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官方发布!这类人员由省卫健委直属管理!

官方发布!这类人员由省卫健委直属管理!

  • 作者:
  • 来源:医改界
  • 发布时间:2022-01-05 11:56

官方发布!这类人员由省卫健委直属管理!

【概要描述】从国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的决心不难看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可怕”!

  • 作者:
  • 来源:医改界
  • 发布时间:2022-01-05 11:56
详情

 

近几年,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频频暴发。2003年SARS冠状病毒肆虐全国、2009年甲型H1N1暴发、2010年山西贴牌疫苗以及2019年新冠肺炎的爆发事件等,这些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无不具有突发性、公共性、紧急性、危害性等特点,给我国民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危及到了社会的稳定,同时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原卫生部计划用2——3年的时间,建成以国家为中心,以省为骨干,以地市为节点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应急指挥高效的全国联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

 

据悉,从2003年开始,原卫生部即着手规划建设从中央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平台,确保各地重大公共事件突发时,各级领导和卫生部门能全面及时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卫生资源等有关信息,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决策和快速反应能力。

 

从国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的决心不难看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可怕”!

 

据悉,为适应新形势下卫生应急工作需要,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于近日印发了《<贵州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决策机制。

 

《通知》指出,根据有关规定,成立贵州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咨询会”)。

 

《通知》明确,专家咨询委员会由省卫生健康委组建和管理,接受省卫生健康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的领导。省卫生健康委统筹协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负责提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调整、撤并、工作受理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通知》要求,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省卫生健康委的咨询组织,应当遵循科学严谨、求实重新、主动参与的原则,发挥多学科、多专业综合优势,积极开展卫生应急相关领域的研究,为完善全省卫生应急体系饿学科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卫生应急决策咨询。

 

 

 

 

不仅如此,《通知》还指出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五大”主要职责,分别是:

1

研究全省卫生应急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2

参与研究制订全省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与发展有关规划、政策法规及各类实施方案;

3

对卫生应急领域重大项目的立项和评审提供意见和建议;

4

 

对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管理中的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分析评估各环节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并给予技术指导;

5

 

承担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委托的其他工作。

 

另据《通知》显示,专家咨询委员会由省内从事卫生管理、预防医学、临床救治、卫生监督及相关领域工作的专家组成,省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分管卫生应急、医政医管和中医药管理等业务的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担任。

 

专家咨询委员会可根据工作需要,下设若干专业组。各专业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6名,负责管理、协调本组业务工作及日常活动,实行组长负责制。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秘书处,设秘书长1名,由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处处长兼任,负责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此外,《通知》明确,委员将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3年。期间,专家咨询委员会可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补充,实行动态管理。

 

不仅如此,《通知》指出,对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委员,予以解聘:

1

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本管理办法;

2

未经专家咨询委员会同意,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义发布有关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信息、发表有关言论或者组织相关活动;

3

连续2次不参加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

4

 

连续2次不参加本专业组组织的活动;

5

 

因客观情况或个人原因不能承担工作的。

 

 

需要注意的是,《通知》对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形式也做出具体指示:

1

定期例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体会议,通报情况,征求意见,研究审议工作计划及重大事项,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等。

2

紧急例会制度。对有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时,由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相关专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紧急会议,研究分析事件的预警级别、处理措施和终止等事宜。

3

现场工作制度。突发事件尤其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根据事件处理需要,紧急召集相关专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入事件现场进行调查处置与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