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医生防刺白大褂”现象令人五味杂陈!

“医生防刺白大褂”现象令人五味杂陈!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8 16:42

“医生防刺白大褂”现象令人五味杂陈!

【概要描述】有媒体披露,因伤医事件未能完全杜绝,有科技研发机构从中发现商机,正在研发“医生防刺白大褂”。从市场经济的供求关系角度去看,这当属正常现象,无可厚非。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8 16:42
详情

  有需求就会有供给。

  有媒体披露,因伤医事件未能完全杜绝,有科技研发机构从中发现商机,正在研发“医生防刺白大褂”。从市场经济的供求关系角度去看,这当属正常现象,无可厚非。

  但读罢这条新闻,总有五味杂陈的感觉,不仅五味杂陈,甚至有些酸楚和伤感萦绕心头,挥之难去。

  医院是一个各种病菌病毒大密度存在的特殊场所。医务人员隔离衣的功能何在?作为一种职业服装,它的主要功能是对传染性疾病的隔离和防范,而绝对不是对患者方加害利器的阻挡!

  医务人员防护服装功能的这种不正常延伸和拓展,背后是医患关系的异化和医患矛盾的激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这才是该现象的真正令人忧心之处!

  医患双方本来是一个战壕的战友,他们面对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疾病!所以他们本该是利益共同体,甚至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正因如此,医患关系才本该是,且也只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纯洁,最具有人性温度的关系!

  医务人员中有极个别害群之马,这无法否定医务人员群体是当今最优秀社会群体这一基本判断;患者和其家属之中有个别戾气缠身和利欲熏心之徒,但这也是极个别现象。

  因此有些地方医患关系的不和谐甚至医患矛盾的激化,不但要从医疗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去寻找原因,还有必要拓宽视野,把医患关系放到社会转型之整个大背景下去考察去分析。

  这里有一个或许不恰当的比喻:从两小无猜到情意绵绵的恋人,何以因第三者的插足,而导致同床异梦,甚至走向互相提防对方的突然加害?

  令人情何以堪,情何以堪!

  医患双方信息的高度不对称,医疗服务中患者试错成本之高远非其它领域可比,这都决定了在正确处理医患关系中,医方应有更大的作为。

  但医方执业的规范和正确的职业行为导向,才是关键所在!要把那个插足的“第三者”找出来,锁定它,清除它,这才是治本之道!

  可以让人欣闻的是,医改的整个顶层设计正在日益科学和完善,如果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那么“医生防刺白大褂”功能无论多强,价格无论多低,科技含量无论多高,其市场也会日益萎缩!

  果如此,那将不仅仅是医患双方共同的福音! (王秀华)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