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青岛医共体支付改革全省率先“尝鲜”

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青岛医共体支付改革全省率先“尝鲜”

  • 作者:郭菁荔 赵英琦
  •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 发布时间:2022-01-25 10:46

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青岛医共体支付改革全省率先“尝鲜”

【概要描述】山东省青岛市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启动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 作者:郭菁荔 赵英琦
  •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 发布时间:2022-01-25 10:46
详情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青岛市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启动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青岛市是省内率先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改革的城市,会上签订了全市首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协议,标志着青岛市医共体支付方式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记者获悉,青岛市医保部门将按照“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及时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今年年内争取每个区市都有1个紧密型医共体推开按人头总额付费。

 

郭菁荔 摄

 

医保部门如何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基金,是医保部门代表参保人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者作用的重要手段,是保障群众获得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提高基金使用效能的关键机制。科学完善的医保支付机制,可以有效引导群众有序就医,激发医院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成本的内生动力。

 

2021年底,青岛市医保局、财政局、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按人头总额付费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改革。以医共体辖区参保人医保基金支出额为基数,将医保基金和公共卫生资金整体“打包”给紧密型医共体,建立“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机制。

 

医共体总额付费结算规则为日常结算和年度结算“双轨制”管理,日常结算即对医共体内发生的住院、门诊慢特病、门诊统筹等医疗费,继续按现行各种结算办法执行。年度结算即对纳入医共体管理人群发生的医保支付额进行统计清算。医保基金支出低于总额付费预算的,实行结余留用,作为医疗服务性收入自主支配。高于总额付费预算的,按照最高不超过全市医保决算认可的平均增长率确定医保基金分担额,超出以上部分由医共体承担。

 

医共体实行区(市)、镇(街道)、村一体化管理,医共体把人民群众医疗健康管起来,为结余更多医保基金,医疗机构就会改善医疗服务,规范诊疗行为,由原来追求服务数量的扩张式发展,转向追求服务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与此同时,市医保局也会完善考核机制,防止医共体出现医疗服务不足、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

 

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医共体是我市首个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实际付费的医共体,以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联合西海岸新区第三人民医院、大场中心卫生院等7处镇街卫生院率先开展了医共体建设试点,医共体下辖247个村卫生室和460个行政村,覆盖30多万参保群众。

 

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医共体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在理顺工作流程、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优化信息系统、推进分级诊疗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下一步,医保部门对达到紧密型建设标准的医共体,都将按照“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及时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付费,让更多的参保人享受到医保改革的红利。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