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那个患者花33600元买的“吻合器”不见了?涉事医生被停职调查!

那个患者花33600元买的“吻合器”不见了?涉事医生被停职调查!

  • 作者:
  • 来源:医护多资讯
  • 发布时间:2022-01-11 15:51

那个患者花33600元买的“吻合器”不见了?涉事医生被停职调查!

【概要描述】难道是说明书有误?

  • 作者:
  • 来源:医护多资讯
  • 发布时间:2022-01-11 15:51
详情

近两年,每到年底,医疗界总要出些事情。去年底,媒体暗访安徽太和县几家医院骗保,引起轩然大波,结果直接导致一家老牌公立二甲医院直接被注销。
 

今年底,医疗界又“不负众望”地再次爆雷。近日,媒体爆料,3年前,一名患者王海森,因手指被电锯割伤,入住号称“宇宙最大的医院”河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
 

手术费不多,但手术耗材不菲,要5.4万。这五万多耗材中最贵的是2个“微血管吻合装置”,要33600元,占了耗材总费用的一大半。
 

这款吻合器是进口的,植入体内不可被吸收。但是,3年后,王海森再去拍片,却发现这不可吸收的东西不见了。并且,还有其他的7名患者,身体内同样的“吻合器”也都不见了。
 

难道是说明书有误?原本这耗材就像可吸收缝线和明胶海绵一样,是能够被体内吸收的?但是,给王海森等这些患者主刀手术的郑大一附院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福建,明确表示,不是被体内吸收了,而是被他手术中发现不合适,就把该器材撤掉了。
 

为什么撤掉?又为什么撤掉后费用不退回?王医生进一步解释,这是因为“吻合器”是一次性耗材,吻合环闭合之后,无法二次使用,所以不能退回。而患者质疑他为了收回扣,虚用耗材计费,王医生表示,不存在此事。
 

但是,这么贵的耗材,你不使用,总得和患者沟通解释清楚吧?至少不应该让他们还觉得自己体内,有这样一个东西吧?
 

实际上,这样的事情一经曝出,已经是裤裆里弄了块黄泥巴,不是屎也是屎,真相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对医生形象的损害,不亚于一枚TNT当量炸弹的杀伤力!
 

2021年12月31日,涉事的王福建医生被医院停职。下一步医院将成立专班调查组,根据调查掌握的相关情况,进行依法依规处理。郑州大学第一附院这两年,好像此类负面新闻,一直不断。
 

2020年12月6日,一封《实名举报郑州大学第一附院呼吸二科主任王静严重违法犯罪》的实名举报信,在网上疯传。举报信列举了王静主任“大肆受贿、偷税漏税、非法放贷、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几大“罪证”,并附上银行流水、交易文书等证据。举报人直指医院药品、设备等各项采购,必须经过科室主任签字,而王静利用科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医师规范培训基地主任的各项职务和权利的便利机会,长期与医药代表勾结在一起涉嫌回扣。而耗材这一块问题,在郑州出事也并不是仅仅郑大一附院一家。
 

2021年4月,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一位刘医生,就公开举报该院骨科主任和神外主任在手术过程中,将低价值的内植入物骨科螺钉替代高价值的微创钉植入病人体内的“套标”行为。所谓“套标”,就是骨科手术中,比如使用6根4千多的高价螺钉,但实际上医生只是用了6根1千多元的普通国产螺钉。而由于医保报销比例高,患者自费部分少,所以,即便患者事后拍片发现了,也由于自付的不多,就懒得举报追究。
 

但是,患者无所谓,身为同行,同为医生,有人在温饱线上挣扎,有人却家财万贯名利双收,作为后浪,就心有不甘,当然希望这个前浪尽快地被拍死在沙滩上。所以,这位刘医生就怒而举报。并且,一石激开水底天。
 

随后,一些经销商也加入了举报行列,称被索要40%的回扣。而正是被索要近产品价格近一半的回扣比例,所以才只能用便宜的器械去“套标”替代贵的器械。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一时间天怒人怨。结果涉事医生不仅被医保部门立案调查,公安部门也介入立案侦办。该院骨科主任、医学装备科科长也均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的这句话,如果非要套在医生身上,似乎也是一个侧面的写照。说“最好”那是因为医生只要“思想滑坡,就有米下锅”,说“最坏”是因为获得高回报的代价是沉沦,而实际上,医生只是医疗灰色利益这辐链条中的一个“背锅侠”。
 

因此,对于这一事件,不少医生留言,直抒胸臆:
@希望生活能美好的大仙:是该查,还有个中标的问题,更应该查吧?!
@自了汉:实际上,现行体系中的医生就像超市里穿红马甲的推销员一样,只是资本的销售工具而已!
……

 

而对这一现象,我最首肯的是一位低年资医生的观点。这位小医生,可谓是医疗界的“后浪”。我不记得是在哪儿看到的他这段话了,但是由于他的这段话比较深刻,所以至今我都记忆犹新。他说:对于此类“灰色事件”,作为一名医生,他既觉得委屈,又感到敬佩。
 

委屈是因为能理解、体谅他们这些底层“出污泥而不染”医生的人太少。许多患者虽然嘴上不说,但内心里还是会把他们这些“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的普通底层小医生,去和那些真正卖白粉的医院顶层大专家划上等号。
 

而实际上从业这么些年,除了正常的工资奖金,他并没有拿到多少回扣啥的。为什么?难道是因为出污泥而不染?难道是理想丰满,人格高尚?不是!而是因为他这些年来,一直还下沉在医院医生底层,段位还没混到能拿得到可观回扣的时候。我为什么特别赞同这位小医生的话?
因为我也是一位小医生,对这位医生的话,我感同身受。说真话,好多小医生是真的好,为患者着想,富有同情心也有良心。因为面对的诱惑还不够,所以多还未被金钱蒙蔽双眼泯灭良知。
 

但是,如果医疗体制不彻底优化改变,谁也不能保证这批小大夫最终变成大医生以后会不会被改变,而被迫成为一块浊水中的淤泥,虽然心里明白对错,眼里分得黑白善恶,却只能做一块沉沦的淤泥。这才是最让人担心的事情。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