙梅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其家人十分欣慰。2019年,在一次活动中,66岁的孙梅左侧肢体突然出现活动不灵,经过检查,被诊断为脑出血。手术后,遗留下的左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不清等后遗症,大大降低了孙梅的生活质量。同时,因为孙梅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的情况也让她的家人犯了难。

 

直至2020年7月,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居家医康养”服务团队开启上门为孙梅进行康复护理工作,其“看病难”的问题才有了转机。“到2021年2月,鼻饲管拔除了,3月份咳痰也顺利了。多亏了‘居家医康养’服务,医生们上门服务不仅细致周到,还让我们省去了医院来回跑,太方便了。”提到居家医康养服务,孙梅的家人赞不绝口。

 

居家医康养服务团队上门为居民服务

 

“居家医康养主要是为失能与半失能老人提供长期医疗护理康复服务,也是基本公卫延伸的一种方式。”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孔令军介绍。“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曲阜市城区内90%以上的老人都希望在家养老,健康的老年离不开医疗的护航,想要在家养老的失能与半失能老人又如何接受到专业的健康服务呢?”

 

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需求,更是广大家中有失能与半失能老人家庭需求的缩影。为建立医疗机构与居家康养通道融合,拓展医康养结合新途径,为长期病重行动不便,家中无人陪护的老人提供专业的、温暖的、高质量的医疗养护。2014年,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组建专业医护人员团队,对城区内失能与半失能老人提供包括床边心电图、床边B超、更换尿管胃管,对病情发生重大变化病人及时处理,畅通绿色通道,必要时协助转诊等在内的家庭病床服务。

 

“目前,居家医康养服务团队有45名医护人员, 30名养老护工。”孔令军介绍。长期以来,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医护人员分身乏术,居家医康养服务团队如何满足居民上门服务的需求?孔令军说,“我们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将曲阜市区划分为8个网格化模块,成立四个服务团队,每个团队医疗服务半径3公里,针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结算管理、监督管理等开展工作,形成‘5分钟医养服务圈’,确保医生按时上门服务。”

 

居家医康养服务实施多年来,接受服务的老年人高达8600余人,占城区60岁以上有居家就医养老需求老年人的51.3%,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5.5%以上,比实施前提高20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由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投入运营的曲阜市康达老年护理院,真正破除了医与养的壁垒,实现医养无缝对接。目前,康达老年护理院已实现重症监护区、失能照护区、家庭养护区、半失能照护区、安宁疗护区及医护办公区,基本满足老年人医疗、养老、康复与临终关怀“四位一体”的生活需求。据悉,康达老年护理院已累计收住老年人200余人。

 

02
康教医,照亮残疾儿童康复之路

 

“一老一小”皆大事,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不仅紧盯老年人晚年健康问题,也时刻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自从来了这里,小康既能接受康复训练,也能学习幼儿园课程,真是两不耽误。”在进入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康教医结合部后,小康的爷爷奶奶再也不用康复医院与幼儿园间两头跑了。

 

据悉,由于出生时遭遇难产,小康被诊断出“脑瘫”,语言认识、社会交往与交流能力等大大受到影响。为了让小康及时得到正确的康复指导,小康的爷爷奶奶将小康送到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康复训练。同时,小康也已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而康复医院与幼儿园一个在东一个在西,距离小康家都比较远,远距离通勤让老两口犯了难。“若是将孩子送到普通幼儿园,小康的康复训练得不到早期的正确干预,而若仅仅将小康送去康复医院,孩子的教育又无法得到保障。”为了让小康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也能接受幼儿园课程,小康的家人只能选择更加忙碌的“半天制计划”,即半天幼儿园,半天康复训练。

 

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康教医结合部的成立,为像小康家一样幼儿园课程与康复训练不能兼顾的家庭解决了大问题。

 

2018年,在曲阜市政府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动下,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与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强强联手,成立特殊儿童“康教医结合部”,即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形成“学校+医院”、“教育+康复”、“教师+医生”的康教医结合特殊康复新模式。

 

康复医师为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在进入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后,康复医师与特教老师为小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康复计划,在接下来的康复训练中小康的情况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同时,在康教医中心幼儿园的结构化教学中,在知识技能学习方式的进一步优化和创新下,小康也吸收了更多的文化知识,逐渐向好的情况也使其家人感到十分欣慰。

 

在孔令军看来,两个机构的有机互补,由特教老师和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共同评估,制定教学课程和康复治疗项目,真正实现了“挖掘潜能,增长技能,完善人格,适应社会”的培养目标。

 

为了带给孩子更好的康复体验,医院每年派出骨干医师外出学习。“最初我们是在山东省内进行培训,如山东省齐鲁儿童医院,现在康复医师去到全国各地去进修,像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中国博爱医院等。”孔令军介绍。由于骨干医师外出学习最短为三个月,为了让医师安心学本领,2019年起,骨干医师外出培训期间的交通费、房租等全部由医院承担,学习期间医师的酬薪绩效等同样由医院来承担,极大的保障了医师培训期间的待遇。

 

不仅如此,“康教医”服务已走出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延伸到残疾儿童家中。“如果孩子行动不方便,或者家庭有困难,由特教老师、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参与组成的团队会深入到孩子家中,我们称之为‘送康送教’上门,这样孩子也能享受到连续的服务了。”孔令军介绍。

 

据了解,2018年2月开始,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康教医结合部康复师与教育教师联合开启上门服务,巡回指导。目前,曲阜市“一对一”送教学生60人,送教教师67人,实现了全市建档贫困户残障学生“康教医”服务全覆盖。在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残疾儿童康教医结合中心,以0—6岁学前残疾儿童为服务对象,分脑瘫、智障、孤独症、听力言语障碍等四大儿童康复训练区,配置综合感统、多感官、数字化OT等先进康复设备,为残疾儿童提供半日制、亲子同训式的早期康复教育服务。2021年,在院接受康复治疗的残疾儿童已达到259人,辐射曲阜市及周边县市区。

 

近年来,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围绕“医+”发展理念,聚焦辖区居民健康需求,瞄准“医教康养”新型服务体系,以“康教医、医康养”项目建设为载体,整合服务资源,加快医疗、康复、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康复、养老事业与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深度融合,打通了卫生健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