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蔡江南: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路在何方?新浪健康蕊智会专访

蔡江南: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路在何方?新浪健康蕊智会专访

  • 作者:新浪健康蕊智会
  • 来源:创奇健康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1-12-23 10:29

蔡江南: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路在何方?新浪健康蕊智会专访

【概要描述】近日,由新浪健康主办的医药行业更有温度的高端人物访谈栏目《蕊智会》来到了上海创奇健康研究院,就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趋势、网售处方药、医保支付改革、带量采购的行业影响等问题和上海创奇健康研究院创始人和执行理事长蔡江南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 作者:新浪健康蕊智会
  • 来源:创奇健康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1-12-23 10:29
详情

近日,由新浪健康主办的医药行业更有温度的高端人物访谈栏目《蕊智会》来到了上海创奇健康研究院,就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趋势、网售处方药、医保支付改革、带量采购的行业影响等问题和上海创奇健康研究院创始人和执行理事长蔡江南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访谈整理汇总:

 

 

提问&解答

 

▲ 江南 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和执行理事长与《蕊智会》主持人张蕊

 

 

蕊智会:后疫情时代,我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有哪些趋势?

 

蔡江南:我主要从几个点向大家作阐述:

 

1.透过疫情,社会各界从原来比较狭窄的传统严肃医疗,往整个大健康,包括称为消费型的医疗扩展,这是大家对健康重视以后带来的变化。

2.还有一个变化特别明显,互联网线上医疗,或者说是从院内到院外的延伸,也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

3.还有就是医疗物资的防护-平战结合,疫情当中我们发现,检疫检测设备用具缺乏,战略储存不足,如何做到平战结合,进行一些战略物资的储备,其实对行业来说也会打开很多的市场机会。

 

 

蕊智会:网售处方药,到底什么是关键?如何形成三医联动?

 

蔡江南:网售处方药的搅局式创新,搅了线下的零售药房,搅了医院院内的药房,它是一种更轻的模式,更加便捷。但要注意的是互联网监管要跟上,其实任何一个业态,都需要有相应的监管模式,在互联网操作购药数据可以留痕,有利于监管,我觉得是可以把它管好的。

 

我觉得我们应该积极的拥抱这种网上药店,我相信随着国家医改的深化,医药分家方面,互联网药店会是一种促进和推动,很期待它带来这么一种推动的变化。

 

 

蕊智会: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影响和意义?

 

蔡江南:支付很重要,是牛鼻子,任何市场上买单方、付费方都应该是最有话语权的。而在医疗当中,有时候因为医生掌握了专业的知识信息,医疗机构供方还是有很强的话语权。

 

支付可以解决一定的问题,但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医疗当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支付的钱就很难保证花对。比如以药养医过度医疗的问题不解决,而光要靠支付改革是不全面不科学的。

 

当然这里头,支付改革可以解决支付的结构问题,比如传统上付给“物”医疗产品付的钱很多,付给“人”付给服务的钱很少,类似支付结构的调整,也是可以解决一定的问题。

 

我们不能把任何一个单面的措施神话,觉得支付很重要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它还需要其他的配套改革协同进行。

 

支付改革需要结构性、系统性的调整,而不仅仅是控制支付的水平,把价格压下来,越便宜越好。而是以患者最终获得了好的疗效,花一样钱健康水平有没有改进来衡量,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疗效更好,老百姓患者的医疗服务体验更好,这是才是成功的标志,而不是单看药价降了50%、90%就成功了,这是错误的。

 

 

蕊智会:药品带量采购的实践和启示?

 

蔡江南:这个政策设计的初衷与意图都是非常好的,希望回归医疗的本质。世界各国都有类似带量采购的模式,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目前存在一个误区要引起重视,就是政策与意图都很好,但从顶层设计到最后落地执行,魔鬼在细节,执行的细节不到位,好的愿望也会打折扣。反之,我们也不能简单的以执行当中一些不理想的情况反过来否定这项政策,也不能说因为政策设计与初心很好,就没有执行问题,不能提问题了,就没有改进的余地了,这两点都要避免。

 

一个好的政策,一定要强调好具体落地的执行细节。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