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无瘤无忧 重塑健康美丽做“无憾”女性——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再创佳绩

无瘤无忧 重塑健康美丽做“无憾”女性——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再创佳绩

  • 作者:
  • 来源:《威海晚报》
  • 发布时间:2021-12-29 16:06

无瘤无忧 重塑健康美丽做“无憾”女性——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再创佳绩

【概要描述】从良性结节的诊治到恶性肿瘤的切除、乳房的保留及重造,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一直在国内前沿的技术领域探索前进。

  • 作者:
  • 来源:《威海晚报》
  • 发布时间:2021-12-29 16:06
详情
乳腺癌常被称为“粉红杀手”,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从良性结节的诊治到恶性肿瘤的切除、乳房的保留及重造,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一直在国内前沿的技术领域探索前进。

 

医院外科有四十多年的乳腺癌治疗经验,自2015年起乳腺外科独立成科,拥有力量雄厚的乳腺专科技术、先进的科室硬件设施、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科室在多年的乳腺疾病诊治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技术发展始终走在国内乳腺外科专业发展的前列,骨干力量均有国内一流乳腺外科研修学习经历,与全国各地多名专家建立了密切的医疗技术协作关系。

 
 

准确定位可疑病灶 微创旋切良性肿瘤

 

 

在前不久的例行体检中,市民赵女士发现乳房上长了多发性的结节。前往威海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复诊时,确诊赵女士左右乳房都有长有三四个乳腺纤维腺瘤。“因为肿瘤太小,医生触诊、仪器检查都没有办法确定其性质,建议用微创旋切技术进行诊断并治疗。”面对赵女士的担忧,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高秀华提出了诊断建议。

 

所谓的乳腺微创旋切术是在超声引导下,使用局部麻醉,将探针穿刺到乳房指定肿块下方,利用负压和旋切刀分次分层将肿块完整切除并吸出体外。高秀华介绍,相对创伤大、瘢痕明显且术后并发症多的传统开放式手术,乳腺微创旋切术具有不可比拟的优点。

 
“微创旋切术的创伤小,创口一般都在4毫米左右,术后无需缝合,贴上创可贴即可,穿刺针创口自然愈合后不留疤痕。”高秀华介绍,该手术定位精准,手术在超声下全程可视,可准确切除病灶,同一侧乳房多发病灶或乳腺良性疾病如纤维腺瘤,可在损伤极小的条件下,通过一个切口切除,美容效果更加明显。最主要的是手术时间很短,一般切除只需一两分钟。而且微创手术很清洁,基本不出血,无感染,不需要输液等治疗,患者一般第二天即可出院。高秀华说,除了治疗,早期乳腺癌可疑病灶应用微创旋切活检可明确诊断,降低了乳腺良性病变的手术率。

 

乳腺微创旋切术是目前先进且成熟的乳腺肿块微创手术技术。威海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每年都会进行几百例该项手术,经验丰富,技术成熟,该技术将乳腺肿瘤诊断和治疗“合二为一”,既是治疗也是诊断,切除肿瘤的同时缓解患者心理负担。

 

 

 

 

 

 

局部切除保乳治疗 留住美丽心情舒畅

 

 

威海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接诊的不少恶性肿瘤患者,都会提出保留乳腺的要求。“通常情况下,针对较小的肿瘤,我们会采取局部扩大切除和前哨淋巴结活检的方式为患者治疗,也就是保乳手术和保腋窝手术。”乳腺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韩晓婷介绍。

 

外科手术是乳腺癌综合治疗中的主要方法,传统的乳腺癌乳房切除术需要切除患者整个乳房,往往使局部治疗的彻底性和患者乳房外形的完整性、美观度不可兼得,术后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年轻的患者对美观要求较高,切除乳房可能影响到患者的终生幸福。

 

“患者要做保乳手术的前提是原发灶要偏小一些,才适合做。”韩主任介绍,如果肿瘤很大,原发灶也溃破了,那可能就做不了保乳手术。例如有的年轻患者,强烈要求保留乳房,但是乳腺肿瘤较大,当时的条件是不适合做保乳手术的。

 

经过反复研究病情,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先为患者进行了辅助化疗,也就是在手术之前把肿瘤缩小,缩小之后再切除,再寻找做保乳手术的机会,尽量保证病人的美观。

 

保乳手术保留的不仅是乳房还涉及到保腋窝手术,其医学术语是前哨淋巴结清扫。韩主任介绍,乳腺癌转移的第一组淋巴结,称为哨兵淋巴结或前哨淋巴结,只要找到哨兵淋巴结或前哨淋巴结,并且证实没有发生转移,其之后的淋巴结,发生转移的几率就比较小。

 

“基于这种理论,患者做了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证实前哨淋巴结没有转移后,腋窝淋巴结就不用再清扫,称为保腋窝手术,这种手术我们做了很多。”韩主任说,保腋窝手术的意义同样非常重要,保留了腋窝形态,患者上肢所有功能都正常,避免了腋窝清扫手术后的神经损伤、水肿等问题。

 
 
 
 
 
 

精研乳房再造技术 重塑女性魅力

 

 

接诊的众多乳腺癌患者中,很多人都表示无法接受乳房被完全切除,因此乳房再造就成为很好的选择。“现在乳房再造技术的不断创新,手术时间短、创伤小,可以保留乳头乳晕。”高秀华说,乳房再造术就像在西瓜上切个口,掏出里面的瓜瓤,外皮依然保留完整。

 

近年来,随着乳腺癌综合治疗水平的提高和乳腺外科的发展,在保证肿瘤安全性的前提下,乳腺外科在国内著名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了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术,包括自体组织重建、背阔肌带蒂皮瓣重建、双平面乳房重建术。在取得良好治疗效果同时,保留了患者乳房的良好形态,减少了相应的并发症。

 

“乳房再造手术既保证了乳腺癌的治疗,又满足了患者对乳房外形的需求,获得良好的美容效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保证了身体、心理的最小创伤。”高秀华说。以双平面乳房重建术为例,该手术利用胸背深浅两层肌肉及筋膜系统进行假体覆盖。高秀华介绍,这一手术较以往的腹直肌及背阔肌乳房再造,无需进行腹直肌及背阔肌皮瓣的转移,原位只需假体植入进行乳房再造,进一步减少手术部位的创伤,缩短手术时间,加速了术后的康复,尽量保持乳房的固有韧带,进而保留乳房的形状。

 

在植入假体的时候,我们乳腺外科做得很多是胸肌前假体植入术,这个手术利用手术保留筋膜提供了一个充满弹性、柔韧性的假体空间,同时又将假体和腋窝筋膜分离开,减少感染及血肿的风险,有助于防止假体包膜挛缩。“胸肌前假体植入术减少了胸肌后植入的紧束感,减少了肌肉正常功能的受损。”高秀华说,手术不但有利于保持周围血供,还对维持乳房外下皱襞及外侧轮廓起到关键作用,收获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和术后外形。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