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老龄办提醒:50——70岁的人注意,这件事很危险,千万别大意!

老龄办提醒:50——70岁的人注意,这件事很危险,千万别大意!

  • 作者:
  • 来源:读者精粹
  • 发布时间:2022-01-19 11:52

老龄办提醒:50——70岁的人注意,这件事很危险,千万别大意!

【概要描述】人一旦上了年纪,身体就会出现各种毛病,牙齿脱落、消化系统减弱、身体器官退化、就连吃饭也经常会被噎,甚至因为被食物噎住而搭上性命。

  • 作者:
  • 来源:读者精粹
  • 发布时间:2022-01-19 11:52
详情

人一旦上了年纪,身体就会出现各种毛病,牙齿脱落、消化系统减弱、身体器官退化、就连吃饭也经常会被噎,甚至因为被食物噎住而搭上性命。

 

73岁的张大爷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史,他平时喜欢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前几天他手里端着碗,看电视看得入神,碗一下掉在地上,嘴里的米饭也没完全嚼碎就咽了下去,一下子噎着了,突然就不能说话了。子女们见状立即送他到医院就诊,幸好抢救及时,才使他转危为安。医生询问病史后得知,原来张大爷经常有噎食现象,他自己毫不在意,有时喝一口水或活动一下暂时能得到缓解。这次检查发现是反流性食管炎。

 

张大爷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老人吃饭时如果经常出现噎食,可能是食道病变,建议尽早去医院做一下食道内镜检查,排查一下食道炎或胃食管反流病。除此之外,老人出现噎食现象还有咀嚼功能不良、吞咽动作失调、胃酸分泌过多、咽喉部黏膜萎缩、脑血管病以及全身性疾病等因素。这些疾病包括胃癌、食道癌、慢性心衰、慢性支气管炎、贫血、尿毒症和老年性精神病等。

 

所以当自家老人出现被食物噎住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这很有可能是身体出现疾病发出的信号!

 

常言道:长者两怕,一怕跌,二怕噎。跌倒是伤害老年人的一大类健康问题,跌倒的危险,大家都很了解,但对噎的危害却认识不足。

 

研究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吞咽障碍的发生率为15%~30%。而在接受调查的老年人中,其中67%的老年人不能明确说明自己是否有吞咽障碍,还有不少老年人因进食姿势不良,食物选择不正确等造成吞咽障碍。

 

中国每年约有15000多位老年人因噎食猝死。噎食一旦发生,就会严重威胁到老年人的健康和生命。前段时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强调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对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作出明确部署。

 

 

 

 

意见提出,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在城乡社区加强老年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介绍,这主要是指从生命全过程的角度,从生命早期开始,对所有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综合、系统干预,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以延长健康预期寿命,维护老年人的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老年人噎食3个表现

 

 

  • 1.突然不能说话,并出现窒息的痛苦表情。

  • 2.用手抓住颈部或胸前,并用手指向口腔。

  • 3.呼吸道被阻塞,憋气,面部胀红,剧烈咳嗽,咳嗽间歇有哮鸣音。

 

因此,老年人吃饭的时候,最好是餐桌上准备好一杯温开水,一旦噎着赶紧喝口水,旁人不要帮忙,让他自己喝是最安全的,因为自己才能准确掌握喝水的量、动作和速度。

 

 

老年人为什么会出现噎食现象呢?

 

 

1.咀嚼功能不良:

由于牙齿松动脱落加上嚼肌功能下降。

 

2.吞咽动作失调:

吞咽软骨活动没有以往灵敏,加上脑血管病变等原因,容易造成吞咽动作不协调,从而导致食物容易落入气管。

 

3.胃酸分泌过多:

容易噎食,有的是因为胃酸分泌过多造成的,和膈肌痉挛也是有直接关系,还有的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有一定关系。

 

4.咽喉部黏膜萎缩:

咽喉部黏膜逐渐萎缩,吞咽时力道不够,气管没有关紧,食物就会误入气管,堵住气管或支气管,而且因为是反射动作,等到有感觉时,梗噎已发生。

 

5.脑血管病因素:

对于脑梗、中风等脑血管病患者来说,也很容易出现吞咽反射障碍,使食物下咽时,会厌闭锁不全,导致食物误入气管,要尽早到医院进行头部CT检查,明确病因,监测血压变化。

 

6.各种疾病引起:

如胃癌、食道癌、慢性心衰、慢性支气管炎、贫血、尿毒症、老年性精神病等,都可引起噎食、吞咽困难等现象。

 

 

需要注意这几点

 

 

 
1、饮食宜黏稠一点,以软食、半流质为宜,如面条、蛋羹、粥类等,忌食油腻、坚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2、进食时要少说话,更不能大声说笑,或是看电视,以免分心。
3、进食糯米类食物,一定要小口小口分食,仔细咀嚼再吞下,避免一次一大口。
4、吃带骨头的食物,不要太过心急,要仔细在口中辨剔。若配戴假牙,则必须要固定好,不然摇晃或脱落,也会影响吞咽的功能。
5、食物不能块头过大,如在家切菜时块头可小一些,大个儿的汤圆也很容易让老人噎住。在饭店吃饭时,对块头较大的菜,要一口一口慢慢吃,不可过急。
6、头部角度往下时,气管开口较小,所以进食时尽量低下头,有些老人习惯仰着头吃药,反而更容易噎着。
7、日常多练习张口闭口、伸缩舌头、微笑动作, 以训练口腔及面部肌肉。
 

 

 

噎食发生时的互救

 

 

当身边的老人发生噎食时,施救者不要慌乱,要保持冷静,首先初步判断噎食的情况,争分夺秒,就地做好紧急处理。如果食物仅部分阻塞了咽喉部,应立即疏通呼吸道,大声告知老人用力咳嗽,施救者用手清除老人口内积食,或用勺子、牙刷等物分开口腔,刺激咽部催吐。

 

同时,施救者站立在老人的侧后位,一只手放置于老人胸部以做围扶,另一手掌根部急促拍击老人肩胛区脊柱4~6次,通过咳嗽使得气管和食道的压力增加,促使食物排出体外。如果食物阻塞食道比较深,老人呼吸微弱、咳嗽无力时,要立即采用立位的腹部冲击法,即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

 

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后,双臂环抱,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点顶住老人腹部正中线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6~10次(注意不要伤其肋骨)。注意查看口腔有无异物排出,若口腔内有异物存留,则立即用手指抠出。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