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养老模式创新|新时代五种新型养老模式及特点

养老模式创新|新时代五种新型养老模式及特点

  • 作者: 赵鹏飞
  • 来源:养老产业研究
  • 发布时间:2022-01-11 16:06

养老模式创新|新时代五种新型养老模式及特点

【概要描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亿。据预测,“十四五”时期,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趋严重以及“四二一”家庭、“空巢”家庭的不断增多,传统的家庭养老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养老的需求。

  • 作者: 赵鹏飞
  • 来源:养老产业研究
  • 发布时间:2022-01-11 16:06
详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亿。据预测,“十四五”时期,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趋严重以及“四二一”家庭、“空巢”家庭的不断增多,传统的家庭养老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养老的需求。于此同时,养老模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传统的家庭养老为主到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以房养老、虚拟养老、互动养老等多种模式并存的养老体系。如何在当前形势下探索更为合理的养老模式,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于是,各种新型养老模式应运而生。

 

 

01
新型养老模式
 

 

1、“多代同楼”家园式养老

日前,杭州滨江区推出名为“多代同楼”的养老服务。参与项目的年轻人只要付每个月300元的租金,就能住进养老院里的套房,要求则是每个月都要参加助老志愿服务,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帮助,比如为老人做饭,打扫卫生,减轻老人生活事务负担,陪老人聊天等等。

 

此次新尝试,具体形式有所不同。比如,在此前的项目中,年轻人单独住在一栋,而此次则是让老年人和年轻人住在同一栋楼里,而且志愿服务的时间缩短到了每周10个小时。

 

这种新型的养老服务模式,具体新在哪里?主要是通过丰富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体验的社交场景,让老人重燃生活热情,主动参与生活、融入社交圈,建立新的邻里关系。

 

2、时间银行

除了“多代同楼”的新型养老模式,还有一种“时间银行”的养老模式也逐渐在我国兴起。

 

按照低龄老人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原则,鼓励60——70岁之间的健康低龄老人为“高龄、失能、失智”等特殊情况的老人提供邻里关照、家政服务、外出代办等志愿服务。等到老了就可以用存下来的时间换志愿者服务自己。

 

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始探索“时间银行”这一养老模式,而存储在“银行”的时间,70%可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20%可兑换米、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剩余10%则用于兑换服务过程中的交通费用。

 

这个新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趁着我们年轻的时候,花时间帮老年人做做家务等服务,累计“时间币”,等老了之后,就可以用这些累计的时间币,来获取晚年时的照顾,实现以老帮老、以老扶老,让互助养老得到良性循环。

 

这个模式,对于中老年朋友养老,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尤其是当大家手脚还不错的时候,既不花钱,又锻炼了身体,还有了一定的晚年护理保障。

 

3、抱团养老

抱团养老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他们或是老同事、老同学,或同社区,自发“抱团”生活、休闲,互帮互助,变被动养老为主动养老,不仅子女不在身侧的孤独感有所排解,也能老有所乐,还有可能老有所为。

 

作为一种社会治理手段,“抱团养老”的目标就是通过老年人助人自助的“自我救赎”,来增强老年人的社会互动,拓展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网络,缓解当前的养老困境。

 

在中国家庭结构日益小型化、多元化的趋势下,在部分养老机构“门槛”偏高,以及中国人所固有的“家园情结”之下,“抱团养老”无疑是深受大众喜爱的模式,但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称,作为一个新兴的社会养老模式,抱团养老未来如何发展,还需要更多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总结。

 

4、乡村养老模式

随着农村许多“新鲜血液”涌入城市工作,京郊的空房趋多,一些北京的退休老人更乐于租下农村院子,享受城市里体会不到的养老田园生活。种地、爬山、游山玩水随心所欲,而子女们也见证着老人在劳作中有了健康的体魄。

 

这种“上山下乡”的养老模式很适合城市里的老人,全国各地有很多老人年轻时都有下乡插队的经历。如今老了以后,也希望自己解甲归田。

 

在江苏省南京市,有一些社区和医院正尝试“城市老人寄养农家”的新型养老模式。南京市徐慕社区杨家村有一家“养老示范户”。主人是今年46岁的童道云,她在城里做保姆,后来将城里老人接来自家养老。小楼外的院子种花,摆盆景园艺,门口还有池塘,一派田园风光。南京杨家村的村民杨祥珍,也将南京五台山峨嵋岭的老太太接回杨家村养老。不料,新型的“养老家”为村民增收致富打开新路径。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的天目山南麓的白沙村,也有不少来自上海和杭州的退休老人选择长期居住享受“农家乐”。长三角地区城乡差别缩小,使异地养老成为城市老人的一种选择。

 

在城市养老设施还难以满足需要的当下,“到农村生活”的养老模式不失为一种创新。农村养老模式的主要原因在于,承担照护责任的农村人原先都在城市医院或敬老院工作过,有经验,也和老人有浓厚的感情。那些“老客户”愿意跟他们一起回乡,同时城市老人觉得农村生活好心情舒畅,也吸引更多亲朋好友一起来农村养老,在全国形成一定规模的“养老村”。

 

目前,这种新的“上山下乡”现象在我国已渐成潮流,不但解决了城市人养老难的问题,也为旅游养老服务业提供新的参考。当然,城里的子女也要“常到农村看看”,关心老人的同时也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5、旅居养老

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是指老人们会在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一边旅游一边养老,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上十天半个月甚至数月,慢游细品,以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这种养老方式是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一种积极养老的方式。

 

“旅居养老”有一定的局限性,不仅需要比较雄厚的经济实力,还需要相对健康的身体以及比较充裕的时间。显然,旅居养老不具有普适性,随着社会的发展,旅居之于养老也将成为一种趋势。

 

 

02
新型养老模式作用
 

 

1.新型养老模式的产生有利于解决城市老年群体的多样化养老需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立的城市福利院和农村敬老院,主要针对孤寡、残、城市“三无”老人,这种形式需要较强的经济实力作支撑,另外一方面由于进入“门槛”较高(即主要针对“三无”人员)使得大多数城市老年人被排除在福利院之外。而这些老年人又有巨大的、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新型养老模式的产生正好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能够针对不同的老年人提供不同的服务。老年人的需求既有物质方面的,又有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方面的。

 

2.新型养老模式的发展也给我国老龄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中国养老机构的发展远远不能适应老龄化的需要,机构养老服务的总体供求之间呈现严重失衡的状态,严重地制约了机构养老事业的快速发展。老年人对养老机构服务需求大、增长快、要求高与全社会养老机构数量少、质量不高、增速慢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新型养老模式的出现,有利于老年市场的发展。

 

3.新型养老模式的发展有利于缓解社会养老的压力,减轻政府的负担。当前我国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老龄化压力,如何缓解社会养老的压力成为各级部门共同思考的问题。以社区养老为例,该模式采取有偿服务的形式,以服务报酬作为护理人员的一部分的开支,不需要或仅需要少量资金投入,即能加以启动。政府不必花费大量资金兴建养老院、购置养老设施。既节约了政府的成本,又解决了养老的需求。同时,由于养老服务大多是由劳务人员以体力劳动或只是技能的付出来解决老人生活上的困难,收费较低,也不会更多的增加老人家庭的经济负担。

 

4.新型养老模式的发展有利于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同样是以社区养老为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其组成人员可以立足于吸引本社区居民。这样做,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也在当前下岗职工数量很多的情况下,为下岗的“40 、50”职工提供一次再就业的机会。社区服务是城市基层社区在自愿、自治、自助互助的基础上,向全体社区成员,包括向重点对象和有特殊需求对象提供的福利性服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服务通过有偿交换将发展为一项新兴产业,具有门类广、劳动力密集、花钱少办事多、就业容量大、就业便捷、需要劳动力层次多等优势,是未来吸纳劳动力的重要领域。社区作为人们生活的主要场所,居民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为社区服务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下岗工人尤其是下岗女工在家政方面及照顾老人方面比普通外来打工者更具备优势,并且,社区服务对下岗职工的技能要求并不高,经过简单系统的培训即可上岗,并由此工作获得比较稳定的劳动报酬,实现再就业。

 

 

03
新型养老模式特点
 

 

1、多集中于城市地区

由于农村的经济生活水平相对落后,养老模式比较单一;加之受到传统的观念影响,以儿防老的养老观念根深蒂固,新的养老模式不易推行。目前,各地出现的新型养老模式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这部分地区的老龄人普遍具有收入水平较高、经济基础较好、接受适应新事物能力较强等特点。另外,城市老人居住比较集中,主要以社区为单位,便于服务的提供,易形成示范效应和规模效应。

 

2、以政策支持为基础

目前我国公办的养老基地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着规模偏小、设施简陋、功能单一服务水准低等问题,由于政府投入不足,资金来源渠道狭窄,经济状况不好,在院老人生活标准不高,不能满足老人养老需求的情况,因此需要各级政府提高重视,把发展整个养老事业作为社会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3、讲求“因地制宜”

新型养老模式的发展必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各地实际情况不同也产生了不同的养老模式。比如海南省根据冬暖夏凉的气候特点大打“养老牌”,推出“候鸟式”养老模式。在重点抓好需要政府资助的困难居家老年人的同时,要统筹兼顾其他不同层面的居家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不断扩大服务面,拓展服务功能,吸引更多居家老人主动接受虚拟养老服务。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