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如何解决养老床位供需不平衡问题

如何解决养老床位供需不平衡问题

  • 作者:
  • 来源:上观新闻
  • 发布时间:2021-12-28 15:52

如何解决养老床位供需不平衡问题

【概要描述】

  • 作者:
  • 来源:上观新闻
  • 发布时间:2021-12-28 15:52
详情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养老床位中心城区与郊区的发展不平衡怎么协调?养老护理员怎么引进来、留得住?异地养老还有哪些促进措施?11月24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对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及相关部门所做大量工作的充分肯定,并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财政支持与保障、医养结合绩效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副市长彭春雷以及市发改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民政局等8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就相关问题做了认真坦诚的回答。

 

 

养老床位如何解决不平衡问题
 

 

“十三五”期间,本市养老机构的床位比原计划超额完成2000张,达到16.1万张。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床位14.06万张,1-9月份累计入住的老年人数是10.7万人,总体入住率是76%,其中中心城区接近90%,郊区入住率接近70%。

 

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阎祖强询问,中心城区养老床位一床难求,部分远郊地区的床位空置率过半,如何解决这个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郊区养老床位空置现象有多方面原因。”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郊区的养老床位比较偏远、交通不便、医疗设施不便,所以入住情况不理想。另外,近三年郊区新增床位有一万三千多张,大多数处于运营初期,很难达到比较理想的入住。

 

该负责人表示,为推进中心城区和郊区床位的均衡有效利用,一是抓紧推出养老服务床位的轮候系统,这个系统把郊区15%左右的空置床位涵盖在内,纳入全市统筹,市民可在上面找到自己需要的床位。“目前正在五个区试点,条件成熟后将会全市推广。”

 

二是,抓住五个新城建设的机遇加强养老床位的配置,“五大新城的综合配套比较齐全,对老人有吸引力,我们会按照全市老年人口的总量、分布情况以及养老床位布局的需要统筹配置。”

 

三是研究推动郊区养老机构收住外区老人的补贴机制。目前,郊区有些养老机构收费比较低,每收住一名老人,镇政府是有补贴的,因此没有太大动力收住外区老人。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加强对全市养老床位建设的统筹,加大对郊区建设养老床位的补贴,以激励郊区养老机构收住中心城区的老年人。

 

 

如何让养老护理员进得来、留得住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沈志强问道,养老护理员队伍不断壮大,但护理人员总体学历还是偏低,大专及以上仅占3%,持中级以上职业职能证书的只有8.7%,如何提升这支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市教委负责人回答,针对一线的老年护理人员的学历不高、年龄偏大的问题,2021年开放大学专门开设了本科层次的养老服务专业。本市还推出了职工双元制学历教育的新机制,养老服务专业将成为其中推进的一个重点。

 

市人社局表示,本市不断完善养老护理员队伍的顶层设计,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总目标是让养老护理员“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有发展”。同时,加强养老护理员的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2020年-2021年9月,全市参加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量是3.8万人。目前,本市已形成7.6万名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护理员队伍。

 

此外,养老护理员的薪酬等级体系也在完善。本市印发了《关于建立养老护理员薪酬等级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导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在全国率先建立了6档23级的薪酬等级,并首次发布了2020年度养老护理员工资监测结果,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合理确定养老护理员的薪酬水平。“我们通过这些方法促进护理员收入水平的提高,建立起养老护理员职业发展的路径。”

 

 

如何更好地满足“老有所学”
 

 

调查问卷显示,老年人对老年大学的满意度达到67.2%。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提到,老年教育深受欢迎,但是执法检查发现,老年教育优质资源供不应求,老年大学有的课程一座难求,报名入校也比较难,很多要排队。如何更好地满足“老有所学”?

 

“学习确实是最好的主动养老。”市教委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在市、区、街镇有287个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学员总数71万,但是老年人进老年大学的需求远没有满足。接下来,将鼓励社会各方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同时打造线上线下新的老年教育形态。比如推出老年专属的频道“金色学堂”,同时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创建终生学习的体验基地,目前已经有158个体验点,1000多个体验项目。

 

此外,搭建老年教育的师资库,招募老年教育的老师和志愿者,目前已经招募了42.1万,同时委托华师大建立老年教育师资培训课程,重点向居村委500多个学习点提供教育服务。“根据‘十四五'规划,本市将实施老年大学倍增计划,各区要新增一所老年大学,相关规划都在制定中。”

 

 

异地养老推动“待遇跟人走”
 

 

“这几年,很多老年人自发到周边城市进行候鸟式和常住式养老,请问政府部门在异地养老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陆晓栋问道。

 

市民政局表示,在推进异地养老,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异地养老做了不少探索性的工作。比如两次发布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清单,累计发布异地养老机构71家、床位32051张。“这些养老机构都是经过当地民政部门审核确认过的,有资质的,这些养老床位情况在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都能查询到。”

 

其次,推动本市养老服务的相关待遇能够在长三角异地享受,即待遇跟人走。今年,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分两批联合推出符合条件的15家机构,试点本市老年人入住长三角区域养老机构长期护理保险费用延伸结算;同时也明确了养老服务补贴也可异地延伸结算。另外,全市16个区都已经和长三角的35个地市开展了异地养老签约合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