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民营医院如何以管理年为新起点挑战自己?

民营医院如何以管理年为新起点挑战自己?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1 11:47

民营医院如何以管理年为新起点挑战自己?

【概要描述】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为期三年,从2020年8月开始,到2022年9月结束。活动主题为“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1 11:47
详情

  为期三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是民营医院迭代升级的三年。

  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为期三年,从2020年8月开始,到2022年9月结束。活动主题为“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

  可以说,为期三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只是对医疗行为治理的开始,这既意味着民营医院组织管理必须及时迭代升级,提升医院资源(外部与内部)工作流程和跨部门协同效率。今后管理年还会以越来越严格的常态化方式展开。回望一下,管理年的主题就是在追问民营医院发展30多年来,做了什么?又做对了什么?痛点到底在哪里,出路在哪?这应该是一道一直困扰着民营医院的难题。

什么才是民营医疗当前痛点?

  痛点一,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民营医院,资本投入的诉求重心是不同的,但以资本回报最大化为唯一标准的目的却是相同的。资本虽然投资了民营医院,却没有做好针对出现危机时的策略打算,更没有对今后业务层面的方向以及硬核技术能力的突破做出新的尝试,因此,所投医院融资后,医疗服务实力并没有显著提升。这些恰恰是医疗投资人认知的盲区。

  从目前民营医院实际情况看,资本仍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重视医院盈利超过扶持医院成长”的倾向。

  痛点二,相比资金,民营医院更需要人才。由于民营医院人才培养体系不足,使得医院面对高质量低成本发展的挑战在短期内无法做出精准施策的应对:或是投入人才培育热情普遍不足,或是缺乏学科建设前沿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倘若民营医院具备了人才培育体系的基础,就可能为医院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良好前提。

医疗服务形态需多元化供应

  在医疗行业变革大势所趋之下,民营医院面临前有公立医院,后有互联网医疗等医疗服务形态多元化的严峻挑战,该怎么办?

  首先,医疗服务并不属于一个常态的存在,民营医院同样可以创造新需求;其次,加快传统业务转型,促进线上、线下齐发力具有自救效果,彻底摆脱多变的品牌表达,医疗品质不稳定等缺点;再者,重塑民营医院形象,借助品牌影响力浸透于医疗需求用户的日常。

  亦步亦趋,绝不是民营医院的突破困境之道。与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相比,医疗服务形态多元化比较契合民营医院运作的灵活机制。

  此外,民营医院除了技术短板需要突破,在业务层面,战略规划、市场份额、运营方向布局等方面也都可以通过与社区医疗、医生集团合作的方式,取得一定的成绩;在资金层面,应需要具备长期投入的能力;在技术层面,应侧重综合实力学科建设内涵等方面。

  管理年正是考验民营医疗应变能力及创造服务形态的关键时期,对民营医院把控医疗服务品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民营医院眼下最大的挑战,不是经历疫情陷入至暗时刻,而是面临严格的行业监管。民营医院要想应对新的挑战,业务布局落地的方向,必须基于自身对医疗服务产品的理解,在产品化层面做设计发力,才能更好的促进自身业务的发展。

  从明面上来看,民营医院业务布局各有各的算盘,但大多未能把医院文化当成一种战略投资。但其实,医院文化是强大软实力,通过与硬实力的协同,不但可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还能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让民营医院运营业绩增长得到进一步强化,夯实医院文化的底层基础,实现软硬实力的协同融合,这样才能构建起医疗服务硬核业务的护城河。

  现今,医疗服务主要的比拼已经由传统的单一功能,逐渐延展为产业链生态的综合实力,比如,日常医疗服务产品品质、稳定性的质量管理,关键资源(内部与外部)配置与整合的溯源,已经成为医院运营绩效评价考核的重点,谁的短板更少,赢的机会就越大。

  从宏观大环境上看,民营医疗正处在市场导向转向政策导向的过程中,面对很多的挑战,要在学科产品竞争力上,形成与传统“单病种”医疗服务方式的替代性优势、解决用户在就医体验当中的一系列痛点,医疗服务每个环节都能够凸显出自身技术特色与实力。

  民营医院摆脱现实困境,当务之急是要经得起三问:

  首先,以管理年为契机,民营医院自身的生存意识有多强;

  其次,对医疗行业发展底层规律的理解有多深;

  最后,选择哪个方向做突破?是用智慧方案来应对前沿技术的实践,实现技术创新具有产品化矩阵,给医院发展愿景、目标、价值观等要素方面带来改变,还是在医疗技术研发和用户运营布局上,做更多的积极努力、依旧砥砺前行的理念?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服务要极致、技术要创新、市场要够大,这背后是一整套综合能力体系和供应链。民营医疗唯有持续保持产品和服务组成的成熟行业体系优势,进一步稀释公立医院业务量的份额(这一点是公立医院最不能控制的),掌握医疗产业的源头,才可能获得更高的话语权。 (郭俊)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