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株洲中伟房产公司游姓董事长因何而死?死在缺乏医患互信!

株洲中伟房产公司游姓董事长因何而死?死在缺乏医患互信!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4 17:14

株洲中伟房产公司游姓董事长因何而死?死在缺乏医患互信!

【概要描述】作为一个事业有成的商人,株洲中伟房产公司游姓董事长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事业、孩子和年轻的妻子;当然,还有大把大把的钞票。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4 17:14
详情

  作为一个事业有成的商人,株洲中伟房产公司游姓董事长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事业、孩子和年轻的妻子;当然,还有大把大把的钞票。

  复盘整个悲剧过程,宛若一场闹剧!

  心肌缺血,有心电图为证;有医生的诊断和治疗建议为证。可游某就是不信,不但拒绝医生的规劝,还写下拒绝住院治疗的声明,此后还恶作剧般用调侃的口气去评价整个就医过程,还信心满满地声称老天爷不会收他。

  结果呢?结果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这一悲剧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从网络上受众的评论来看,非议的焦点大都指向死者本人,他不该不相信医生,他不该不住院治疗,他不该在讳疾忌医后还用大不敬的言论表达对那次就医的负面评价......

  但这仅仅是表象而已,表面看是游某缺乏医学知识和性格固执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其深层原因,却源自他对医生的不信任——认为医生让他住院不是为了救他一命,而是为了经济利益,尽管他没把话说得这么明白,但听话听音,言外之意清楚得很。

  笔者以前曾经说过,医患双方本来是利益共同体甚至命运共同体,面对疾病,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但因为经济利益这一“第三者”的插足,由两小无猜变成了“同床异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我们为一个正值盛年的生命离世而痛惜的同时,当我们为游某的“医盲”行为而扼腕叹息的同时,更要想到,医患关系缺乏互信的原因何在?

  而这,才是医改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信任,是人际良性互动的基础。医患之间的信任则更为重要,因为医疗领域是供需双方信息高度不对称的领域,更因为患者寻求医疗服务的试错成本,远远高出其它领域,假如双方互相猜忌甚至互相仇视,怎么能齐心协力地与病魔做斗争并战而胜之?

  有人建议通过创造更多的沟通机制来重塑两个群体之间的信任关系,这固然不无道理,但从根本上来说,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政策的引导、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约束与规范,把医生拉到患者身边,把心思用到治病上面,而不能“又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要用可行的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鼓励医生通过心无旁骛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去过上体体面面的生活。让医生承受非本身原因带来的恶果,这既不合理,又不公平。

  好在我们的医改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尽管有杂音在,有干扰在,但基本方向未产生游移!

  这是医者之大幸,这是患者之大幸,否则将没有赢家!否则即使游某走了,还会有张某李某跟踪而至!

  因为即使每一个医生,也都是潜在的患者。在扭曲的医患关系中,大家终将都成为受害者,无一幸免!

  文/王秀华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