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警方通报:金域违规引发新冠病毒传播,负责人涉嫌犯罪被拘

警方通报:金域违规引发新冠病毒传播,负责人涉嫌犯罪被拘

  • 作者:大卫
  • 来源:健识局
  • 发布时间:2022-01-20 11:24

警方通报:金域违规引发新冠病毒传播,负责人涉嫌犯罪被拘

【概要描述】金域表示:不要相信谣言。

  • 作者:大卫
  • 来源:健识局
  • 发布时间:2022-01-20 11:24
详情
金域表示:不要相信谣言。

 

短短8天内,河南许昌市代管的禹州报告了200多个本土确诊病例。一则公安通报显示:核酸检测巨头金域医学成为了暴风眼。

 

1月12日,河南许昌市公安局官方通报称: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的区域负责人张某东,因造成新冠传播被立案调查。

 

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是金域医学的全资子公司,对这件事情,金域医学起初回应健识局:“不要相信谣言。”得知是警方公开通报后,又称“公司正在积极配合调查”,金域在各地的核酸检测工作仍正常进行,不受任何影响。

 

 

 

 

12日中午,金域医学发布通报:1月2日,郑州金域按照禹州市卫健委的要求参与当地的核酸检测工作。当地工作人员于1月10日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问询,目前正在调查中,尚无结论。舆论层面,各种说法已经甚嚣尘上。

 

 

禹州核酸检测“快快快” 金域医学深度参与

 

 

禹州是许昌代管的区域,也是许昌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的全员核酸检测一直处于“火烧眉毛”的状态。1月2日禹州新增2例确诊病例后,布置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健识局了解到,河南省卫健委最新一次公布的全省471家核酸检测机构当中,禹州仅有4家公立医院。
 
据光明网等报道,1月2日晚9点至次日中午12点,禹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中采样3.4万人。
 

 

 

 

按照禹州二院的检测能力,禹州4家公立医院几乎不可能做到一次性覆盖全市110万常住人口。
正是这种情况下,郑州金域接到了禹州市卫健委的工作通知。被“钦点”,是出于曾经的信任。根据《大河报》报道,截至2021年10月,郑州金域已经在河南全省有了42个服务网点,覆盖河南90%的人口,年检测标本达300多万例,可检测项目超2700项,是河南名副其实的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

 

“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想办法克服困难,务必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1月4日,禹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督查组副组长任利伟检查工作时,提出要求。1月6日,许昌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禹州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红伟部署工作:“加快核酸检测”,确保司乘人员早日离开禹州。

 

1月8日,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再次强调:“举全市之力与时间赛跑”,确保在一个潜伏期内“捞干扑灭”疫情。快快快,这是疫情防控对新冠检测工作提出的整体要求。

 
郑州金域正好能满足“快”。《大河报》2021年8月报道,当时郑州市政府要求在3天内检测800万人,郑州金域主动承担了三分之一的工作量,几乎每日完成100万个检测,130多台检测仪满负荷运转。

 

健识局注意到,除了禹州市内4家公立医院以及金域医学以外,并没有其他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禹州集中检测的相关报道。本轮禹州疫情中,从1月2日到1月9日,前5轮核酸检测一直用的是金域医学的小程序。到1月9日,禹州市民陆续接到通知:由于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系统更新,金域医学的小程序及二维码被停用。

 
1月10日,郑州金域的工作人员就被警方问询调查,郑州金域也退出了禹州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问题显然发生在金域深度参与的前5轮检测中。

 

 

国务院牵头监管核酸检测机构, 将抽查监管

 

 

按照金域医学的说法,禹州全员检测,郑州金域从郑州调拨了物资。《大河报》披露过,2020年,郑州金域完成河南省内核酸检测筛查超100万例。而在本轮郑州全员检测中,郑州金域单日检测量就超过100万例。这样的“加速度”,让人惊讶。

 

禹州的全员核酸检测几乎一天一轮,金域医学参与了其中的5轮。这次案件发生前后,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自己和女儿并没有做核酸检测,却拿到了由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出具的阴性检测结果。网友怀疑,金域医学可能存在新冠核酸检测作假。

 

根据金域医学2021年三季报,金域医学的核酸检测已经铺满了全国31个省市区,甚至也覆盖了港澳地区。截至去年9月30日,金域医学的新冠核酸检测量已经超过1.7亿人份。

 

 

 

 

受益于核酸检测,金域医学2021年前三季度的新冠业务收入为33.56亿元,占总收入的近40%。河南,对金域医学十分特殊。金域医学曾对媒体表示:郑州金域被集团确定为金域医学华中区域总部,计划在2023年实现以河南为中心,辐射陕甘宁内等9个省份。

 

除了瞄准新冠核酸检测,郑州金域还承担了郑州有关“呼吸系统病原学诊断”的重大科技专项研发,以及建设中国北方最强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目标。作为核酸检测的行业龙头,金域医学有可能成为行业正式监管的第一靶。

 
2021年12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加强口岸城市的新冠防控,同时强调:要求各地卫健、疾控部门协同药监部门对核酸检测机构进行评价和监管,定期开展抽查,惩治违规违法行为,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真实。通知发布之后,官方并没有发布相关抽查评价结果。

 

金域案件发生之后,网上开始议论纷纷,有说法是郑州金域在检测过程中可能弄丢了部分核酸检测样本。尽管这些传言并无根据,但郑州金域的案件很可能会成为上述通知快速落实的催化剂。类似新冠检测造假的事件并非只有金域这一起。2021年1月,因为新冠检测结果造假,参与河北邢台全员检测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被查。

 
目前,全国近4000家新冠核酸检测机构,公开通报出现问题的只有这两家。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