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护工成“紧俏人才”养老院呼唤“90后”“00后”

护工成“紧俏人才”养老院呼唤“90后”“00后”

  • 作者:
  • 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2-21 16:50

护工成“紧俏人才”养老院呼唤“90后”“00后”

【概要描述】未来5~10年,随着老年人口的持续增加,对养老护理人员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现在加强培训非常及时,要把养老护理人员当成“紧缺工种”来对待,把各项配套措施落实到位,提升工资水平,提升社会地位,当有更多年轻人才涌入这个行业时,人手紧缺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 作者:
  • 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2-21 16:50
详情

今年8月出台的《广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纳入广州市紧缺人才培养目录;组建一批养老服务培训师资团队,落实养老服务培训费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每年培训5000名养老护理员及管理人员。

 

养老产业发展,离不开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发展。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内多家大型养老机构了解到,不论是养老院负责人还是养老院护工,均对《规划》关于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内容感到振奋。广州市养老服务产业协会副会长邹海贵表示,广州市养老护工缺口较大,目前,很多养老院已经采取各种措施,让护工这份工作不单是大众传统认知中的“为老人端屎端尿”,而是更加有技术含量。

 

 
每月加薪两三千只为留人
 

 

“如何留住护理员,我头发都愁白了。”广州享福老年公寓负责人罗步环指着头顶花白的头发告诉记者。

 

在罗步环看来,今年是养老院的护工们最忙碌、最辛苦的一年。因为养老院需要全封闭管理,不仅老人不能外出,护理人员也不能外出。该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很多从今年5月至今都没有回过一次家。这对于家中有小孩的员工是不小的考验,毕竟员工本身也是有家庭的,几个月无法回家,心里难免会有想法。但让罗步环感动的是,5月份至今没有一名护工提出辞职。“绝大多数都选择了坚守。十多年了,大家愿意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为了鼓励护工们坚守,罗步环也拿出了实打实的措施,每名护工每月涨薪2000元以上,并且经常发牛奶、米、油这些给员工,让大家感受到养老院的真情实意。罗步环说,他只有一个想法,哪怕再困难,也要把养老院的护理队伍留住。

 

“毕竟,培养一名专业护理人员不容易,现在从外面招聘护理人员也很难。还不如把钱花在激励我们的护理人员身上。”罗步环说。

 

不止罗步环为留住护工而绞尽脑汁。在广州经营着5家养老院的王荣军也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旗下养老院护工平均涨薪2000~3000元/月。“护工们干这么多活,不多给点钱说不过去,咬咬牙也得加薪。”王荣军表示,涨薪所需支出主要从过往盈利中列支。在他看来,这属于必要的人力成本支出。

 

广州市康桦长乐老年公寓负责人林炜然则表示,今年养老院为留住护工颇费功夫,尽管面临着巨大经营压力,他还是顶着压力为护理人员加薪。“现在护工流动性很大,要想留住护工,除了加薪,还要为他们创造好的生活环境和福利。”

 

 

 

护工队伍开始出现“00后”
 

 

 

“护工现在很金贵,他们都是紧缺人才,所以必须对他们好点。”罗步环说,为护工们加薪,不仅仅因为护工们是紧缺人才“得罪不起”,更主要的是,护工们今年以来的确很辛苦,这些他都看在眼里。让罗步环尤为感动的是,尽管护理人员工作量翻倍,但他们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有一位护工因为过于劳累,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犯了,但她贴了止痛膏依然坚持工作。

 

王荣军经营着的5家养老院一共有超过1500个床位。从经营之初,王荣军就一直有一个理念,一定要让老人住得舒心。而要把老人服务好,护工是第一位的。因此他的几家养老院每个月都会组织分批培训,护工们的工资也相对较高。

 

在王荣军位于天河区的一家养老院里,记者发现了几名“00后”护工的面孔。今年21岁的方春晓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她表示,之所以来这里当护工,除了因为自己学的是护理专业之外,收入还不错,每个月有差不多1万元;而她又比较喜欢和老人接触,在养老院工作久了和老人们也有了深厚的感情,当了两年护工,她也没有离开的想法。

 

王荣军表示,如今在养老院,像方春晓这样的年轻护理员非常“吃香”,老人们都很喜欢和年轻人聊天。但遗憾的是,目前养老院的年轻护理员还是太少了。王荣军每年都要参加行业协会的年会,据他了解,一所养老院,35岁以下的年轻护工通常只有一个,甚至是没有。“因为刚毕业的护理专业的大学生或大专生,工资预期都要上万元,普通养老院给不起。”

 

方春晓坦言,职校学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多数会选择去医院工作,职业荣誉感会更强,所以在普通养老院很少见到年轻的面孔。在她看来,《规划》将养老院护理员当作紧缺人才来培训,对护理员行业是一大激励,随着护理员岗位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她这样的“00后”女孩加入。

 

 

“养老护工缺口较大
 

 

根据广州市出台的《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规范》,养老护理人员应按服务对象能力及人数进行配置,与自理对象人数比例达1:10,与轻度及重度失能对象人数比例达1:5,与重度失能对象人数比例达1:3。记者走访多家养老院发现,因为护工流动性大,不少养老院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康桦长乐养老院院长林炜然就表示,今年以来,老年公寓的所有护工都暂停了年休假,因为一有人休息,就轮转不过来了。

 

广州市养老服务产业协会副会长、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医养护照中心主任邹海贵表示,目前从事养老护理员行业的多是“60后”“70后”,这部分护工很快也到了退休年龄,并且女性占绝大多数。“目前广州市养老护理行业护工十分紧缺,护工缺口较大。”

 

《规划》中还提出,设立一批养老服务培训实训基地,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课程;建立完善人才队伍激励机制,建立与待遇挂钩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畅通医疗护理等人才晋升通道;实施养老护理员就业、岗位补贴及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扶持政策。

 

看到这样的政策,邹海贵感到很兴奋。“这是一大政策利好,对养老行业护理人员紧缺的局面会是一个正面的激励,可以引导更多青年人和新鲜血液加入。”而对于《规划》提出的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纳入广州市紧缺人才培养目录的计划,邹海贵更是高度赞成。

 

王荣军也对于《规划》中对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布局感到惊喜。他表示,如果通过培训能提高护理人员水平,养老院方面愿意出一部分培训的配套资金,支持护理人员去“深造”。

 

 

 

提升“技术含量”让护工“高大上”
 

 

过去,养老院护工的工作被简单化认为是“为老人端屎端尿”。不仅《规划》将养老院护工视作紧缺人才,在实际中,很多养老院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改变人们对这一职业的刻板印象。

 

广州市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王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老年公寓从几年前就开始布局智能化养老。比如,通过安装一个软件,老人在老年公寓的生活状况,家属在家中都能看到;并且还引入了一系列智能化养老设施,比如多功能护理床,哪怕老人在床上失禁,也可以通过调整床垫角度对老人进行淋浴、护理等服务。此外,通过穿戴设备还可为老人提供“智能管家”服务,老人如果血糖、血压等指标出现异常,护理人员可以及时监测到。“能让机器干的活,就尽量让机器干,我们要着力提升护工工作的技术含量。”王鑫表示,他所在的养老院前年就开通了抖音号和快手号,由年轻的“90后”员工负责运营。他们每天都会上传一些老人的活动或者生活方面的小视频,每周也会举办1~2场特色“长者风采”直播活动,受到家属们的热烈欢迎。线上平台已经成为养老机构与家属互动以及对外展示的“窗口”。

 

王鑫所在养老院的护工刘兰臻是一名毕业于“90后”女孩。她告诉记者,实际上,护工的工作很庞杂,也很有技术含量。养老院每周都要进行一次专业培训,比如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特点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和情感抚慰。经过两年的学习,刘兰臻对如何与老年人沟通交流也形成了独特的经验。在很多老人眼中,她都是笑容甜甜的“乖孙女”。“照顾老人要靠‘哄’,但如何哄却是大有学问的。我认识一个老人,很喜欢和她外孙视频,每次视频之前,我都提前让她外孙化个妆,漂漂亮亮的,老人逢人便说‘这是我外孙,漂亮吧?’几次下来,老人就和我成了好朋友。”刘兰臻还专门有一本护理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着每一位老人的特点、生日、子女情况等。

 

她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照料,还要对老人进行心理抚慰,还要学习基本的疾病康养和理疗知识,甚至要掌握一定的中医基础理论。“所以《规划》中说养老院护理员是紧缺人才,真的是一点也不为过。”

 

王荣军管理的几家养老院这些年也一直在提升护工工作的“技术含量”,为此,养老院采购了大量智慧养老设备协助护工工作。“不是说有了智能设备后护工就不重要了,相反地,因为工作更有技术含量了,护工这份工作也可以‘高大上’。”在王荣军看来,这种做法也有利于护工们提升对这份工作的职业荣誉感,让他们更加愿意长期留下来。

 

王荣军说,《规划》对护工行业来说很提气,在政策层面有了提升护理行业工资水平和职业荣誉感的保障。“我相信在未来3年内,随着智慧养老政策和养老护理人员培训计划的实施,行业整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养老护理人员月薪过万将成为普遍情况。”王荣军信心满满地说。

 

邹海贵也表示,某种程度上来说,护理人员队伍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养老产业发展水平的高低,因为哪怕是各种智慧养老设备,也需要由护理人员来操作使用。未来5~10年,随着老年人口的持续增加,对养老护理人员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现在加强培训非常及时,要把养老护理人员当成“紧缺工种”来对待,把各项配套措施落实到位,提升工资水平,提升社会地位,当有更多年轻人才涌入这个行业时,人手紧缺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