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我为什么对免费医疗说不?

我为什么对免费医疗说不?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3-26 19:01

我为什么对免费医疗说不?

【概要描述】在不正之风尚未完全遏制的情况下,在国情如此复杂、相关政策工具箱工具不足的情况下,免费医疗这个“大锅饭”里的饭,能够公平地分到每个公民的碗里去?这同样是一个一加一等二的问题,意会就好,何必说破?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3-26 19:01
详情

 

免费医疗明明是个无法充饥的饼,但不仅每到两会期间就有人提出希望实行免费医疗的议案,就是平时,这种诉求也时常在舆论的湖面上冒出几个水泡,溅起几朵浪花。

 

在笔者看来,所谓免费医疗,完全是个伪问题!

 

 

 

 

第一,违背基本常识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医疗领域也不例外。试问,公立医院处于市场经济环境中,临床所用的大至造价昂贵的医疗检测和治疗设备,小至一滴酒精,一个棉球,哪样不是用白花花的银子买来的?有免费的吗?

 

政府不是造币厂。正常意义上所说的免费医疗,其费用只能靠第二次和第三次社会分配来实现,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从左兜还是右兜掏钱包的问题,与真正的“免费”实在没有半毛钱关系。

 

且这种社会分配,也需要从国家财政盘子的整体去谋划,远不是上下嘴唇一碰就能解决的问题。

 

如果不量入为出,仅仅为满足某些人的异想天开而免费医疗或者免费满足其它什么社会需求,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当年农村的“吃饭不要钱”,就是鲜活的例证。

 

村里办起食堂,大家欢天喜地蜂拥而至,围着“大锅饭”放开肚皮吃。结果不到几天,集体粮仓见底,人们的肚皮由凸成孕妇到瘪成前胸贴后背,饿得眼珠发蓝。殷鉴不远,岂能如此健忘?

 

 

 

 

第二,造成医疗资源的挤兑甚至医疗系统的崩溃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家都在扯着嗓子喊“看病难,看病贵”,在这里没必要展开进行系统分析,可以仅仅探讨一下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从整体来看,其突出原因之一,就是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另外还有一个不能不正视的原因,就是医学科学的发展永远滞后于公众的医疗和保健需求。从一般意义上来说,人们对疾病治疗和保健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但医学科学又有其难以克服的局限性,这是医学科学的规律和人性的特点所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实行免费医疗,能不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甚至医疗系统的崩溃?这应该是动动脚趾头

都能想到的事情吧?

 

 

 

 

第三,将政府置于进退两难境地

 

 

中国有句古话,叫“站着说话不腰疼”,可以完全适用于此。免费医疗,银子从哪里来?国计民生,衣食住行,都在国家整体考虑和解决范围内。某些人图口舌之快也好,"拿个棒槌当针认”也罢,那都是一动嘴一闪念之事。但从全局看就不同了,“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仅有一个钱从哪来的问题,还有一个从整体看如何处理先急后缓的次序问题。从深层次看,更有一个对于整个社会安定起到什么作用的问题。假如抓住公众所关注的医疗问题,要求政府实行免费医疗,是不是客观上起到给政府施压,将政府限于不义之地的作用呢?

 

 

 

 

第四,干改革方向,助长权力寻租等不正之风

 

 

目前国家医保体系日益健全,积极作用日益显现。这是践行健康强国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更是惠及亿万苍生的划时代大事。既然顶层设计科学,发展路径清晰,就应该一张蓝图绘到底,砥砺前行不回头。怎么能另起炉灶,异想天开地搞什么免费医疗?

 

果如此,在不正之风尚未完全遏制的情况下,在国情如此复杂、相关政策工具箱工具不足的情况下,免费医疗这个“大锅饭”里的饭,能够公平地分到每个公民的碗里去?这同样是一个一加一等二的问题,意会就好,何必说破?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