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从王力宏离婚大战谈到医疗机构应对医患纠纷的危机公关

从王力宏离婚大战谈到医疗机构应对医患纠纷的危机公关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12-23 10:57

从王力宏离婚大战谈到医疗机构应对医患纠纷的危机公关

【概要描述】说起时下舆论场上的热门话题,王力宏和前妻李靓蕾离婚事件,当算上一件了吧?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12-23 10:57
详情

说起时下舆论场上的热门话题,王力宏和前妻李靓蕾离婚事件,当算上一件了吧?

 

 

 

 

对这件事,笔者原来只是茶余饭后在手机上瞄那么几眼,没有往心里去——人家曾经的两口子打架,碍咱们什么事,不就是因为一方是娱乐界名人,才整得大家蜂拥而至地围观吗?人家在“撒狗血”,咱们凑上去,能闻出个什么味儿来?再看看现在的基层社会,比这种带点“文艺范儿”的事情热闹上多少倍的离婚大战,不每天都在演个不停?

 

但继续往下看,事情远非如此!

 

这个事件,集中凸显了人性之复杂,还涉及社会规范、家庭伦理等诸多问题,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男女两性之间爱情到底有也没有?这是个古老而又常新的话题。信之者说有,言之凿凿,信心满满;不信者说没有,同样言之凿凿,信心满满。

 

“爱和死是永恒的主题”,这是许多初入文学大门的人都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但许多人却也往往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这个所谓“爱”,其外延比男女之间的“爱情”不知大了多少倍!从小了说,对恋人、亲人和友人的爱是爱;往大了讲,对祖国乃至对人类的爱,甚至对所有生命和生命的悲悯情怀,不同样是爱吗?

 

 

何为两性之爱?

 

 

记得读过张爱玲一段让人过目不忘、刻骨铭心的话:“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粘在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也记得作家张洁转述过她母亲说过的一段话:“人在年轻的时候,并不一定了解自己追求的、需要的是什么,甚至别人的起哄也会促成一桩婚姻。等到你再长大一些、更成熟一些的时候,你才会明白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还记得鲁迅先生当年的断言:“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前者是奴才,后者主子,两者之间的确存在难以逾越的身份鸿沟。由是观之,先生所言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细想想,总觉得有些武断。

 

再这样说下去,就有“掉书袋”之嫌了,其实笔者只是想借此理一下自己的思路,且越理越坚信这样一个道理:对两性之爱来说,只有过渡或曰升华到亲情,才会得以巩固,才会从虚无缥缈的空中扎根到坚实的土地上。这种演变和升华,来自于双方对生活中甜酸苦辣的切身经历,对生命历程中摸滚爬打的难忘记忆,对战胜厄运中相濡以沫历程的理性审视......

 

王力宏和李靓蕾的离婚大战,看来正在以王力宏公开道歉和做出给对方母子经济保障的承诺而逐渐收场。但从吃瓜群众来看,看热闹不怕事大,希望“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者恐怕大有其人。当然,也有更多的人自觉地与“看客”心态拉开距离,由此上升到对社会规范、家庭伦理的深层次思考。笔者从媒体平台上读到这样的文字,总会对作者产生深深的敬意。

 

 

 

 

由王力宏的离婚大战,经常联想到医疗机构在处理医疗纠纷过程中的危机公关。从一般视角看来,前者是家庭私事,后者则是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的矛盾,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八竿子打不着,但仔细想想,却未必不能从前者中受到些许启发。

 

主要启发何在?窃以为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凡做过的事情都会留下痕迹,不要试图掩盖自己的失误。

王力宏的种种不堪行为,不仅被前妻在第一篇文章中给予了部分披露,且此前就有多个信息源相互印证,其真实性已经基本坐实。在这种情况下,王力宏无论自己还是让老父亲出面澄清,不仅于事无补,甚至会越描越黑,效果适得其反,由此不禁令人想起电视剧《潜伏》中“吴站长”说过的一句话——本来想露脸,却把屁股给露出来了。

 

从医疗机构和患者发生纠纷的情况来看,一个基本前提,是患者对前者的医疗行为是否正确持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医疗机构最应该注意的,是要做到坦坦荡荡、实实在在,实事求是,不溢美,不诿过,最大程度向患者还原整个诊疗过程。不要试图掩盖即使最小也最容易掩盖的瑕疵。人们常说一个谎要靠一百个谎来圆,但个别人总心存侥幸,试图遮遮掩掩,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搞得左支右绌、顾此失彼、手忙脚乱,其结果呢?很可能为了掩盖小的过错而因小失大,失去了挽回患者信任的宝贵机会。

 

二是机会窗口期稍纵即逝。

王力宏在与李靓蕾离婚前的种种不堪就不去絮叨了。在李靓蕾发布几千字文章对王重重一击之后,王沉默在先;继而对李的揭发矢口否认,且对李威逼利诱,甚至拉来老父亲为其背书;直到黔驴技穷才在李的“最后通牒”下进行道歉。即使撇开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这种由鸵鸟心态导致的蹩脚表演,这种自我打脸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为,想来也足可令人喷饭!

 

对医患纠纷来说,很多事件爆发时有其突然性特点,但事实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前就有一个积累、叠加、发酵的过程。许多具有前瞻性思维的医疗机构领导者,不仅平时不断通过加强制度创新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医疗纠纷的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此外,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不断建立和健全防范和处理医疗纠纷的预案,做到心中有数,动作有章法。央视原主持人张泉灵将医院的危机处理归纳为快速性原则、主动性原则和承担责任原则。就快速性原则来说,“一个有影响力的事件在被曝出后,在新媒体时代有12小时的危机处理时间,否则将会面对各方面的公关、质疑和失信。医院永远要比社会情绪快一点”;如何理解主动性原则?可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无论是否‘无可奉告’,新闻发布会都会尽快开、定时开。其意义是向社会摆正公开透明和积极处理的态度”;至于承担责任原则,无论新闻发言人还是其它受医院委托的代言者,假如一开始就摆出撇清责任的姿态,那么“不仅无法引导事件的责任走向,更会造成医院名誉的进一步受损。”更重要的,还对挽回医患互信造成难以挽回的破坏性影响。上述做法和观点,值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借鉴。

 

三是须牢牢坚守正确的立场和秉承正确的价值观。

与以上两条相比,这一点或许是最重要的。从王力宏在离婚大战中的行为来看,可说集冷漠、自私、尖酸、刻薄、虚伪等人的劣根性于一身,甚至连对方的曾用名也拿来做文章。是什么样的教育环境,熏陶出这样畸形的三观?真真令人叹为观止!

 

想来双方当年也曾经有过山盟海誓、卿卿我我、情意绵绵、浓情蜜意吧,一旦翻脸,不但双方薄情寡义,甚至置亲生骨肉于不顾,刀刀见血甚至见骨,冷血至此,于心何忍,于情何堪!能不令人心生寒意?

 

作为已经进化成人的高级动物,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会让自己变成行尸走肉。事涉核心价值观。一个自私透顶的人无论过去事业上取得什么成功,无论身上罩着多少光环,一旦丑恶面目暴露,其人事业坍塌和社会性死亡将成为必然,无一例外。

 

作为生命个体,当牢牢守住自己的人格和道德底线。作为医疗机构,也要强化底线意识,也要守住团队行为的行为底线。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医疗机构的主流价值取向既然是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那就要摆正医疗机构自身和患者双方的位置,真正将患者当做“一个战壕的战友”来对待,唯有如此,才能引导患者结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甚至命运共同体。这是减少医患矛盾,营造和谐医患关系的根本前提。

 

最后,还是把话题扯回王力宏离婚大战的话题吧。据说南北朝时代,年仅十岁的刘宋皇族刘子鸾临死前留有遗言—“愿生不复帝王家”。此后,“最恨生在帝王家”、“无情最是帝王家”等意思相近的话被广为流传。其实当年的刘子鸾何曾想到,不仅当年的帝王家,千百年之后的普通家庭,不也上演了并继续上演着殃及子女的家庭人伦悲剧?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