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糖尿病人头晕,暗示9大致命危害

糖尿病人头晕,暗示9大致命危害

  • 作者:
  • 来源:2型糖尿病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12-27 13:11

糖尿病人头晕,暗示9大致命危害

【概要描述】头晕不是小问题,切莫马虎大意。

  • 作者:
  • 来源:2型糖尿病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12-27 13:11
详情

 

 

不少糖尿病人认为,糖尿病“头晕”就一定是低血糖,需要马上加餐升糖,其实不然!糖尿病患者“头晕”,可能有多种原因,暗示9大危害,切莫马虎大意!

 

 

01

低血糖

 
 
糖友在治疗过程中,由于药物使用不当或剂量过多等原因,可能造成血糖降得过快、过低,一般当血糖低于3.9时,就属于“低血糖”,糖友可能出现头晕、心慌、手抖、虚汗、饥饿等低血糖症状。一些平时血糖较高的糖友,如果血糖一下子降得过快,即使血糖在4点几甚至5左右,也可能出现“头晕”等症状。
 
低血糖风险较高的降糖药有:胰岛素、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格列奈类药物等。
 

 

02

血糖偏高,飙升失控

 
 
高血糖也能导致“头晕”。糖友因治疗不当导致血糖过高或者因感染、创伤、进食过多甜食等促使血糖短时间飙升失控,也可能引起“头晕”、“眼花”等症状。
 
血糖过高的糖友会比平时更加“口渴”,还有尿频、尿糖增加等情况。
 

 

03

脱水

 
 
出于保护性反应,血糖过高的糖友有更高的脱水风险。血糖浓度超过一定数值,会促使多余血糖通过尿液排出,排尿增加。排尿增加意味着更容易脱水,可能导致头晕。脱水导致的其它症状还有眼睛干涩、口干、头痛、口渴、深黄色尿液、疲倦等。
 
 

04

血糖过高导致酮症酸中毒

 
 
当空腹血糖远大于10,餐后血糖超过15甚至20时,糖友有发生酮症酸中毒的风险。患者此时通过分解体内储存的脂肪来提供能量,在代谢中产生大量酮体堆积在血液中,可能引起头晕甚至昏迷。
 
 

05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或风险

 
 
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梗赛等,可能会影响糖友的血液循环,导致大脑的血氧供应、营养代谢出现问题,从而出现头晕的情况。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时,还要控制好血脂、血压,预防心脑问题。

 

 

06

周围神经病变

 
 
持续性高血糖易引起自主神经病变,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四肢末端麻木且无力,同时伴有身体多汗、头晕等症状。

 

 

07

体位性低血压

 
 
糖友血管交感神经发生病变时,不利于血压稳定。用力排便或咳嗽时会升高胸压,使得血液回流受到阻碍,从而形成低血压。此时做剧烈运动、长时间憋尿或突然起身时会扩张血管而出现头晕。

 

 

08

某些药物

 
 
糖友吃的一些药物也可能导致头晕,如利尿剂、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 (SGLT2) 抑制剂、某些抗生素 (如环丙沙星、红霉素和庆大霉素)、抗真菌药 (如两性霉素B和氟康唑) 、非甾体抗炎药 (NSAIDs) 、他汀类药物、神经性疼痛缓解药物 (如阿米替林、度洛西汀和普瑞巴林)等。
 
如果出现头晕症状,应立即告知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停止用药或改变剂量。
 

 

09

耳部疾病、贫血等也可能导致糖友头晕。

 
 

总结

 
 
糖友头晕原因有多种,一定要做好自我监测,针对性处理,必要时及时就医。
 

 

考一考

 
糖尿病人“头晕”,一定是血糖过低引起的,需要加餐( )
 
1.正确  2.错误
 

考考自己是否真的了解糖尿病,记得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答案。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