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院外处方,这个省卫健委的暗访要来了!

院外处方,这个省卫健委的暗访要来了!

  • 作者:
  • 来源:趣学术
  • 发布时间:2022-01-04 11:41

院外处方,这个省卫健委的暗访要来了!

【概要描述】广东省对院外处方的专题调研暗访要来了。

  • 作者:
  • 来源:趣学术
  • 发布时间:2022-01-04 11:41
详情

广东省对院外处方的专题调研暗访要来了。广东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在 “广东民声热线”栏目,曝出这条惊人消息。院内市场不好做后,院外处方成了备受追捧的解决之道。

 

DTP老刘曾经撰文分析,随着药品零差率和严控医保费,医院的门诊药房已成为成本中心,本来托管不失为一种可以打擦边球的有效后招,但是随着国家进一步严控,各地陆续出台取消药房托管的政策,领导们对医生开院外处方也就姑且听之任之了。

 

从医生的层面来说,医院品种减少造成了很多习惯开大处方的医生无药可用,而控费又造成了即便是医院的品种,医生也不能再任性随意开。那么如此情形之下,开院外方,不计入HIS,不占药占比就成为了医生的新宠。

 

 

 

 

在其蓬勃发展中,医生指定药店的院外市场却被屡屡投诉,屡遭政策严打。今年9月,重庆两家大三甲医院暂时关停了下属的便民药房,医院关闭药房的原因在于国务院督导组对重庆市部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和暗访,发现个别医疗机构疑似存在临床用药不合理、医务人员引导患者到指定药房购药等问题线索,由此,重庆市卫健委就进一步加强重庆市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权益的有关事宜做出工作安排,并要求医院开始自查自纠。据坊间传闻,之所以暗访后查处重点是医院药房其原因在于有医院医生让患者去社会药房取药,结果被举报,也有传闻称被督导组抓了现场。

 

今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这被业内简称新九不准,其中就明确除就诊医院所在医联体的其他医疗机构,以及被纳入医保“双通道”管理的定点零售药店外,严禁安排患者到其他指定地点购买医药耗材等产品。

 

针对部分医院指定药店购药的问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朱宏表示:“我们将重点严肃查处与院外药店有经济往来的医生和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医生可以指引患者到院外药店购买药物,但是不能指定具体哪一家药店,如若违反规定就要被严肃查处。”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还将就医疗机构外购药物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暗访,一经发现仍有医疗机构存在违规指定零售药店购药、牟取不正当利益、加重患者负担等情况,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整顿医院开设营利性药房

 

 

2020年2月份,国家卫健委印发《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坚持公立医疗机构药房的公益性,公立医疗机构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营利性企业托管药房,不得以任何形式开设营利性药店。

 

各省卫健委也相继发布通知落实上述政策。所以,政策一出,业界普遍认为医院营利性药房将迎来关门潮。在某些地方,甚至有纪委监察委直接出面建议。公开资料显示,在北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建议指导下,该市公立医院以不同形式在院内开设的私营性质“便民药房”已全部停止运营,解决了倍受群众关注的“便民药房”热点问题,获得了群众和干部职工的点赞。

 

对于医院开设营利性药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李学钧表示:“从2019年以来,通过清理整顿,目前大部分的医疗机构已经停止营利性药房。有一些医院以工会的名义开设药房,我们已经明确叫停。院方也表态,2021年度税务缴清后要立即注销。”

 

朱宏明确表态,无论公立医院以哪一种形式开设药房,只要是营利性的,跟医院有经济关系都是不允许的。“接下来,希望各家公立医院先自查,各地卫生健康局(委)进行监督检查,最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也会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