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西安这次开的是新闻发布会还是科普讲座?

西安这次开的是新闻发布会还是科普讲座?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1-21 10:30

西安这次开的是新闻发布会还是科普讲座?

【概要描述】有实例为证。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01-21 10:30
详情

 

如何理解新闻发布会的功能和作用?笔者觉得答案其实挺简单的,顾名思义,新闻发布会就是用来发布新闻的呗。

 

但人家西安却大大拓展了新闻发布会的功能和作用,“别具匠心”地把医学科普宣传给纳入其中了。
 

有实例为证。

 

据相关媒体报道,1月11日下午5时,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莲湖区政府相关领导,西安市红会医院专家等人士介绍有关情况。据有人统计,在这场在这场总共不到35分钟的发布会上,为了回答一个颈椎问题,就占了近12分钟。

 

 

上面统计是从时间上计算的,据笔者和同事从发布会公布的字数上来看,全文4800字,其中颈肩疼痛解答953字,占比19%。

 

那么再看内容。新闻发布会共分两个板块

 

第一个板块是有关人士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在这个板块中,市卫健委有关领导分别介绍了该市的新增病例情况、医疗救治工作情况、核酸检测情况、风险等级调整情况。总的看,这部分内容高度切近受众关注点,内容应该算中规中矩、可圈可点。

 

引起多人诟病的是第二个板块,即媒体提问部分

 

在这个部分中,先后有央视记者、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和西安广播电视台记者共三位媒体人进行了提问。央视记者提问的是滞留人员有序离开该市的措施;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的是莲湖区在加强隔离酒店管控和服务上有什么新举措,另外在保障辖区群众就医和生活物资需求方面,有哪些进一步的安排;西安广播电视台记者也是最后一位提问者提问的是:市民居家如颈肩疼痛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正是这最后一个“只痛不痒”的问题,竟然占了整个新闻发布会文字记录的19%,时间接近三分之一。内容呢?回答该问题的专家从“疼痛表现”的一二三四五,到“疼痛原因”,再到“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之三个方面,不厌其烦,娓娓道来。如果从科普讲座的角度讲,完全应该给予高度评价。

 

但,这毕竟是在惜时如金的新闻发布会上啊!难怪大家对此议论纷纷!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新闻发布会可不可以根据受众需求,插入相关的科普性内容?似乎不能武断地做否定性回答。但在疫情肆虐期间,民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遇到一些问题,他们遇到的困难多多,关注的问题多多,如何推己及人、设身处地回应民众高度关切的问题?难道没有含金量更高、更值得传递给受众的信息可以发布吗?难道不应该做出更科学的比例分配吗?

 

窃以为,新闻发布会,特别是权威部门牵头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似应高度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权威性和严肃性。通过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信息,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相关部门通过发布信息对社会舆论向正确的方向引导,通过负责任的信息供给满足公众需求,将有助于凝聚公众意志,团结一心地战胜困难。假如连鸡零狗碎、鸡毛蒜皮之类的内容,都一股脑儿地整到新闻发布会上,还正襟危坐,一本正经,那不仅消解了新闻发布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甚至还有可能变成一出令人忍俊不禁的滑稽剧,会贻笑大方的。

 

其二是准确性和针对性。就拿这次抗疫来说,公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政府在战疫中的部署是什么?这种部署如何取得公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如何在实践中接受检验,都需要有一个相对准确的预判,并根据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次序做出安排。在这里顺便说一句,有评论界人士批评本次西安新闻发布会是经过了彩排,突出表现了形式主义的痼疾。笔者对此不敢完全苟同——任何新闻发布会都会有整体构思,这个整体构思,你说它预演也好,彩排也好,均无不可,就如同张三李四,只是叫法不同而已,不能将其同形式主义划等号的。但假如出于用花拳绣脚的花架子搪塞受众,去认认真真地走过场;去通过发布一些极少新闻价值的信息,去人为地制造话题为发布会注水,无话找话地填充新闻发布会内容,那么被人批评为形式主义,则这种批评并无过分之处。

 

 

如果仔细想想,在包括西安市在内各地,还真的需要加强科普知识传播。至于是否将其移植到新闻发布会上,并将严肃的新闻发布会办成杂货铺,那倒是值得商榷的事情。

 

就拿前几天西安某部门因一公司鸡蛋未洗而遭受处罚为例。假如这件事是真的——请注意我说的是假如——那么就不仅暴露了执法者不仅对自己的执法职能、执法范围、执法方式等方面存在知识储备方面的缺陷,甚至连鸡蛋洗了容易污染这样的生活常识也茫然无知。由此足见普及包括医学科普知识在内的生活常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过话又说回来了,鸡蛋洗了容易被细菌污染,应该是在儿童时代由父母甚至老奶奶帮助解决掉的问题吧?

 

执法行为,是令包括被执法者在内的所有人等听了就应该站起来打敬礼的严肃之事,且莫把气氛整得浓浓的,阵势摆得足足的,受众胃口吊得高高的,结果却搞成一地鸡毛。

 

 

俗话说卖啥吆喝啥,笔者长期在医疗卫生领域工作,真诚觉得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当以西安为例,有经验就好好总结,有教训就好好吸取。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