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疫”线传真】厚道山东人的人民战“疫”

【“疫”线传真】厚道山东人的人民战“疫”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17 11:16

【“疫”线传真】厚道山东人的人民战“疫”

【概要描述】今天是2月17日,农历庚子鼠年正月廿四,是我国全面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人民战争的第26天。26天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抗“新冠”,山东人民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更是以“搬家”的方式援助湖北疫区,厚道山东人的形象再一次深入到全国人民心中。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17 11:16
详情

  今天是2月17日,农历庚子鼠年正月廿四,是我国全面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人民战争的第26天。26天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抗“新冠”,山东人民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更是以“搬家”的方式援助湖北疫区,厚道山东人的形象再一次深入到全国人民心中。捐人、捐钱、捐物,山东人在这次抗疫行动中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一个光辉灿烂的鲜活案例。

  硬核 及时响应全民抗疫

  及时响应,迅速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个过程,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必须紧跟形势变化,科学应对、精准施策。疫情发生初期,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亲自挂帅。积极动员各级各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打出联防联控联治的人民战争。16地市迅速落实,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对外省来鲁人员,在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服务区等重要关口,设置监测点,进行一问二测三告知,进行六个一登记。开展外地回乡过年人员登记、疫情严重地区来鲁人员跟踪、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全面建立有可疑症状人员台账,在源头上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及时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依法战“疫”,有序防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绷紧法治“高压线”,加强依法战“疫”力度,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支撑。2月13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胡常龙说:“全国多省市纷纷出台的规定能够保障疫情防控中的所有举措都纳入法治轨道,疫情防控做到依法有序规范,防止因为措施不当、应对不当而出现不应有的混乱和无序。”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山东省汇聚优质医疗资源,分类分批次启用定点救治医院,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全力以赴保障新冠肺炎患者生命安全。在前期每个地市开设定点收治医院的基础上,2月12日,山东省确定十家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方便统筹调配区域内医务人员,医疗设备,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同时,对在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安排定点医院附近宾馆开设房间供医务人员休息,不搞疲劳战术,配齐防护设备,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公开,宣传到户。公开是最好的防疫,能够有效消除人民的恐慌情绪,增强对政府的信任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山东省卫健委协同全省16地市卫健委积极做好疫情统计上报工作,将确诊患者信息细化到县区,并通过媒体及时报道,让老百姓不出家门了解当地疫情。各地广大基层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卫生防疫指导工作,做到了村村响起大喇叭,社区张贴告知书。

  逆行 1582位天使空降湖北

  从1月25日山东省第一批医疗救援队启程至今,山东省先后派出11批医疗救援队1582位白衣天使前往湖北。他们有的为了前往一线推迟了婚期,有的把孩子放到亲戚家夫妻二人共赴一线,有的妻子临盆却无法陪伴在侧。

  初一,挺进“大别山”。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143名勇士,千里急驰,英勇逆行,飞赴武汉;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1月27日19:30,山东医疗队进入尚未完工的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与其他省份医疗队支援湖北不同,山东医疗队的救助行动并不是从穿上防护服收治患者开始。在接诊患者之前,他们的首要任务是筹建新ICU病房。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新院区,此前刚装修完毕,计划今年5月份交付使用。1月27日晚23时,山东首批医疗队危重救治组组长,山东省立医院内科icu副主任任宏生召集重症组60名成员紧急开会,列出筹建ICU的基本设备仪器耗材清单以及抢救需要的药品,反馈给黄冈市中心医院配合收集准备。山东医疗队最终开辟出两个隔离病区,共100张床位。其中西区为ICU病区,有12个床位,其余的为普通隔离病房,均具备了收治病人的条件。“大别山”从空壳到接收患者,只用了30个小时。

  守护,你在一线守护病人,我在家里守护孩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护师李成龙是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李成龙踏上前往武汉的飞机那天离妻子的预产期仅剩两周。李成龙的妻子宋慧流着泪送走了他,宋慧对李成龙说:“你去我不能阻拦你,因为你必须要去,地球少了一个你可能会继续转,但是我少了你我转不了,所以你走可以,但必须要平安回来。”作为山东首批医疗队重症护理组的一员,李成龙接触的都是危重症患者,护理难度高,传染风险大。为让家人安心,不管多累,李成龙下班第一时间就会跟家人报平安。2月5日上午,家人传来好消息,李成龙的第二个宝宝顺利降生了,也是男孩,6斤重。刚生产完的宋慧远程为身在湖北的李成龙加油鼓劲:“你在一线守护病人,我在家里守护孩子,加油!”

  懂事,我把爸爸借给你。1月29日,一封济南小学生写给武汉市小朋友的信在朋友圈流传甚广。这个孩子的家长是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王星光。宸宸的爸爸妈妈都是医生,平时工作忙,陪他的时间很少。“现在春节假期你也不在我身边,我有点不高兴。但我知道你和妈妈都是医生,有很多生病的人在等着你们去救。”宸宸在信中说,“我会在家听话的,你在武汉好好工作,我给你加油!别忘了,有时间给我打电话!”“我知道爸爸去武汉不是为了玩,而是为了让疫情过去,希望爸爸平安归来!”宸宸在家里录了一个小视频,为爸爸送去祝福。

  美丽,剪掉头发满脸勒痕。一群原本漂亮的长发姑娘正踊跃报名,决定集体自己动手剪发,她们正是医疗队中的女医生和护士们。她们之所以剪掉长发,一个是为了减少每天的打理时间,再者也能方便穿脱隔离衣,减少疾病传播。从抵达黄冈市不久,不少医疗队员们就到入住酒店的前台借剪刀,准备自己理发,酒店了解情况后帮忙联系了志愿者。“短一些,再短一些,给我剪一个男孩头发吧!”一位医护人员家属说:“生孩子的时候她都没有舍得减掉这一头长发,这次剪短之后发现她越来越好看了。”因为需要佩戴护目镜、口罩、医用口罩等防护装备,医护人员的脸上都被勒出数道痕迹,手上的皮肤也被捂的发白,但他们并不在意,一心扑在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上。谁是最美的人?就是你们!当然,还有那些没有奔赴武汉却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工作者。

  厚道 要捐就捐就送最好的

  1月23日,武汉封城第一天,某个超市的蔬菜出现了数倍的增长,一斤蒜苗40元钱,即便如此仍在摆上货架后被抢购一空。如今已经过去了25天过去了,武汉市总体菜价保持平稳,肉蛋禽类供应充足。出现这个情况,与山东人夜以继日的往武汉乃至整个湖北供应援助物资密不可分。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已向湖北累计捐赠蔬菜水果超过2500吨。这种搬家式的捐助,甚至让山东人的菜篮子都出现了捉襟见肘的情况。即便如此,厚道的山东人还是把大棚里最好的蔬菜直接搬到了湖北。

  寿光:大年初二连夜装箱。“1月27日傍晚,国家发改委协调从山东每天紧急调运蔬菜供应武汉市,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潍坊寿光紧急调配优质蔬菜驰援武汉。命令就是担当,落实就是责任。寿光市委、市政府紧急响应,立即行动,组织群众连夜采摘新鲜蔬菜350吨,连夜检测装箱,“作为中国蔬菜之乡,让武汉人民吃上优质蔬菜,寿光责无旁贷。接到任务以后,凌晨三点我们家就起来到大棚里摘菜,挑选的都是大棚里最好的菜,也算为武汉人民做了自己的贡献。”一位寿光的菜农说。20多名运输司机接到去武汉的指令后,没有一个退缩的,凌晨两点就将车辆停在预订地点准备出发。作为“农圣”贾思勰的故乡,350吨蔬菜只是开始,接下来的几天,寿光平均每天援助蔬菜超过600吨。

  章丘:自掏腰包捐大葱。2月12日下午4点,运输车辆驶入章丘区绣惠街道王金村,将2万斤章丘大葱和2万斤萝卜装载满车,直发湖北黄冈。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王金村是章丘状元葱的产地,口感好,味道佳,质量优。2万斤章丘大葱来自王金村村主任张开军的合作社,是王金村土生土长的正宗章丘大葱。为了驰援黄冈,张开军将自己库存的16000斤大葱都拿了出来,又自掏腰包5000元购买了村内村民的4000多斤优质芽葱。经过重新整理、认真挑选、保证质量后,捐赠湖北黄冈。萝卜是从绣惠街道青葱庄园刚刚刨出来的新鲜萝卜,也是张开军自费购买,用于驰援黄冈。

  医用物资,只为保障医护人员安全。齐鲁制药公司筹集40000只高病毒防护口罩紧急发往武汉;由湖北分公司捐赠口罩1000个,防护服500套,食品等物资,送往一线医护工作者手里并紧急向海南发送防护口罩20000只;推迟自家企业厂房工期,优先保障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已从制造厂家发运济南的一批排风机组12台设备调转方向发往武汉。日照三奇是一家医用防护产品生产企业,为了给前线医务人员及时供应防护服、口罩,全厂300名员工大年初一全部复工,大年初四,装有88000件防护服,440万只口罩的运输队伍启程前往武汉。银丰集团首批捐赠包含口罩、防护服等在内的68700件一线亟需医疗防护物资之后,整合银丰旗下生物集团、地产集团和物业集团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再次筹集5000支疫区急需的免疫球蛋白连夜发往湖北黄冈市。潍坊一企业3天时间造出1000套箱式房屋,聊城的钢材企业3天生产1500吨镀锌钢板,为火神山医院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山东人竭尽所能、倾囊相助,打出了一场漂亮的人民抗“疫”战争。因为善良,他们见不得其他人受苦;因为厚道,他们掏出了全部的存粮。请善待山东的医务工作者,努力保证他们健康,请善用山东捐助的物资,让它们在真正需要的地方发光发亮!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