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该治治“干部病房”这个顽疾了!

该治治“干部病房”这个顽疾了!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1 16:33

该治治“干部病房”这个顽疾了!

【概要描述】日前笔者与几位医院管理者交谈,话题谈及医院的干部病房,几位同志均表示,对于为革命事业和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老干部提供比较优越的医疗保健条件,于情于理皆无可非议,广大人民群众是能够理解的;但对医院干部病房管理和方面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不仅社会上非议多多,甚至连许多医务人员也满腹怨言,实在不应该成为反腐风暴中的死角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1 16:33
详情

  日前笔者与几位医院管理者交谈,话题谈及医院的干部病房,几位同志均表示,对于为革命事业和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老干部提供比较优越的医疗保健条件,于情于理皆无可非议,广大人民群众是能够理解的;但对医院干部病房管理和方面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不仅社会上非议多多,甚至连许多医务人员也满腹怨言,实在不应该成为反腐风暴中的死角。

  一个时期以来,许多医院的“干部病房”规模越建越大,设施越建越豪华,这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某些政府官员的默许甚至明里暗里的支持,使得各级各类医院在建设“干部病房”之事上比排场、比档次、比奢华的现象成为一个远非个别的现象。医院本来是治病救人的场所,但个别医院的“干部病房”却连接待室也一应俱全,且布置得富丽堂皇,而许多领导干部则对此见猎心喜,欣然笑纳,从而为“干部病房”的奢华之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干部病房”日渐奢华的危害更是有目共睹。

img

  它首先表现在与民争利,挤占了宝贵的医疗资源,为群众的“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以新农合为例,经多年努力,各级政府对农民参加新农合的补贴标准逐年提高,但掐指算来,也只是从每人每年的10元增加到几百元而已。但一间干部病房的建设和日常维护费用是多少?一面是杯水车薪,另一面是吞金吞银的无底洞,反差何其强烈?再想一想,本来公费医疗领域公务员队伍“一人有病,全家吃药”的现象已经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了,“干部病房”的规模越建越大、档次越建越高,焉能完全杜绝“一人有病,亲人住院”现象的产生?

  其次是对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威信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不难想象,当“公仆”们堂而皇之地住在类似星级宾馆的“干部病房”里享受无微不至的医疗保健服务,而许多“主人”不得不因床位紧张而在过道走廊加床时,会为社会提供何种观感?长此以往,鱼水关系怎么能避免演变为油水关系?

  其三是严重腐蚀干部队伍,它不仅为某些领导干部名为“带病坚持工作”实为贪权恋位提供“防空洞”和“避风港”,也日益成为一个特殊的利益输送通道。因其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其危害就更加严重。

  其四是不但严重影响了医院领导抓管理的精力,还误导了许多医务人员的行为,对医院的正常学术氛围造成严重干扰。应该看到,尽管医院并非佛门净地,但因其独有的职能和特点,却应大力强化学术气氛,应鼓励和引导医务人员全心全意地去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事实上,一个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高下,与医院学术氛围是否浓厚,是否为医务人员创造一个悉心钻研业务技术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关系极大。但由于医院的“干部病房”日益演变为官场陋习向医院延伸的通道和争名逐利的名利场,使某些无心学术却别有所图的人将其视为新时代的“终南捷径”,以此为平台,绞尽脑汁地接近和巴结领导干部,为此而斯文扫地甚至丑态百出者皆不乏其人,令正直的医务人员所不齿,更严重败坏了医院的风气。

  其五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对医院造成严重的经济压力。某些官员习惯于“站着说话不腰疼”,在住院的下级特别是同僚面前,往往慷医院之慨,气壮如牛地要求医院“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救治,一通指示发完后便立马拍屁股走人。但医院呢?大把大把的银子花出去了,留下的窟窿由谁来填?时下许多医院都有位数不少的此类费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爬在帐上,成为死账、呆账、烂帐,成为医院负债经营的一个重要原因。

img

  医院“干部病房”建设日渐奢华的原因,关键在于官场风气的奢靡。“楚王好细腰,宫娥多饿死”,在管办不分,不仅医院院长的乌纱帽甚至连医院的发展空间也系于地方政府一念之时,院长们怎敢不投其所好?反之,如果作为服务对象的领导干部不赏识不支持,医院焉能没事找事?因此在这件事情上把板子全打在医院屁股上实在有失公道。从根本上来说,它更是官本位思想在医疗领域的一种折射,其背后是延续了数千年且至今潜藏在国人心中的封建特权思想。正因如此,对于包括“干部病房”在内的干部保健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的解决,将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改革开放以来,尽管从中央到许多地方政府为解决此类问题开出不少“药方”,但并未收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其原因即在于此。

  还应该看到,推动中国的公费医疗改革的目的不应该仅仅为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更应努力实现基本医疗服务的均等化。这当然涉及到各个社会群体间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明里暗里的利益博弈,需要在审时度势的前提下根据先易后难的路径做出统筹安排。而相对于其他方面来说,“干部病房”问题则是一个相对孤立,解决起来相对容易的问题,何不从此处入手取得突破?如果大家都熟视无睹,都“君子动口不动手”,问题将愈加积重难返。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其根本责任在政府身上。如果各级领导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并采取坚决措施,问题何愁得不到解决?

  总之,作为奢靡之风在干部队伍中的典型表现之一,“干部病房”问题已经发展到令人侧目和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如果连这个问题也得不到解决,那么日趋“碎片化”的“全民医保”将更难有终结之日,而国人关于医保待遇均等化的殷殷期盼,也只能是镜花水月。

  对此,公众有理由拭目以待。(王秀华)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