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一省下发通知,医护薪酬大调整

一省下发通知,医护薪酬大调整

  • 作者:
  • 来源:福建省卫键委
  • 发布时间:2021-12-31 12:30

一省下发通知,医护薪酬大调整

【概要描述】这份文件很重磅!

  • 作者:
  • 来源:福建省卫键委
  • 发布时间:2021-12-31 12:30
详情

近日,福建四部门印发《福建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三明医改蜚声全国,福建省孕育出了三明模式,《方案》也是全面落实三明精髓,将人员工资与科室创收挂钩的分配模式被彻底打破,以“工作量”而非“创收量”来核定医务人员的最终收入,医生收入与医院的药品、耗材收入脱钩,让医生回归治病救人本身。

图片

严禁下达创收指标
 
《方案》要求,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有业内人士介绍,比如按创收量来计算,医生开一个CT,相当于为医院赚了一个CT的钱,几百块的创收是很高的,而最终也会给科室带来不少的创收。但是按照现在的工作量计算,医生开一个CT,只赚一两块钱甚至几毛钱的处方钱。

 

各地公立医院要在同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制定完善内部考核评价办法,综合考虑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薪酬挂钩。

 

改革后,医院以“工作量”而非“创收量”来核定医务人员的最终收入。相比此前,改革后虽然有些科室帮医院赚到的钱少了,但最后科室医生拿的薪水不一定少。

 

 

 

拓宽经费渠道,将45%用于人力支付

 

 

无论如何结算薪酬,钱从哪里获取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福建主要是以降药价、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取消药品加成为突破口,降价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及时纳入医保支付,总体上不增加群众负担。

 

而以上改革,让药品耗材占大头的情况已经彻底改观,也成为薪酬分配机制提高的重要基础。《方案》指出,在确保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十四五”期间,力争将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重总体提高至45%左右,各级各类公立医院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本院薪酬目标。

 

对因规范开展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而减少医保基金支出的医院,当年度医保总额预算额度不做调减。公立医院应完善内部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分配医保结余留用资金,主要用于相关人员绩效。

 

 

紧缺专业保证平均薪酬 低年资医生适当提高薪酬

 

 

《方案》明确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内部分配应充分体现医、护、技、药、管等岗位差异。兼顾不同科室之间的平衡,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结合实际向人民群众急需且专业人才短缺的专业倾斜。

 

努力使综合性医院全科、儿科、产科、急诊科等紧缺专业医师的薪酬水平,不低于医院医师薪酬平均水平。

 
公立中医医院内部分配要向使用中医药技术方法的科室和个人倾斜。适当提高低年资医生的薪酬水平。统筹考虑编内外人员薪酬待遇。

 

根据病情该查的查,合理用药就可以了,不像之前,急缺岗位做了很多合理报酬。医院最终的考核也放在合理用药、合理检查以及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

 

 

薪酬拉开差距,避免平均主义

 

 

《方案》提出,合理把握医生(医技)团队、护士团队和行政后勤团队薪酬总量占比,统筹不同类型不同等级岗位人员薪酬分配关系,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机制。

 

充分体现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的价值,合理拉开收入差距,避免平均主义,逐步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

 

注重医务人员的稳定收入和有效激励,适度提高固定薪酬占比,进一步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

 
由此可见,福建省的薪酬改革,更能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和知识价值,具有长期激励性。药品耗材价格和数量双重虚高,百姓 "看病贵 、医患关系紧张、医院内部矛盾等问题也将进一步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