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家卫健委:轻型病例可以集中隔离管理,但不必要在医疗机构

国家卫健委:轻型病例可以集中隔离管理,但不必要在医疗机构

  • 作者: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2-04-03 14:12

国家卫健委:轻型病例可以集中隔离管理,但不必要在医疗机构

【概要描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密切接触者和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能同时在同一个空间进行隔离观察。

  • 作者: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2-04-03 14:12
详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密切接触者和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能同时在同一个空间进行隔离观察。

 

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No.1  

3月累计本土感染者超10万例,90%来自吉林上海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3月份,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并有外溢病例报告,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3月1日-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万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其中,1万例以上的省份有2个。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44000例,吉林市和长春市管控区域内社区传播还没有阻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000例,并外溢到部分省份,近期感染者数量仍将增加。近日全国报告新增感染者90%来自于这两个省市。

 

No.2  

轻型病例可以集中隔离管理,不必要在医疗机构

 

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密切接触者和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能同时在同一个空间进行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可能是个潜在的感染,但不一定是病人,而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都是确诊的病例,是具有传染性的,把他们放在一起就有可能导致传播的风险。

 

目前,随着奥密克戎感染的传播,传染性很强,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暴发,基于这种情况,第九版诊疗方案明确轻型病例可以集中隔离管理,不必要在医疗机构。但同时也强调,轻型病例要有医务人员进行监护和观察,不能和密接人群、入境的隔离人员同时在同一个空间进行隔离观察,一定要区分开来,避免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No.3  

为何近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减少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包括两个人群,一个是潜伏期的感染者,一个是持续的无症状感染者。在我们国家由于主动的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很多病人感染以后在潜伏期就被发现了,这个时候病毒核酸是阳性的,但是还没有发病,所以没有任何症状。但随着时间推移,有一部分病人会出现症状,出现发热等等这些表现,变成了有症状的病例,所以常常进行转诊断。

 

最近病例感染奥密克戎以后,重症和有症状的比例明显下降,很多病人从始至终都是无症状状态,所以比例明显增加。当然,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也是导致无症状病人增加的一个原因。我们强调在临床问病史的时候,也要特别认真,因为有些病人自我感觉良好,自我感觉阈值很高,有些症状不详细问他可能就告诉你没有症状,笼统地问他有没有什么感觉,他就会说没感觉,但如果详细问,比如有没有乏力,最近吃饭好不好,体力怎么样等等,他就会告诉你这些表现。所以,有时候无症状感染者需要认真地进行询问病史,才能真正找到发病的病人。

 

No.4  

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必须坚持动态清零。尽管奥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且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

 

通过分析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必须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我国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依然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

 

吴尊友表示,做到动态清零,需要发现、管理每一个感染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来说,确实存在发现难的挑战。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可以借助一些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理清传播链,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传播链上的无症状感染者。将监测防线再前移一步,通过“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