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癌症、猝死...都是“蓄谋已久” 的疾病 注意这些信号!

癌症、猝死...都是“蓄谋已久” 的疾病 注意这些信号!

  • 作者:
  • 来源:平阴县中医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2-21 16:21

癌症、猝死...都是“蓄谋已久” 的疾病 注意这些信号!

【概要描述】任何疾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癌症、猝死……所有的疾病都是“蓄谋已久”!在疾病发生之前,都会有提示信号出现,如果稍加注意,便会减少多种疾病的发生。

  • 作者:
  • 来源:平阴县中医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2-21 16:21
详情

任何疾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癌症、猝死……所有的疾病都是“蓄谋已久”!在疾病发生之前,都会有提示信号出现,如果稍加注意,便会减少多种疾病的发生。

 

 

 

 

癌症:注意这15个信号

 

 

01

肿块、结节

肿块结节不一定就是癌症,我们可以对它做一个初步判断:

 

一看大小。出现结节要注意随访复查;如果结节超过1厘米要重视。持续增大特别是增大迅速的结节要特别重视。

二看质地。质软或囊性肿块,倾向于良性;质硬、固定或实性肿块,倾向恶性可能,但淋巴瘤的肿大淋巴结摸起来质韧。

三看边界和活动度。恶性肿瘤多数边界不清,与周围组织往往粘连或融合,活动度较差。

 

 

02

持续疼痛非外伤

如果身体某个部位出现非外伤导致的、原因不明的持续疼痛,应去医院查明原因。

 

03

长治不愈久咳嗽

对于久治不愈的咳嗽或痰中带血,尤其是长期吸烟者,应警惕肺癌等的可能。

 

04

不明原因总发烧

如果发烧原因不明,且持续存在,要警惕癌症可能,尽早进行相关检查。

 

05

莫名消瘦和疲乏

如果没有主动进行减重煅炼,也没有刻意节食,体重却不明原因下降或进行性消瘦,或伴厌食、乏力、易疲劳等,要查明原因,消瘦和疲乏也可能是癌症的表现之一。

 

06

没有外伤却出血

 

  • 非外伤性异常出血,比如:

  • 便血或呕血,要注意排除肠癌、胃癌可能;

  • 咳血、痰中带血要警惕肺癌;

  • 不规律阴道出血或非月经期出血,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妇科肿瘤有关;

  • 无痛性血尿或伴排尿困难,小心泌尿系肿瘤;

  • 非外伤鼻出血注意排除鼻咽癌可能。

 

07

持续的消化异常

如果消化不良持续存在,或伴反酸烧心,上腹闷痛不适,要警惕胃癌或食管癌等的可能。

 

08

吞咽食物梗阻感

如果进食时有胸骨后闷胀感或胸骨后面的烧灼感,胸骨后疼痛,或者感觉食管内异物感,尤其是进行性加重的吞咽食物梗阻感,要警惕食管癌、喉癌等的可能。

 

09

声嘶持续难恢复

如果声嘶难于恢复,持续时间较久,要警惕喉癌、肺癌等侵犯或压迫喉返神经的可能。

 

10

大便习惯性状变

大便习惯、次数或性状发生改变(比如大便外形变细、大便带脓、血、粘液等),或便秘与腹泻交替,要警惕大肠癌,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11

白斑增大灼痒

口腔粘膜白斑、女性外阴或男性阴茎龟头白斑迅速扩大伴灼痒感,应注意排除癌变。

 

12

黑痣增大变色

如果黑痣突然增大、或边缘变得不规则、或颜色发生改变、或出现破溃出血、或灼痒疼痛、痣上原有的毛发脱落,要怀疑黑色素瘤可能。

 

13

很容易发生骨折

没有明显外力或仅有轻微外力作用,很容易就发生的骨折,可能是病理性骨折,应警惕骨恶性肿瘤。青少年如果出现非外伤性关节处疼痛肿胀,要注意排查白血病。

 

14

溃疡伤口久不愈

如果皮肤伤口或溃疡持续不愈,要警惕皮肤癌可能。口腔溃疡很常见,但如果长时间持续不能愈合,应警惕口腔癌可能。

 

15

男性乳房异常变

尽管男性乳腺癌极少见,但如果男性乳房异常增生长大或出现其他异常变化,要警惕男性乳腺癌可能,尽早到乳腺专科就诊。

 

 

猝死:留意这3种异常先兆

 

 

近年来,经常看到有人猝死的新闻,甚至有许多是年仅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事实上,从疲劳到猝死是要经历一个过程的,身体会有些信号。

 

01

短暂心绞痛

会感到短暂的心绞痛,或是吞咽费劲,有的人会出现3到5分钟的胸闷。

 

02

胸闷、有压迫感

者感觉胸部有闷痛的感觉或是有压迫感、心慌、身体乏力、头晕等不适。

 

03

突发性低血压

突然出现低血压,同时伴有出冷汗、呼吸困难等症状。这些症状多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饱食后出现,经过平静休息后常可缓解。

 

此外少数人在心肌梗死前还可能出现莫名其妙的左胳膊疼痛、嗓子痛或牙痛。这些症状发生的时间长短不固定,有些人是几分钟,有些人是半小时,但发病时间都不会很长。所以出现胸部不适、隐痛、疲劳感觉的时候就要小心了。

 

 

各种结节:看这4个部位

 

 

身体是否有结节其实有一些信号,可以通过观察这4个部位来发现。

 

01

看额头:太阳穴区域是否有青筋

太阳穴侧面属于肝胆经循行的地方,在生气、焦虑、着急等情绪波动的时候,会造成肝气上逆,肝气郁滞久了,瘀血停留在血脉里,在肝胆循行的区域出现青筋暴露。中医分实证与虚证,虚证的瘀堵常表现为不凸起的青筋,实证的瘀堵往往表现为暴露在外凸起的青筋,而实证比虚证要更为严重一些。

 

02

看眼睛:是否有不能缓解的黑眼圈

 

熬夜出现的黑眼圈无大碍,休息之后会自然恢复,怎么休息也不能缓解的黑眼圈需要警惕。这种黑眼圈往往表现为眼睛周围局部或整体发黑,皮肤晦暗无光泽,当眼部周围发黑时,提醒您一定要注意脏腑的健康。

 

03

看耳朵:耳垂下方区域是否肿大

眼睛、耳朵、鼻子、嗓子、下颌淋巴结出现问题时,耳垂下方与脸连接的区域会肿大鼓包。

 

04

看舌头:舌底脉络是否色深、曲张

通过看舌底脉络的粗细、颜色、曲张程度可以判断身体瘀滞的严重程度。一般来说血管越黑、越曲张,就瘀滞得相对越严重。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