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智慧医院运营与绩效管理 | 大型医院运营数据中心的应用与实践

智慧医院运营与绩效管理 | 大型医院运营数据中心的应用与实践

  • 作者: 左铭 李春伟等
  • 来源:中国数字医学
  • 发布时间:2022-01-04 15:37

智慧医院运营与绩效管理 | 大型医院运营数据中心的应用与实践

【概要描述】为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国内不少大型医院已建成运营数据中心。

  • 作者: 左铭 李春伟等
  • 来源:中国数字医学
  • 发布时间:2022-01-04 15:37
详情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医疗卫生改革的重要任务。智慧医院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和有力支撑。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指导和规范智慧医院建设。智慧管理是智慧医院3个组成部分之一,也是目前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薄弱环节。一些医院缺乏智慧医院的顶层设计,虽然建立了大数据中心,采集了很多绩效运营的数据,但这些数据都是分散的、孤立的,缺乏逻辑梳理,没有业财融合,也没有形成闭环管理,大量数据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也无法有效支撑医院智慧管理。希望这期智慧医院运营与绩效管理专题,能给医院智慧管理建设提供一些参考与借鉴。

 

为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国内不少大型医院已建成运营数据中心。本研究从某大型医院运营数据中心的实践出发,讨论了建设过程中容易发生的数据质量不稳定、缺乏可交互性、未统一指标体系等问题,介绍了体系建设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和服务共享体系等方面的经验,提出了一种3+N的体系架构,并对应用成效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许多大型医院已经意识到运营管理在医院管理的重要性,医疗信息化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国内达到一定规模的医院基本已经完成运营数据中心建设。建设运营数据中心,是为了医院运营管理、医疗资源及医院其他信息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解决医院业务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管理需求不断变化的问题,为医院的运营管理提供科学的辅助决策支持,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进而为患者诊疗提供更高质、更优化的服务。而目前多数运营数据中心仅仅是为了满足医院数据统计及查询的要求,医院对运营数据中心利用度不高。不少运营数据中心的建设普遍存在以下问题:数据质量不稳定,未得到有效管理和质控,难以长期保障数据质量;以静态展示为主,忽视数据分析,几乎没有终端用户交互;未进行指标体系建设,建设完成后未形成医院的指标体系,缺乏数据共享机制,无法做到院内指标的统计口径和数据来源统一;重PC端,轻移动端,移动端功能单一,无法满足医院各级决策者的管理需求;缺乏数据动态预警机制,异常情况无法及时反馈至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