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国家医保局消息:医院耗材支付方式生变

国家医保局消息:医院耗材支付方式生变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器械
  •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3

国家医保局消息:医院耗材支付方式生变

【概要描述】医用耗材、药品等从利润项变为成本项,耗材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将得到极大改善。高性价比也将成为耗材、设备采购的重要指标。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器械
  •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3
详情

 

 

新的支付方式规定了医疗机构对于不同分组内疾病诊疗所需费用的上限,医院必须将医疗消耗控制在支付标准内,才有可能盈余,否则对医院来说就会亏损。

 

医用耗材、药品等从利润项变为成本项,耗材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将得到极大改善。高性价比也将成为耗材、设备采购的重要指标。

 

 
32个示范点名单公布

 

 

12月17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印发DRG/DIP付费示范点名单的通知》,确定了DRG/DIP示范点城市名单。
 

 

 

 

《通知》指出,示范城市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在实现DRG/DIP付费医院、病种全覆盖,着力在落实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专业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着力在促进DRG/DIP改革在医疗机构顺利落地方面率先取得明显进展。

 
要同步完善总额预算管理、协议管理、付费审核、月度预结算和年度清算等相关工作制度。要积极开展绩效评价、成效评估和风险评估,深入研究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总结改革成效,耐心传授工作经验。
 

 

DRG/DIP付费示范点名单如下:

 

DRG示范点18个

 

具体包括北京市、河北省邯郸市、山西省临汾市、辽宁省沈阳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金华市、山东省青岛市、河南省安阳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湘潭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四川省攀枝花市、贵州省六盘水市、云南省昆明市、甘肃省庆阳市、青海省西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属统筹区(驻乌鲁木齐市)。

 

DIP示范点12个

 

具体包括河北省邢台市、吉林省辽源市、江苏省淮安市、安徽省宿州市、福建省厦门市、江西省赣州市、山东省东营市、湖北省宜昌市、湖南省邵阳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泸州市、贵州省遵义市。

 

综合DRG/DIP示范点2个

 

具体包括天津市和上海市。

 

此外,乌鲁木齐市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示范点城市。
 
 
2025年底,DRG/DIP全覆盖 
 
 
11月2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未来三年,将分阶段、抓重点、阶梯式推进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
 
《通知》明确,从2022到2024年,全面完成DRG/DIP付费方式改革任务,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到2024年底,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全部开展DRG/DIP付费方式改革工作,先期启动试点地区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
 
地区全覆盖推进方面,在2019-2021年试点基础上,按2022年、2023年、2024年三年进度安排。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分别启动不少于40%、30%、30%的统筹地区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并实际付费。鼓励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提前完成统筹地区全覆盖任务。

 

医疗机构全覆盖推进方面,统筹地区启动DRG/DIP付费改革工作后,按三年安排实现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面覆盖,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40%、30%、3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

 

病种全覆盖(原则上达到90%)推进方面,统筹地区启动DRG/DIP付费改革工作后,按三年安排实现DRG/DIP付费医疗机构病种全面覆盖,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70%、80%、9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鼓励入组率达到90%以上。
 
医保基金全覆盖(原则上达到70%)推进方面,统筹地区启动DRG/DIP付费改革工作后,按三年安排实现DRG/DIP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统筹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达到70%,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30%、50%、7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鼓励超过70%的基金总额预算覆盖率。
 
 
医械、耗材控价或成趋势

 

什么是DRG/DIP支付方式改革?所谓DRG(Diagnosis-Related Groups)即是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按照“病例临床过程相似,资源消耗相近”的分组理念,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进行分组。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率先将DRG用于医疗保险定额支付,现今多数发达国家社会医疗保险都采用这一工具进行预算、资源配置管理或购买医疗服务。我国的DRG付费试点开始于2019年,此前已有30个城市开展。
 
而DIP(Diagnosis Intervention Packet)则是指基于大数据的按病种分值付费。一般来说,病例治疗难度越高,消耗的医疗资源也越多,病种分值也越高。国家根据病种分值和分值点值计算付费标准。

 

DRG/DIP付费方式的推行相当于给医院预设了成本天花板,精细化管理将成为医院建设的重要一环,而下游的医械企业也将面临行业发展的转变。

 
在新的医保支付体系下,此前属于盈利项的药品、医用耗材等,都被划入医疗成本之列。耗材使用、医疗设备配备等方面,在保障诊疗效果的前提下,对高性价比的考量可能会被医院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当前,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仍在持续推进,大批临床用量大、患者和医保负担重的高值耗材正逐步降价。对比之下,质优价廉的产品将会更受医院的青睐。与此同时,医疗行业的国产替代正持续升温,在DRG/DIP改革中,国产器械的高性价比优势将更加明显。如果能够在核心技术、生产工艺等关键领域进一步突破,国产品牌在这一轮的改革中也许能走得更远。

 

当然无论进口还是国产,未来,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可替代性强而价格又比较高的产品,将处于明显劣势,逐步被筛选出来。而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创新产品、技术成熟且价格合理的产品,其优势地位也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