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这样手梳头,泄肝火,通达全身阳气!

这样手梳头,泄肝火,通达全身阳气!

  • 作者:
  • 来源:生活小常识
  • 发布时间:2021-12-21 11:48

这样手梳头,泄肝火,通达全身阳气!

【概要描述】梳头,也被古代中医铁粉追捧,比如药王——孙思邈坚持梳头,陆游也酷爱梳头,据说到了晚年稀落的白发里竟然长出一些黑发,更不用说中医超级铁粉——苏东坡,他同样坚持早晚梳头,说道:“梳头百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

  • 作者:
  • 来源:生活小常识
  • 发布时间:2021-12-21 11:48
详情

古代读书人,很多都是中医铁粉,毕竟那时候学点中医是读书人的标配,写出来的诗词都别有意境,比如白居易冬天晒太阳,专门写篇《负冬日》,告诉你冬天晒太阳,全身气血和肌肤有多么美妙。当然,我们现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肆意晒太阳来养阳,但是有一件小方法,可以随时通达全身阳气,我们可以任性做,那就是梳头。

 

梳头,也被古代中医铁粉追捧,比如药王——孙思邈坚持梳头,陆游也酷爱梳头,据说到了晚年稀落的白发里竟然长出一些黑发,更不用说中医超级铁粉——苏东坡,他同样坚持早晚梳头,说道:“梳头百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

 

梳头,不仅仅适合古代思虑重的读书人,更适合我们这些打工人,天天为家打工,为娃打工,还时不时要承受来自甲方和老板的压力,更需要给头部梳一梳,泄泄肝火。

 

人的头部是“诸阳所会,百脉相通”,人体十二经脉和奇经脉都汇聚于头部,有50多个穴位以及10多处特殊刺激区,这些经脉和穴位起着运行气血,濡养全身,抗御外邪、沟通表里上下的作用。

..........................................................................................

不看不知道,看了才知道,原来我们头部暗藏着这么多机关呀,如果经络不通了,淤堵了,身体多少部门得遭殃呀!

 

梳头可以疏通经络、清心醒神、开窍宁神、平肝熄火,通达全身阳气,特别适合懒人、忙碌的人、爱学习的人、易怒的人、憋了一肚子火的人呀!我们多数人还是堵出来的毛病,堵出来的虚弱。
 

 

 

梳头不同部位 也有不同的保健作用

 

 



 

 

1.梳理头的前发际:胃肠不好的人经常会出现前发际额角处头维穴疼痛,因此,胃肠不好的人要多梳理前发际。

2.梳理头顶:头顶的正中是百汇穴,全身阳经和督脉的阳气在此穴交汇,因此,血虚患者头顶会感到疼痛。每天梳理头顶区100-200下,能疏通全身的阳经,不仅能补虚,还能治疗失眠和记忆力差。
3.梳理头的两侧:三焦经和胆经循行于头的两侧,梳理头的两侧具有宽胸、理气的功效,对于胸闷、气胀、乳腺增生有较好的作用。
4.梳理头的后部:头后部疼痛往往与膀胱经的经血不足有关,肾虚肾亏会导致后颈,后头部的供血不足,引起后颈部僵硬、酸痛,因此,疏通此处的经脉会明显感到头脑清醒,肩颈放松。梳头能通达全身的阳气,所以早上起床后梳头可以及时将阳气调动到全身,使你精神焕发;而晚上梳头能消除大脑疲劳,有助于增强睡意,帮助入睡,这也是苏东坡最爱的助眠小方法。

 

梳头,我们最好不用塑料材质的梳子,因为中医讲究两个层面的东西,一种是有形的物质,一种是无形的能量,塑料的能量场就没有像木材一样,得到天气和地气的能量,是带着无形的工业浊气。梳头最好的梳子,就是我们的十指,随时随地都可以,而且可以运动我们的双手和手臂,还可以用专门的经络头梳。

 

 
 
十指梳头法

 

 

 

双手伸开,用手指指尖触及头皮,顺经络走向从前额正中开始,缓慢而以均匀的力量向头顶、后脑勺顺序梳理,每日早晚各梳1次,每次3~5分钟,每分钟20~30下以头皮有热、胀、麻感为佳。

 

我们跟古人还有一个不同,就是我们用电脑、手机时间太久太久了,颈椎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很多人都是淤堵的,如果此处淤堵,梳头让阳气通达全身的力量就减弱非常多,所以偶尔用刮痧板,轻轻刮痧颈椎和肩膀周围,把经络疏通下,会起到更好的作用。

 

当然,梳头这种头等大事,还可以交给娃来帮我们梳梳,只要我们刚开始不怕一头秀发变成鸡窝的话!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