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成本为王!全员目标年薪(OKR)!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轻装上阵,活力迸发!

成本为王!全员目标年薪(OKR)!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轻装上阵,活力迸发!

  • 作者:宋攀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1-12-27 11:52

成本为王!全员目标年薪(OKR)!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轻装上阵,活力迸发!

【概要描述】疫情背景下,一批县域医疗机构在生存线上挣扎,医院运营压力加大。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新任院长到来后,通过绩效薪酬改革和降低物化成本,医院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活力迸发。

  • 作者:宋攀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1-12-27 11:52
详情
不靠“化缘”资金,不靠“嫁接”资源,仅凭挖掘管理潜能,就能让一家医院焕发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吗?答案是肯定的!在新任院长尤夏洪主导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动下,福建省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以下简称“晋南分院”)诊疗更加规范,医务价值凸显,患者负担下降,运行成本下降。

 

 

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

 

 

来自医院报表的数字显示,改革8个多月来,与2020年2~10月同期相比,医院临床路径入径率同比上升10.04%,单病种收治率同比增长了19.66%;门诊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18.67%,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9.29%;药占比同比下降4.25%;物化成本同比下降11.6%;医务性收入占比增长4.72%;门、急诊量增长50%以上,医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56%,在2021年全省组织的患者满意度第三方问卷调查中,居全省20位、泉州第5位、晋江第1位。
半年多的时间里,发生如此抢眼的变化,晋南分院内部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
 

 

01

成本为王

 

 

晋南分院地处福建晋江南部,辐射周边服务人群超过50万人,内涵建设领先众多内陆县域龙头医院。早在2013年,医院便通过“二甲”评审。2017年,又通过JCI国际认证评审,医院也因此成为福建省首家通过JCI认证的二级医院。然而,近两年来,由于疫情影响,医院运营遭遇瓶颈,持续发展动力不足。

 

新任院长尤夏洪的到来,为医院运行能力提升提供了新的契机。今年44岁的尤夏洪,曾任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分管过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对公立医院绩效管理有一定体悟。

 

 

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院长尤夏洪

 

 

至今,尤夏洪十分赞同的一大治院法宝是,绝不轻易招人。大凡手底下有人反映“缺人”,医院都会评估其工作量,以此评判“缺人”的背后,究竟是因为流程不够优化,妨碍了人力资源价值发挥,还是团队工作量真的超负荷。医院管理中关于成本控制的理念就深深地埋在了尤夏洪的心田。

 

“成本为王!在统一的市场收费标准下,医疗要想在医疗服务市场上获胜,求得立足之地,必须做好成本控制!”尤夏洪的一席话,掷地有声。业内的共识是,医院成本中,人力成本和物化成本是最主要的两大部分。为做好成本控制,晋南分院在这两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尤夏洪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医院物化成本,晋南分院从采购、使用等多个环节共同发力。在采购环节,为进一步提升医院廉洁水平,医院进一步强化了分权制约。即,在医院层面成立专门的“后勤保障部”,实现“管事”与“管物”的分权而治。即, “管事”部门提出对“物”的需求,再由 “管物”部门组织实施,实施后再将物交给“管事”部门,尽可能避免管事部门自己提需求、自己论证、自己采购等监督制约不足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药品、耗材是医院物化成本的大头。为降低药品成本,晋南分院加强了在政府平台的采购管理,即,坚持在政府平台上采购药品,并尽可能选购价格较低的药品。“政府采购平台上的药品,其质量肯定都是过关的,效果是有保证的。” 而对于医院其他零星采购项目,医院将每个项目集中到一至两家,以此达到物资集中采购的目的,增强对供应商价格谈判的筹码。耗材方面,医院也组织对耗材商进行重新遴选。

 

在使用环节中,晋南分院通过成立物资调配中心,加强集约、共享管理,促进物资周转等措施,提升物资使用效率,节约医院流动资金。实践中,医院加强库房管理,通过设定科室各类物资最低库存量和最高限量,在保证临床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库存物资量。

 

 

物资调配中心

 

 

在尤夏洪看来,集约管理、共享使用是降低物化成本的有效举措。他形象地解释:“比如说,原来有10个病区,每个病区需要配置两台心电监护仪,按照科室分散管理的模式,医院总共需要配置20台。但实际上,20台基本不会同时使用。而按照统一调配的思路,医院层面可能只投放10台,大家共享使用,等需要换时,再启用另外10台,以此同时达到延缓设备使用周期的目的。”

 

这样的思路同样运用到了病房资源的管理中。为了提升病床周转、使用率,医院推行共享病房,将病床的调配权从科室收回到收费处,实现了哪里有病房,病人就到哪里的目的,改变了院内病房忙闲不均的现象。尤夏洪介绍,综合施策下来,医院物化成本明显下降,预计2021年全年药品、耗材支出下降将超过600万元。
 
 
 
02

全员目标年薪

 

 

为了提升医院人力资源效率,进一步彰显公立医院公益性,晋南分院还对绩效管理体系,进行了彻底的改革。改革的措施便是启动全员目标年薪制。

 

尤夏洪告诉中国县域卫生,晋南分院全员目标年薪的突破性的地方在于,以岗位能力为分配导向,医院所有工作人员按岗取年薪。除临床医师考虑职称因素外,其他人员全部以其所在工作岗位,获取年度薪酬,不再考虑职称和编制因素。以护士为例,岗位分为管理岗、骨干岗和一线岗。骨干岗和一线岗数量,按照“二八定律”分设,骨干以上岗位实行公开竞聘,一线人员岗位兼顾考虑服务年限以及工作区域,如急诊、住院和门诊等。每个岗位对应一个薪资标准,如此一来,弱化了编制和职称因素的制约,彻底解决了高职低能问题,同时,也基本实现了同工同酬。

 

设定岗位年薪后,为避免出现不劳而获的投机心理和大锅饭心理,医院也会针对各类人员,分别设定院部关键指标和个人关键考核指标,并与年薪挂钩。目标年薪获得以员工圆满完成医院年度目标为前提。例如,对骨干人员,基本年薪占50%,院部指标完成情况占25%,个人核心指标完成情况占25%。值得注意的是,与业内常见的绩效工分制采用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不同,全员目标年薪的本质是OKR(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目标与关键结果),考核指标更加精简。实施起来,不需要强大的信息技术和管理团队作支撑。

 

在晋南分院,针对各类岗位的院部指标一般为5~8个,员工关键指标在5个以内。实施起来,非常轻快,不需要强大的信息技术和考核团队作为支撑。例如,医生群体的核心考核指标是医务性收入、药占比、单病种收治率,医疗安全。护士主要考核成本控制。“通过关键指标的设定, OKR可以实现让医务人员自己管自己。”尤夏洪直言。

 

全员目标年薪的另一大特征是,遵循以收定支的原则,实践中,晋南医院根据当年的年度预算收入和其他杂项支出,预算出年度人力资源支出总额。在当年度医院人力资源支出总额的基础上,按照凸显劳务技术价值,适当拉开临床与行政后勤的分配差距的原则,合理设定医生、医技、护士、药学、行政各工种的分配比例。在晋南分院,医、护(药)、行政工勤分配比例为50.57%:38.63%:10.80%,基本符合福建医改薪酬分配比例指标"541"要求。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以全年预算为基础,院部更可以对人力资源支出做到心中有数。
令人喜悦的是,遵循 “大幅度提升医生待遇,调整护士待遇,降低行政待遇”原则设计的绩效考核方案,实施效果达到了预期:同工同酬效果显著。如今,在晋南分院,编制内外人员除了五险一金有差别外,其他收入几乎无差别。并且,由于护士的考核不再与所在科室的收入挂钩,为护士人力资源在全院的轮岗、调配,全院共享创造了有利条件。而最为关键的是,医院正朝着管理者设定的发展目标前进,这也有了文章开头所示的结果。

 

 

全员目标责任制绩效改革大幅度提升了医生的薪酬水平
 

 

03

患者满意第一

 

 

尤夏洪农村出身,小时候看病就医,接触的最大医院就是乡镇卫生院。正是乡村医疗的温暖,给他年幼的心田播下了一颗从医的种子。也正因此,他更看重医院管理中的人文关怀。
公卫专业出身的尤夏洪坚定地认为,一些县医院需要俯下身去,接地气、亲民。“疑难杂症毕竟是很少的。因此,对县域内的医院来说,最重要的,除了技术,还有人文。”

 

有国内著名医院管理者说,一位优秀的公立医院院长,总是要协调好患者、医务人员、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尤夏洪的心里,这三者的顺序排序是“患者满意、员工幸福、政府放心。” 只有患者满意了,老百姓才会用脚投票选择医院,进而医务人员会幸福,最终达到政府放心的目的。

 

为了亲近百姓,增强患者的信任,医院在一个周期内,把所辖区域的村进行了义务巡诊,把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春风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为了解决患者就医三长一短的问题,同时也为提高医师工作效率,医院专门开设了慢病门诊和药学门诊,解答患者疑惑。医生开出处方后,由药学门诊给患者解答用药问题。而像高血压、高血糖等慢病患者,则由医生转介到慢病门诊,由护士团队进行宣教和健康管理指导,避免患者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患者永远是医务人员的老师。” 尤夏洪说,为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文化, 5月5日,晋南分院出台了医院投诉管理规定。规定明确,如果医务人员因院内流程及诊疗质量问题投诉,医院会进行商榷核实;而如果是因为沟通、服务,院部会直接进入处罚程序。“没有一个患者是为了投诉医生而前来看病就诊的。但医务人员可以有一千条甚至一万条的辩解借口。”尤夏洪介绍,医院对被投诉医务人员的处罚,经济方面只是象征性的,最严厉的,则是让医务人员在全院职工群里写一封检讨书。自实施以来,患者投诉率大幅度降低,满意度持续提升,近几个月基本实现“向上零投诉,院内少投诉”。医院在2021年的全省患者满意度问卷调查中,位居全省第20名,泉州地区第5名,晋江市第1名。尤夏洪感慨地说:“严格要求,而不是放纵,才是对一个团队高度负责的表现。”

 

责己以厚,待人以丰。相信,秉承着这股严于律己的精神,医者仁心的情怀,晋南分院“诚信、廉洁、满意”的医院发展之路必然越走越宽阔……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