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手术成功就万事大吉?骨科术后康复不容忽视!

手术成功就万事大吉?骨科术后康复不容忽视!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6 11:57

手术成功就万事大吉?骨科术后康复不容忽视!

【概要描述】郑女士在去年进行了左膝髌骨骨折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很快便出院回家。但术后几个月后发现,日常走路超过5五分钟手术的膝盖就会疼痛,上下楼梯更是艰难,不能顺畅地弯曲和直立。于是郑女士开始四处求医问药,希望自己的活动能力和日常生活能够恢复到术前水平。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6 11:57
详情

郑女士在去年进行了左膝髌骨骨折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很快便出院回家。但术后几个月后发现,日常走路超过5五分钟手术的膝盖就会疼痛,上下楼梯更是艰难,不能顺畅地弯曲和直立。于是郑女士开始四处求医问药,希望自己的活动能力和日常生活能够恢复到术前水平。

 

 

以病患为中心,骨科、康复、矫形器协同诊疗

“很多人把手术视为疾病治疗的关键之举,却往往忽略了术后康复对于身体功能恢复的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足踝外科副主任医师丁坚表示,在上海六院每天的骨科门诊量达到1600多人次,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术后患者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康复训练。而事实上,接受骨科手术的患者基本都需要接受康复治疗。骨科术后患者在住院期间没有尽早开展康复治疗,出院后没有得到专业、完善的康复指导,导致复诊时,肢体关节经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活动度丢失、关节粘连等情况。轻则会影响日常生活,重则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

日前,由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主办,上海复动肌骨承办的“第一届骨科疾病多学科融合诊疗论坛暨骨科术后康复及保守治疗专题研讨会”在沪举行,旨在建立“以病患为中心”,骨科、康复、矫形器等多个相关交叉学科互相融合的诊疗和科研体系。相关专家呼吁,重视和加强骨科患者术后康复治疗与康复指导对病患术后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矫形器和康复的加入能帮助骨科病人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骨科医生不能只着眼于手术的成败,而是应该将疾病的治愈放在第一位。如此一来,多学科的协同诊疗将会是今后的趋势。” 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表示。

复动肌骨创始人赵卿怡女士说:“一直以来我们以引领中国的肌骨健康行业与世界顶级水平接轨为公司使命,通过与复旦大学工研院、国内三甲医院等行业标杆、以及国外多家医学中心进行学术与科研交流,始终保持我们的业务实践与业界最新研究成果同步,为病患提供业界顶级水平的从骨科、康复到支辅具的一站式服务。”

何为术后康复?术前术后康复对患者的意义是什么?

术后康复是根据患者个体身体状况而定制和调整个性化方案,帮助患者在术后逐渐恢复机体的各项功能。专业而有效的术后康复能够有助于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改善患者功能性恢复程度,提高生活质量。

复动肌骨首席康复师侯妍姝女士表示,“骨科、康复、矫形器等多学科联动和协同诊疗对病人意义重大。骨科手术能够帮助患者进行一个急性期的处理,而术后康复和支辅具的应用则是帮助患者最大程度进行功能性的恢复,目的是帮助患者能够在术后尽快地恢复正常生活,甚至是达到更好的功能水平。在我们复动肌骨诊所的业务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骨科、康复和支辅具的协作,通过骨科医生、康复师、矫形器师的会诊机制,严格遵照国际通行操作标准,为病患提供国际一流水平的康复和支辅具服务。”

以膝关节手术为例。膝关节韧带损伤是最常见的运动创伤之一,前交叉韧带、后交叉韧带、内侧及外侧副韧带撕裂重建手术也是当今非常普遍的手术。手术完成之后,如何科学地管理早期的肿胀疼痛、活动受限、肌力下降等问题,需要医生、康复师和矫形器师的多学科诊疗协作。2-3不能忽视术前康复准备合理有效的康复治疗应该在手术之前就开始进行了,研究表明,获得成功的关键一步是在手术前对患肢进行适当的准备。2 (引用文献)

以膝关节前交叉ACL韧带断裂重建手术为例,手术前缺乏膝关节活动度的患者术后比膝关节活动度大的患者更难恢复关节活动度6。在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之前,实现膝关节全范围活动是一个重要的目标。

此外,术前康复应侧重于股四头肌的强化,这不仅能改善短期功能活动,而且已被证明可以预测术后结果7-9。Logerstedt等人4发现术前股四头肌力量是术后6个月主观膝关节评估表(IKDC)评分的重要预测因素。

所以说,手术之前就要对损伤的部位进行康复训练,有助于术后关节活动度和肌肉力量的恢复,会让术后康复进展的更加高效。

术后何时介入康复治疗?

针对手术部位的康复训练,应在术后24至48小时内即刻开始。12

以膝关节手术为例,在术后康复的早期阶段,重点应放在恢复完全对称的膝关节活动度上。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术后膝关节活动度缺损与短期和长期主观结果评分较低有关,同时也增加了患膝骨关节炎(OA)的风险 5.10.11

Shelbourne等人13发现,相对于对侧膝关节而言,膝关节伸展度的减少仅为3°即可对主观和客观结果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表明,膝关节活动(相对于对侧膝关节)小于正常的患者在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10年出现膝关节关节炎的影像学表现的可能性是正常膝关节患者的2.4倍10。

在恢复对称膝关节活动度的同时,进阶性下肢强化也应是术后恢复的重点。积极的强化不仅可以在康复的早期阶段改善功能性活动能力,还可以提高患者在康复后期恢复到先前水平的能力。

Gerber等14发现,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3周,手术肢体股四头肌萎缩达30%,强调了术后立即进行早期阻力训练以减轻萎缩和虚弱的重要性。

早期的股四头肌肉激活可以减少萎缩的程度,增加负重的能力,同时会降低髌股关节疼痛的潜在风险,帮助改善功能性的活动能力。12

术后支具的使用对康复意义重大

此外,术后支具的使用能有效的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减小运动时重新修复的韧带再次受到过度的剪切力,对术后肿胀和疼痛的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而术后早期疼痛和肿胀的管理是整个康复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1

有其他研究发现,在早期使用支具的人群中,肌力较弱的患者能从中获益更多,对肌力的影响小于肌力本身较强的患者,这也提示我们在支具穿戴使用时,需要矫形师和康复师的及时沟通,辩证的使用支具。1

复动肌骨:提供一站式康复服务

如文章开头提到的郑女士,她在多方求医之后经朋友推荐来到了复动肌骨。康复师通过综合评估为她制定了为期三个月的康复训练计划。

在第一阶段,仅用了2周的时间,通过调整了郑女士的走路方式、重心转移、步态训练等,帮助郑女士在日常步行和上下楼梯时,膝盖不再出现疼痛。之后通过加强单腿力量和下蹲训练,在郑女士第五次康复时,实现了顺畅下蹲并且没有疼痛。郑女士最后一次来,是第14次,当时的她已经毫无疼痛,并且可以顺利完成高强度的横向跳跃和急停练习。

复动肌骨,是由国内顶尖的三甲医院骨科医生与国际一流的专业康复师团队联合打造的综合性肌骨康复中心。以“骨科、康复、矫形”标准多学科协作诊疗形式为基础,遵循美国物理治疗协会“骨科康复临床指南”等业界标准,通过多学科融合诊疗、国际先进的康复服务以及数字化支辅具定制,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康复服务。主要业务涵盖骨科术后康复、创伤及运动损伤保守治疗、颈肩腰背等慢性疼痛康复、女性孕产康复、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矫正、不良体态纠正、中老年退行性疾病康复、竞技体能和运动表现提升、支辅具定制和适配。

参考文献:

1. Birmingham T B , Kramer J F , Kirkley A . Effect of a functional knee brace on knee flexion and extension strength after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J].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2002, 83(10):1472-1475.

2. Jain N B , Kuhn J E , Murrell W D , et al. What's New in Orthopaedic Rehabilitation[J]. Journal of Bone & Joint Surgery-american Volume, 2016, 98(22):1937-1942.

3. Wright R , Preston E , Fleming B , et al. A systematic review of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rehabilitation: part II: open versus closed kinetic chain exercises, neuromuscular electrical stimulation, accelerated rehabilitation, and miscellaneous topics.[J]. Journal of Knee Surgery, 2008, 21(03):225-234.

4. Logerstedt D, Lynch A, Axe MJ, Snyder-Mackler L. Pre-operative quadriceps strength predicts IKDC2000 scores 6months after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Knee 2013;20(3):208-212.

1. Shelbourne KD. Osteoarthritis after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on: the importance of regaining and maintaining full range of motion. Sports Health 2012;4(1):79-85.

2. McHugh MP, Tyler TF, Gleim GW, Nicholas SJ. Preoperative indicators of motion loss and weakness following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J Orthop Sports Phys Ther 1998;27(6):407-411.

3. de Jong SN, van Caspel DR, van Haeff MJ, Saris DB. Functional assessment and muscle strength before and after reconstruction of chronic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lesions. Arthroscopy 2007;23(1):21-28.

4. Keays SL, Bullock-Saxton J, Keays AC, Newcombe P. Muscle strength and function before and after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using semitendonosus and gracilis. Knee 2001;8(3):229-234.

5. Eitzen I, Holm I, Risberg MA. Preoperative quadriceps strength is a significant predictor of knee function two years after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Br J Sports Med 2009;43(5):371 -376.

1. Shelbourne KD, Gray T. Minimum 10-year results after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how the loss of normal knee motion compounds other factors rela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osteoarthritis after surgery. Ann J Sports Med 2009;37(3):471-480.

2. Christensen JC, Goldfine LR, Barker T, Collingridge DS. What can the first 2 months tell us about outcomes after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J Athl Train 2015;50(5):508-515.

3. Wright RW, Preston E, Fleming BC, et al. A systematic review of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rehabilitation: part I: continuous passive motion, early weight bearing, postoperative bracing, and home-based rehabilitation. J Knee Surg 2008;21 (3):217-224.

1. Biggs A, Jenkins WL, Urch SE, Shelbourne KD. Rehabilitation for patients following ACL reconstruction: a knee symmetry model. N Am J Sports Phys Ther 2009;4(1):2-12.

2. Gerber JP, Marcus RL, Dibble LE, et al. Effects of early progressive eccentric exercise on muscle structure after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J Bone Joint Surg 2007;89(3):559-570.

(八点健闻)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