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各省市铺开,医院物价管理如何跟上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各省市铺开,医院物价管理如何跟上

  • 作者:
  • 来源:《潇湘晨报》
  • 发布时间:2022-01-10 10:35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各省市铺开,医院物价管理如何跟上

【概要描述】2021年8月31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

  • 作者:
  • 来源:《潇湘晨报》
  • 发布时间:2022-01-10 10:35
详情

 

 

2021年8月31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在2021年9月2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中,同时也提出“稳妥有序试点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强医疗服务价格宏观管理,完善定调价规则,改革优化定调价程序,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政策发布3个月,各省市都出台了哪些措施先行“试水”?

 

 

北京

 
北京市率先出台了《关于规范调整物理治疗类等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调整公立医疗机构物理治疗类等284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自10月23日起执行。比如10元的水疗如今调整至18元,中频电疗由4元调整至6元。一些以往没有收费指导的康复治疗项目新纳入进了医保,比如泥疗、电动按摩、电热按摩等,还有科技含量较高的机器人康复治疗,在这次医保调整目录中都有所体现。

 

四川

 
2021年12月13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提出简化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申报流程、探索建立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强化价格大数据监测评估考核、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等多项措施。
重庆
 
2021年12月25日,重庆出台《关于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规定:“在价格项目管理体系中,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特需服务和试行期内新增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严格控制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和费用所占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湖南
 

在国家发布《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之前,2021年4月《湖南省医保局就联合多个部门发布《关于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 2021年12月30日,湖南省在长部省属医疗机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听证会11月9日召开后,最终确定12家在长部省属医疗机构共调整350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其中下调284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调66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其中,下调30个大型设备检查类项目价格,综合下调比例为14.80%;下调16个设备治疗类项目价格,综合下调比例为16.93%;下调238个检验类项目价格,综合下调比例为16.67%;上调6个诊查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综合上调比例为38.95%;上调11个护理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综合上调比例为39.63%;上调38个低价化验类项目价格,平均每个项目增加3元;上调11个低价治疗类项目价格,综合上调比例为55.34%。

 

医疗服务价格过去缺乏合理的调整机制,整体服务价格处于偏低水平,未来3-5年将进入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水区,服务价格将回归医务技术价值本身。

 

由此可见,改革不是一刀切的单边涨价和单边降价,而是有升有降、结构调整。在药品0差价,高值耗材逐步带量采购政策下,“大处方”、“大检查”被进一步遏制,在未来三年通过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医改进入深水区,医疗服务价值将得到兑现,真正实现“腾笼换鸟”。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省份出台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政策。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来临,医院物价精细化管理怎么做?

 

 

1.健全相关组织架构
成立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委员会,由院总会计师任主任,计划财务处、医疗保险办公室、医务处、护理部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各临床科室护士长任管理委员会委员,规范各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同时成立由专职医疗价格管理员组成的工作小组,专职价格管理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及财务人员,将医疗、财务、医保、收费管理业务相融合。专职价格管理员负责院内物价管理的具体工作,严格履行价格管理的检查、监督和复核审查职责。各科室主任对本科室价格管理负总责,每个临床科室设置两名兼职收费管理人员,负责科室日常的价格管理工作。

 

2.提高认识,加强培训

价格管理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三合理一规范”,因病施治,合理收费。收费的基本原则是“应收则收,应收不漏”。二是价格管理人员要熟练掌握医疗服务价格政策,主动和患者沟通,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医疗服务收费透明、公开。三是针对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重要概念及关键内容、日常管理中的盲点、病历核查常见问题要常学习、常培训。

 

3.建立并持续优化价格调整的实施路径

各省市物价文件下发频繁,政策更新较快,基于此,医院应该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的价格快速调整及实施路径,并鼓励新技术、新服务的价格项目的申报。 河北省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实施路径优化上提供了以下思路:

 

 

 

 

4.梳理院内物价收费不规范情况

计财科物价相关的医保违规风险最大。主要违规问题为以下几个方面:

 

01

重复收费 如检验项目套单存在交叉重叠项目、重症监护连续收费12小时以上,同时收取了级别护理费等 

02

超标准收费 如术前已诊断明确的疾病,如子宫肌瘤剔除术同时收取剖腹探查术等 

03

串换收费 如将耗材套用项目收费等 

自定项目收费 如医疗新技术未审批立项前进行收费等 

04

多收费 如计价单位是“次”的康复理疗项目按部位进行收费等

 

从对于收费规范性的不足,需要进行全面梳理,具体管理方向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①按各临床专业分类和财务收入明细分类,将收费代码、名称、计价单位和收费价格等具体信息逐项与现行收费规定比对,确保收费内涵无偏差。

例如:计价单位为“日”“天”的项目,每天的计价总数不得超过“1”。

②对临床科室开展的医疗服务项目,以科室为单位进行分类,深入临床详细了解各执行项目与收费是否相符,逐个科室规范收费行为。

例如:

空气负离子治疗串换康复理疗项目收费,实际为紫外线消毒。应当列出全院“空气负离子治疗”所有收费明细。根据执行科室再抽查。 

 

③严格控制收费系统权限,除专职价格管理员外,严禁无权限者登录及操作。

④用智能化管理手段,在系统中按价格政策设定各种收费规则,对违规收费进行实时提醒及限制。如“按日收取费用,每日限收一次”“按小时收取费用,每日限收24小时”“重症监护与一般专项护理限制同时收取”“包含关系的收费项目之间设置互斥限制”等等。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