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冬天老年人为何容易皮肤瘙痒?

冬天老年人为何容易皮肤瘙痒?

  • 作者:
  • 来源:哈尔滨老年大学
  • 发布时间:2022-01-17 12:15

冬天老年人为何容易皮肤瘙痒?

【概要描述】许多老年人一到冬天就觉得浑身皮肤发痒,影响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老年人冬季瘙痒症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 作者:
  • 来源:哈尔滨老年大学
  • 发布时间:2022-01-17 12:15
详情

许多老年人一到冬天就觉得浑身皮肤发痒,影响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老年人冬季瘙痒症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1.皮脂分泌量减少

皮脂是一种脂类物质,覆盖于皮肤表面,能减少表皮细胞内水分的蒸发和流失,防止皮肤干燥。老年人由于体内雄性激素的减少,皮脂腺发生萎缩,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减退,皮脂分泌量减少或缺乏,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2.空气干燥

冬季空气中湿度低,汗液分泌量减少,这样就加重了皮肤干燥。

 

3.误用碱性肥皂

不少老年人自以为皮肤瘙痒是由于皮肤清洁不够引起,经常用碱性祛脂肥皂擦洗皮肤,这样一来,更加重了皮肤干燥。

 

4.表皮萎缩变薄

由于老年人表皮细胞的新陈代谢功能减退,表皮细胞层次减少,即表皮萎缩变薄。这样,分布于真皮浅层的游离感觉神经末梢易受到温度、贴身衣服摩擦等不良刺激,释放某些瘙痒性物质,如组织胺、蛋白酶、前列腺素等,使患者出现明显的痒觉。

 

经常搔抓使局部皮肤增厚,结果形成越搔越痒,越痒越搔,越搔皮肤越厚的恶性循环。由于经常搔抓皮肤,造成表皮剥脱、出血、皮肤增厚等机械性损伤,这些损伤或坏死的皮肤细胞和组织,会转变成患者自身的过敏性物质——抗原,该物质通过血液吸收进入体内,会引起全身皮肤过敏反应,医学上称为“抗原抗体反应”。此时,患者的周身皮肤上会发出大量红色疹子、剧烈瘙痒,老年性瘙痒症就会转化为过敏性湿疹,大大增加了治疗的难度。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