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巩义市人民医院:三招致胜 打出漂亮的组合拳

巩义市人民医院:三招致胜 打出漂亮的组合拳

  • 作者:叶晓 闫晓波
  • 来源:中国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2-01-05 14:26

巩义市人民医院:三招致胜 打出漂亮的组合拳

【概要描述】巩义市人民医院初步建成了“上联三甲、下联乡村”的就医格局,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最佳百姓放心示范医院、河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纷至沓来。 

  • 作者:叶晓 闫晓波
  • 来源:中国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2-01-05 14:26
详情

地处中原腹地的巩义,因曾是千秋诗圣杜甫的故里,平添了韵味与豪气。这片神秘的土地,河洛(黄河、洛河)交汇,嵩邙(嵩山、邙岭)对峙,更有女娲造人补天、伏羲演八卦等传说,成为华夏文明一笔巨大的历史文化财富。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新时代的巩义人民继承了底蕴深厚的河洛文化,以“团结奋进、敢想敢干、开放兼容、创新发展”的巩义精神,续写着一个个传奇——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殊荣。

 

护佑着巩义83万百姓健康的巩义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在院长乔来军的率领下,指挥1600多人的团队,连续打出了“借梯登高、远程医疗、人文建院”的组合拳,使全市近年来县域外转诊率始终低于10%,不仅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也探索出了县域卫生崛起的路径,成为中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范本。在“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县级医院100强”榜单中,巩义市人民医院位居83名。

 

 

巩义市人民医院

 

 

01

借梯登高  铸就区域医疗中心地位

 

 

2018年11月16日,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巩义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合作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接过医联体成员单位的牌匾,乔来军院长欣喜地说:“两院协作的新篇章从此揭开,中医研究院的专家将定期下来坐诊、查房、会诊、带教,巩义市人民医院的中医学科将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振兴中医、中西医结合在巩义将落到实处。”

 

一个好汉三个帮。为加快发展步伐,近年来,巩义市人民医院主动到上级医院求助。2012年成为河南省肿瘤医院协作单位,2014年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建立了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协作关系,后又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结成数十个专科联盟,促进多学科稳步前进。

 

名师指路走捷径,制度保障须先行。为了促成更多上级专家稳定地来院指导,2015年起,医院建立了规范的客座教授聘任制度。明确由院方承担专家手术费用和开展新技术的风险,解除医患的后顾之忧。

 

筑好巢引来金凤凰,继与省内知名院所合作后,今年5月12日,医院又与北京的名院专家团签约,一号难求的国内专家,竟然每周都不辞辛苦走进该院。客座教授制度运行3年以来,有力推动了各专科的建设,神经内科、心内科、骨科、麻醉科先后成为河南省县级医院的临床重点专科;通过手术示教和教学查房,医院2018年上半年三、四级手术量已占全部手术的47%,处理疑难危重病例的能力迅速提高,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2018年11月3日,在县域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帮助下,“胆石病防治专科医联体建设基地”正式落户医院,国内腹腔镜的权威专家——北京首钢医院的刘京山教授、上海东方医院的胡海教授,亲临巩义市人民医院手术示教双镜联合保胆取石术,并向成员单位同步直播。

 

 

2018年1月24日巩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军杰、卫计委主任白利亚为医共体成员单位授牌

 

 

02

远程服务  智慧医院让患者少跑路 

 

医共体远程中心帮助医生打破信息孤岛。为扭转以往巩义市慢病防治面临高发病率、低知晓率、低治疗率的严峻挑战和基层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窘况,2017年起,巩义市人民医院联合21家基层卫生院、277家村卫生室构建了巩义市医共体,并斥资1000多万元,免费为成员单位安装了远程常规心电仪、动态心电仪、血压仪、视频系统共409台远程设备。六大远程医疗平台和九个区域医疗中心,可同步由专家判读来自基层的数据报告。截至2018年底,已判读常规心电图30000余例,动态心电图2000余例,实现了与胸痛中心完美融合。2018年1~10月,医院开展急诊PCI285例,判读远程影像4759例,为基层检测血样4850例,远程培训基层医师3000多人次。

 

在1~2年内向基层投放更多的远程设备,筹建诊治病种更加丰富的远程中心,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与该院同质化的服务,巩义市人民医院还在谋划。 

 

24小时实时管理,掌握真实数据,为患者量身施治,提高了基层服务能力,也自然而然把患者留在了基层。2018年上半年,18家基层卫生院总收入和出院总人次分别增长26.74%和70.52%,初步实现了“小病在基层”的目标。

 

“让患者最多跑一次”值得称道。为了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节省患者就诊时间,巩义市人民医院提出了“让信息和设备多跑路,患者少跑路”的服务理念。为此,医院不惜代价引进了智慧医院体验中心,导诊机器、智能发药系统、办卡机、预约挂号、报告查询机、共享轮椅、共享充电宝等自助服务系统。 

 

把住院结算“搬到”了病区。60岁的李奶奶在肿瘤血液科要出院了,家人担心办手续排队时间长,一大早就赶来。正为准备资料等手忙脚乱时,护士长和财务人员推着移动结算车来到床旁,5分钟时间便办好了手续。李奶奶开心地说:“如今在咱县医院住院不用交押金,可以先诊疗再付费,办理出院也不用跑前跑后了,坐在病房就可以直接办理出院手续,真是省时又省力,太方便了”。据悉,把住院结算窗口“搬到”病区,是巩义市人民医院继移动缴费后又一支付创举,在病房直接办理入、出院手续和费用结算。真正实现让患者“零次跑”、“零排队”。

 

推出病案通,中药配送到家。在巩义市人民医院,为人民服务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是一句口号。这里,患者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预约复印病案并邮寄;中药配送到家;引进高端救护车,会爬楼梯的担架,为没有电梯的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成立巩医电视台,把术前准备、康复注意事项等知识,在各科播放;设立一站式体检中心,大部分检查都能在此完成。

 

院长乔来军说,怎样让患者就医更省心,一直是医院努力的方向。如今挂号难、排队难、跑路多、门庭若市的现象,已很少看到。

 

03

医学即人学 人民医院永远不能辜负人民

 

“人民医院是人民的医院,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人民医院永远不能辜负人民”,乔来军院长常说的这句话,已经深入巩义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心里。

 

在巩义市人民医院随处可见“凭着良心开药方,带着感情下病房”这样暖心的标语,以及蕴含感恩文化的内容。乔来军院长上任伊始就提出了“医学即是人学,医病更要医心”的“人文巩医”发展理念,“打造有温度的医院”,已上升到与医院品牌建设休戚相关的高度。

 

2018年4月14日,赵某骑电动车时突然摔倒,路人发现其意识丧失,呼之不应,随即拨打120求救。巩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赶至现场,发现患者呼吸心跳已停止。紧急为其实施心肺复苏,心电图显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面对危在旦夕的患者,乔来军院长立即在医院胸痛中心微信工作群中指示:“对任何患者,不管有主没主、有钱没钱,医护人员都必须先抢救,风险和费用医院承担。”经胸痛中心团队及时行急诊PCI抢救后,患者转危为安。

 

为了提高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率,医院18年重点建设打造了五大急危重症中心,分别是——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急救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由于充分发挥学科间的优势互补作用,累计为1000多位危急重症患者抢救赢得了黄金时间。

 

服务无止境,改善无穷期。巩义市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计划——每周一次的肿瘤多学科会诊,为患者精准施治;入户护理,让不方便出门的患者免去后顾之忧;成立综合服务台,一站式完成挂号、化验、开药、缴费;设置便民餐车,方便做空腹检查的患者及时就餐;成立客服中心,陪同患者检查、转运患者、收送报告,提供一条龙服务,并协助医护搬运物资,把时间还给患者。此外,设立巩医文化苑,温馨的茶吧、1000余册图书,免费供候诊患者阅读;设立儿童乐园,让候诊的孩子们暂时忘记了痛苦和烦躁……

 

不仅如此,医院还主动承担公益事业,每年在边远山区尤其是贫困村庄开展义诊30多场,把100多场健康大讲堂送到社区、学校、乡村百姓身边;连续八年举办为期一周的健康文化节活动,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次,医院公益形象显著提升。

 

 

2018年5月12日举行巩义市人民医院北京名院专家团合作启动仪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凭着“借梯登高、智慧医疗、人文医院”三个组合拳,巩义市人民医院初步建成了“上联三甲、下联乡村”的就医格局,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最佳百姓放心示范医院、河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纷至沓来。 

 

而今,中共巩义市委、市政府在东区规划的239.5亩土地,将用于巩义市人民医院分院,设计床位1500张。在政府和上级行政部门的支持领导下,全力打造紧密型医共体的中原样板,让“县强、乡活、村稳”的分级诊疗格局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