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黄金十年即将到来,社会办医的“量”与“质”该如何平衡?

黄金十年即将到来,社会办医的“量”与“质”该如何平衡?

  • 作者:高立
  • 来源:八点健闻
  • 发布时间:2022-01-07 11:02

黄金十年即将到来,社会办医的“量”与“质”该如何平衡?

【概要描述】后疫情时代,公立医疗在“补短”,社会办医在“生长”。

  • 作者:高立
  • 来源:八点健闻
  • 发布时间:2022-01-07 11:02
详情
后疫情时代,公立医疗在“补短”,社会办医在“生长”。
 

从1980年个体行医合法化到医保控费、分级诊疗等医改政策的落地,中国社会办医的发展经历了风雨飘摇的三十年,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面临不可想象的挑战。近年来,社会办医机构总量快速增长,技术和规模均得到提升。疫情之下,社会办医“逆风而行”、敢为人先,补足了基层医疗短板,既体现了责任与担当,也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旧的一页悄然翻篇,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在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公立医院转型等一系列因素的催生下,社会办医已站在百年未有之大时代的路口。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历经一年蜕变,未来十年,社会办医将迎来怎样从量变到质变、从粗放到精细的“黄金时代”?

 

 

从被动转主动,国人的健康管理如何“管”?

 

 

“健康中国2030”强调,要努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人们对健康管理的需求愈发强烈,也带动了一批第三方机构的崛起。以体检场景为例,目前,中国体检行业市场参与主体众多,如公立医院、民营专业体检中心、民营医院、卫生院、疗养院等。非公体检机构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169亿元快速增长至2025年的561亿元,增速迅猛。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市场需求和自身定位下,不同第三方医疗机构演化出独特的发展模式——做广和做细。前者,通过全国铺量、广开门店的模式,在几年里便迅速以可观的门店数量打开市场。以美年大健康为例,截至2021年中,美年大健康在全国广泛布局,共开设607家体检中心;截至2022年1月,爱康国宾通过自建和收购两种方式,在全国布局了155家体检中心,以亲民的产品价格为卖点,在双十一的淘宝直播间创下销量记录。

 

广开门店,可以加速市场占有率,为资本市场讲出好故事。但也会带来无法有效整合当地医疗资源、前期盈利压力大、后期服务质量标准跟不上等问题。健康中心则是另一种逻辑,做的是一种“细活”,不是走量,而是深耕医疗,以医院的标准来对照能力建设。

 

例如,在高年资医生人才引进上,某健康(检测)中心拥有主委级名医全职加盟坐镇,还与国内核心三甲医院、知名医生集团紧密协作,组成多学科专家团队。在用户权益方面,他们提供三甲名医零距离问诊、1对1报告解读等量身定制的一站式服务,打通诊疗全流程。目前,已覆盖全国1800多家三甲医院,平均2个工作日反馈预约结果、3-5个工作日完成门诊预约,并在诊后为患者提供转诊、住院接送、术后探视等服务。

 

从如今的客户需求来看,医疗机构的专业度,包括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医疗理念,权威的名医资源,有温度的管理和服务等,是医疗机构竞争力的核心。而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设备、技术、资源以及资金上的优势,在供给端结构调整过程中,通过专业医疗检测检验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安全的创新型健康检测服务,帮助用户构建预防、诊断、康复的完整闭环。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从“治已病”到“治未病”,践行“健康中国2030”,更多类似他们的角色发挥了坚实的助推作用。

 

 

医保控费、分级诊疗的破局逻辑

 

 

除了帮助民众管好自身健康,社会办医的另一层深远意义,在于加速医改进程。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在控费的大趋势下,第三方服务规模化能有效降低成本,是对大型公立医院医疗资源的极大补充。从多年的政策导向及经营结果来看,非公医疗和公立医院不是竞争或对立关系,而是通过合作的形式,实现信息共享、学科共建、功能互补、区域共强。

 

2021年11月,国家卫健委就《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纳入国考。例如,围绕学科建设,在心血管方面,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以合肥中心现有资源为主,建立了心血管专项服务包,发挥影像、心血管名医的联合优势,打造从影像诊断到转诊服务的闭环;在肿瘤方面,南昌中心与南昌大学二附院肿瘤科、胸外科等当地三甲医院合作,共同建设当地肿瘤早筛特色强势学科,构建区域肿瘤医疗服务品牌。通过聚焦医疗本质,深耕学科建设,不断创新和整合的能力,长久以来,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在全国大大小小的门店,都对当地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带来了不容小觑的推动作用,赋能医疗机构,带动区域医疗共强新局面的打开,让当地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体验高品质医疗服务。

 

此外,以影像在托管业务中的使用为例,2020年度系统阅片出报告平均时效为:DR检查20分钟,CT检查40分钟。他们注重与医院、医疗机构的对公合作,重点通过高精度的尖端设备和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可以承接一些院方因设备的承载力或精度等问题而不能有效接待的影像检测服务,从而实现深度合作。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2021年7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通告》,公布2020年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名单,上海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与北京协和医院、华山医院等共35家国内知名医院一同,被列入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PET/MR)准予许可名单,成为全国唯一正式获证的第三方医疗机构。

 

 

线下资源延伸对一家巨头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在线上做得“大红大紫”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正在逐步向线下展开布局。2021年9月,腾讯控股领投卓正医疗,正式进军线下医疗服务机构。同年8月京东健康也公开表示,将持续去做线下业态的布局,整个医疗健康生态是线上线下融合在一起,才能起到特别大的作用。事实上,在医疗的生态闭环中,线下医疗机构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因如此,早在十年前布局互联网医疗之初,平安集团就已经开始了对线下医疗资源的延伸。

 

2021年以来,民营的医疗生态圈不断扩容,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将方正旗下北大医疗产业集团的医疗体资源收编,发布“平安臻颐年”康养品牌等,都在传达一个明确的信号:线下医疗机构的资源供给,是补齐医疗生态圈的重要基石。

 

线下医疗机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医生、患者、药品、系统、保险、科技等所有要素聚合的节点,是构建“线上+线下、慢病+康养、保险+医疗” 的服务模式的根本前提——通过优质实体医疗资源,平安不仅能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咨询、陪诊、转诊、绿色通道、专家会诊、特需医疗等服务,还能在理赔效率、费用直付等方面助力提升用户体验。

(本文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