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对付口腔溃疡,这几种药最管用

对付口腔溃疡,这几种药最管用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2-27 13:19

对付口腔溃疡,这几种药最管用

【概要描述】冬季是口腔溃疡高发季节,因为暂时缺乏有效的根治办法,所以容易反复发作。在临床上,中医在促进局部伤口愈合,减少复发次数上有较好的效果,所以专家制定了适合基层医生使用的诊疗指南。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2-27 13:19
详情
冬季是口腔溃疡高发季节,因为暂时缺乏有效的根治办法,所以容易反复发作。在临床上,中医在促进局部伤口愈合,减少复发次数上有较好的效果,所以专家制定了适合基层医生使用的诊疗指南。基层医师公社结合指南,进行了梳理,供大家参考。

 

复发性口腔溃疡分为五种证型,即胃火炽盛证、 心脾积热证、阴虚火旺证、 寒热错杂证、脾虚阴火证。我们在接诊患者时,需要先分辨其具体症状,再对症下药。

 

 

内治

 
 
一、胃火炽盛证

 

 

症状

溃疡形状不规则,基底分泌物色黄,溃疡周围充血发红,口中灼热疼痛,牙龈红肿出血,口臭,口干口渴思冷饮,大便干结,小便黄赤,舌质红,舌苔黄而干,脉滑或洪数。

 

 

方药:清胃散加减
 
升麻10g,黄连6g,当归10g,生地黄10g,牡丹皮10g等
 
加减:
 
胃热腑实,大便干结者可加入大黄、芒硝、枳实等通腑泻热;胃热灼伤津液者,可合用玉女煎、竹叶石膏汤等以养阴泻热。
 
煎服法:水煎服,每日1剂,每日3次,每次150mL。
 
中成药:
 

 

牛黄清胃丸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2丸,日2次。

 

 
二、心脾积热证
 

 

症状

溃疡基底分泌物色黄,溃疡周围充血发红,溃疡局部灼热疼痛,唾液多,口干,心烦失眠,焦虑不安,大便干结或黏滞不爽,小便短赤,舌体偏胖,舌质红,苔黄或黄腻,脉滑数。

 

 

方药:导赤散合泻黄散加减
 
淡竹叶10g,生甘草10g,通草6g,生地黄15g,藿香10g,栀子10g,防风10g,生石膏(先煎)30g等
 
加减:大便秘结者,可加大黄、芒硝通腑泻热;津伤阴虚者,可加入玄参、石斛等养阴生津;若心火上炎证见心烦、失眠者可合用黄连阿胶汤或朱砂安神丸以清心安神。
 
煎服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3次,,每次150mL。
 
中成药:
 
1.黄连上清丸
 
口服,每次1~2丸,日1~2次。
 
2.双花百合片
 
口服,每次4片,日3次

 

 
三、阴虚火旺证
 

 

症状

溃疡周围微红,反复发作,口渴不欲多饮,手足心热,盗汗,心悸、失眠,便干,舌体瘦,舌质红,苔少或薄黄,脉细数。

 

方药:知柏地黄丸加减
 
知母10g,黄柏10g,熟地黄15g,山药15g,山茱萸15g,茯苓15g,泽泻10g,牡丹皮10g等
 
心阴不足者加麦冬、五味子、丹参等以养心安神;脾阴不足者加石斛、玉竹、沙参、葛根等以运脾生津;肝阴不足者加白芍、当归、女贞子等以养阴柔肝;若以气阴两虚为主者可合用七味白术散。
 
中成药:
 
1.知柏地黄丸
 
大蜜丸:每次1丸,日2次
 
2.口炎清冲剂
 
每次1~2包,日2次

 

 
四、寒热错杂证
 

 

 

症状

溃疡色淡红或淡白,反复发作,伴口干口苦,或咽痛,胃脘堵闷,知饥不食,食则腹胀,腹泻肠鸣,乏力,纳呆,舌质红,舌体胖大,舌苔黄腻或白腻,脉濡或滑。

 

方药:甘草泻心汤加减
 
炙甘草15g,黄连6g,黄芩10g,党参10g,干姜6g,法半夏10g,大枣15g等
 
上热明显者加大黄芩、黄连用量,或加入生石膏甘寒清热;脾虚明显者加大干姜用量,或加入茯苓、白术以健脾利湿;湿热较重时加入藿香、佩兰、黄柏、薏苡仁以清热化湿等。
 
煎服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3次,每次150mL。

 

 
五、脾虚阴火证

 

 

 
症状

溃疡经久难愈,分泌物不多,充血不明显,常伴腹胀,纳呆,大便溏稀,倦怠乏力,气短自汗,诸症活动劳累后加重,舌质淡或淡红,苔薄白,脉沉细弱。

 

方药:补中益气汤
 
党参15g,炒白术10g,黄芪15g,升麻10g,柴胡10g,陈皮10g,当归15g,炙甘草10g等。
 
腹胀、纳呆者可合用香砂六君子以健脾消痞;大便秘结者改炒白术为生白术,加肉苁蓉以润肠通便;舌苔白腻者可加藿香、佩兰以增强化湿之力;脾虚与阴火俱甚者可选用补脾胃泻阴火升阳汤。
 
煎服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3次,每次150mL。
 
中成药:
 

 

补中益气丸

 
口服,每次8~10丸,日3次。

 

外治
 

在治疗过程中,结合患者需求,通常会配备一些外用药进行治疗,下面这张表综合了常见的中成药,大家可以收藏起来。

 

 
 
参考文献:

《消化系统常见病复发性口腔溃疡中医诊疗指南(基层医生版)》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