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国家医保局致谢昆明市为“长护险”试点积累有益经验

国家医保局致谢昆明市为“长护险”试点积累有益经验

  • 作者:
  • 来源:九派健康
  • 发布时间:2022-01-24 15:25

国家医保局致谢昆明市为“长护险”试点积累有益经验

【概要描述】近日,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国家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司对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制度试点实施一年来,所取得的实践经验表示肯定,感谢试点工作为国家完善制度顶层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撑。

  • 作者:
  • 来源:九派健康
  • 发布时间:2022-01-24 15:25
详情

 

 

近日,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国家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司对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制度试点实施一年来,所取得的实践经验表示肯定,感谢试点工作为国家完善制度顶层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撑。

 

“试点期间,你们从本地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来函的感谢信中,说明了探索建立“长护险”制度,是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保障补短板的重要制度安排。昆明市作为国家确定的“长护险”制度试点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家完善制度顶层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昆明市再接再厉,继续加大探索力度,为试点工作提质增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医保局的感谢信,是对昆明市实施“长护险”制度所取得成果的重要肯定,更是对今后深化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的鞭策。

 

今年,昆明市还将进一步深入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有望研究制定“长护险”失能预防基金,提高中、轻度失能人员的健康素养,让昆明更多失能高风险人群受益。

 

 

昆明“长护险”试点1年累计支付2822.13万元

 

2020年9月1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正式将昆明市列为国家“长护险”制度新增试点城市。12月30日,昆明启动“长护险”试点工作,先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开始,在不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的基础上,通过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建立了个人、单位、政府三方共担的筹资机制。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标确定了四家商业保险公司联合体作为委托经办机构,分四个片区开展“长护险”经办服务工作,提供全流程的经办服务。并参照基本医保基金监管经验,强化“长护险”基金监管工作。试点工作实施一年来,创新了“长护险政策体系、失能等级评定体系、服务管理体系、信息系统保障体系、基金监管体系、宣传体系”六大体系,初步形成长护险制度试点的“昆明经验”。

 

截至2021年底,昆明市190.16万名职工医保参保人全部同步参加“长护险”,共计接待政策咨询40128人次、累计受理申请11833人、累计评定人数10601人。通过评定达到重度失能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有8588人,超额完成昆明市2021年“十件惠民实事”目标任务。通过遴选评估,确定了57家定点服务机构,覆盖全市所有县区,基本满足失能参保人员的护理服务需求。通过制定结算办法、优化经办程序、确保待遇落实,已累计支付“长护险”资金2822.13万元,其中兑现长期护理保险待遇2502.85万元,支付失能人员等级评定费319.28万元。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