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基层分级诊疗,如何破解「转上容易转下难」?

基层分级诊疗,如何破解「转上容易转下难」?

  • 作者:春风拂面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2-01-06 14:12

基层分级诊疗,如何破解「转上容易转下难」?

【概要描述】基层医生,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

  • 作者:春风拂面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2-01-06 14:12
详情

 

 

分级诊疗对于整个医改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曾说,“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之日,乃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成功之时。”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是一个理想的分级诊疗状态。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基层医生遇到了一些难题。

 

 

一方面基层医生向上转诊同时也需要转下来的患者

 
 

一位孩子鼻塞流脓涕,家长自己购买治疗,因用药不规范导致较长时间没有痊愈,于是找家门口的卫生室找医生咨询,卫生室医生根据患儿症状考虑是慢性鼻炎和鼻窦炎,为保险起见,建议家长去上级医院做检查。

 

当家长带孩子去上级医院检查后,CT检查提示是正好符合卫生室医生的诊断,但该医院医生要求患儿住院,且至少要住两周。

 

因考虑孩子要上学,住院时间太长怕影响孩子学习,家长问是否可以口服药物治疗。该医院医生一再强调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否则不予开药,后来在患儿家长一再恳求下才开了一些药物。孩子回来后在家附近的卫生室经过正规抗炎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痊愈。

 
 
鼻窦炎是临床很常见的疾病,并非是什么疑难杂症和危重症,在门诊或者基层医疗机构完全可以治疗。

 

双向转诊制度还是需要进一步优化,反之将会影响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积极性。不少乡镇卫生院医生反映,他们加入医共体后,本着双向转诊的原则,每年将一些患者往上转,但上级医院转下来的患者却不多。

 

 

另一方面上级医院要对基层医疗机构多一些信任
 
 

一位基层医生向笔者讲述,附近一位儿童因注射疫苗后发烧,疫苗注射部位肿痛,他为安全起见建议患儿到医院做一下必要检查。于是家长带患儿到上级医院做了相关检查,血常规显示白细胞明显增高、C反应蛋白也明显增高,考虑因感染导致。

 

医院医生说要住院输液治疗,家长考虑离医院较远,于是要求回到家门口诊所输液。医院医生又再提出开一些消炎药回去,家长说家里买了消炎药,该医生问在哪里买了,当家长说是在诊所买的药物时,该医生表示诊所的药没有用,需要在医院买。

 
 
当该患儿家长回来告诉诊所医生上面内容时,诊所医生感到有些不解,诊所一般都把疗效放在第一位,怎么可能像医院医生说的诊所的药物没有用呢。市医院要对县医院多一份信任,县医院也要多给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一些信任。

 

 

分级诊疗,上下联动是关键

 

 
笔者认为,其实上现象完全是可以避免的,之所以产生还是因为上下级医生之间缺乏沟通。主要体现在,上级医疗机构医生不清楚基层技术能力如何,下级医疗机构也只是让患者直接去上级检查和治疗。基层医生自己也需要反思,若没有做到有效转诊,相当于让患者自己到医院看病来,没有得到转诊的便利,而且容易让上级医院医生觉得患者是因为在基层治疗不好才去上级医院的。
 

实际上,若上下级医疗机构的医生之间互联互通,彼此熟悉,可以直接上下级医生之间对接,患者既享受到转诊的便利,也让转诊医生之间彼此多些了解。明白哪些必须在上一级医院才能治疗,哪些问题可以回到基层解决,自然减少矛盾,也让患者更加信赖。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