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菏泽市立医院青年才俊夏卫东:勤学苦练将专业做到极致

菏泽市立医院青年才俊夏卫东:勤学苦练将专业做到极致

  • 作者:时海彬
  •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发布时间:2021-12-17 16:13

菏泽市立医院青年才俊夏卫东:勤学苦练将专业做到极致

【概要描述】2019年1月在全球血管吻合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同年11月在全国神经外科显微操作大赛中勇夺桂冠。荣获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2019年度特殊贡献奖, 主刀完成烟雾病搭桥手术填补了菏泽市立医院此项技术的空白。

  • 作者:时海彬
  •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发布时间:2021-12-17 16:13
详情

2019年1月在全球血管吻合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同年11月在全国神经外科显微操作大赛中勇夺桂冠。荣获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2019年度特殊贡献奖, 主刀完成烟雾病搭桥手术填补了菏泽市立医院此项技术的空白。

 

 

夏卫东,是菏泽市立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的后起之秀,而这些国内外大奖的获得及业务能力的体现,显然无法让人们简单地将他看作一位年轻大夫。

 

 

架一座桥,从生命密码到病人颅脑

 

 

夏卫东擅长出血性和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开颅和介入诊疗、颈动脉内膜剥脱、烟雾病的颅内外血管直接搭桥和间接血流重建、显微血管吻合技术的实验室培训等工作。见到夏卫东医生时,王女士(化名)已身患烟雾病6年时间了,其间发生过3次严重的脑出血,曾先后2次住进重症监护室,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如果这次脑出血稳定后再不及时手术“打通血管”很有可能再次脑出血或脑梗死。鉴于王女士的情况,夏卫东及其团队经过反复评估,并与病人及家属多次沟通,制定了适合她的手术方案,即采用直接搭桥+间接贴敷的联合血运重建方法。

 

手术如期进行。虽然有细致的术前检查与精心的准备,但真正实施起来发现王女士的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复杂。由于身患烟雾病多年,王女士大脑表面几乎找不到合适的受体血管供搭桥所用,唯独有一根极细的血管,直径大概有0.5个毫米,肉眼下就好像一根头发丝一样,且血管壁薄如蝉翼,需要在放大15倍的手术显微镜下进行缝合10多针,缝合过程中医生的双手不能有丝毫的颤抖,而且要求一次性缝合无漏血,保证100%的通畅率。最终,凭借强大的内心和精湛的技术,夏卫东和神经外科团队经8小时奋战,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搭桥”,打通血管。

 

为了更好地照顾患者,尽可能的将术后并发症降到最低,术后3天,夏卫东几乎是24小时守护在患者身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精心的照料下,患者恢复良好,精神方面较前明显改善,无并发症发生。每每谈起就医历程,王女士总是双眼含泪,她说,她现在不仅活着,而且生活能自理,是夏医生用精湛的医术创造的生命奇迹。

 

 

学无止境,努力求索永不停歇

 

 

“对医生来说,最难的就是要保持时刻学习的状态。”夏卫东认为,医学更新发展很快,想要跟上脚步,必须不断学习。从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没停止过学习。2018年,作为业务骨干,夏卫东被派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病组进修学习,主要研习出血性脑血管病的介入及外科手术的治疗、卒中取栓治疗、脑缺血的介入治疗及颈动脉内膜剥脱等,并在享誉中外的yasargil国际神经显微训练中心接受系统的显微吻合训练。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在国际上首屈一指,全国甚至国外的疑难患者都会慕名而来,是神经外科学习的“圣地”。经过在宣武医院神经外科12个月的严格训练和学习,培养了他良好的临床思维和技能。

 

 

 

 

“我要用精湛的技术留住菏泽的脑血管病患者,让他们不必再东奔西走去外地做手术”。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学业完成的夏卫东回到菏泽市立医院后,更是加倍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到治病救人中,与医院神经外科团队独立完成烟雾病的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手术,填补了菏泽市立医院此项技术的空白,显著提升了菏泽市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水平,并在市立医院率先开展了经桡动脉全脑血管造影术,患者术后无需卧床,复查患者可当天出院,大大减轻了患者手术的痛苦,明显降低了常规造影的穿刺和卧床并发症,为脑血管相关疾病的日间手术打下了良好基础。

 

 

百炼成钢,把脑血管缝合做到极致

 

 

大脑作为人类生命的中枢系统,一旦患病,轻则瘫痪、失语,重则有生命危险。而脑血管比头发丝还细,血管网络非常复杂,需要“稳中求胜”,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也因此,颅脑手术被称作“在万丈深渊上走钢丝”,每一个细微动作都要求精益求精。

 

 

 

 

心无旁骛,专为病人。为了更好地提高手术质量,增强手感、强化局部解剖能力,在比头发丝还细的血管上吻合时做到“天衣无缝”,夏卫东每天查完房、看完病人、写完病历,就一头扎进实验室,在显微镜下反复练习小白鼠的血管吻合。显微实验室建成三年来,他累计在显微镜下的训练时间已超过了1200多个小时。

 

“小白鼠的血管比人脑血管要细很多,如果小白鼠的血管能缝合得非常好,那再缝合脑血管的时候,就会感觉轻松自如了。”工作之余,夏卫东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显微血管吻合训练和研究手术大师的手术录像上,如今,他能在直径0.3毫米的血管上缝合8针,并保证血管再通无阻。在他看来,只要事情做到极致就是艺术。

 

 

勤学苦练,驰而不息终夺冠

 

 

夏卫东第一次在业界崭露头角,是2019年1月在北京宣武医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烟雾病大会上,全球显微血管吻合大赛中国站的比赛中,与来自法国、日本、韩国医院的优秀青年代表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的优秀青年医生同台竞技,最后夏卫东以娴熟的技术,沉着的心态,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第一、二名都是宣武医院的医生。当颁奖典礼上出现“菏泽市立医院夏卫东”这几个醒目的大字时,在场的国内9位顶尖专家无不拍手称赞。同年11月,在全国神经外科显微操作大赛中,他更是一路过关斩将,勇夺桂冠。

 

2021年5月,夏卫东与国内脑血管搭桥工作的先驱级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李萌教授同时受邀参加由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办的唐山市第一期神经外科显微技术培训班。作为特邀技术指导嘉宾,夏卫东通过授课、现场演示及实际操作等形式对来自唐山市及周边地区各大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及业务骨干进行培训。

 

业精于勤。正是夏卫东把别人玩手机、打游戏、追电视剧的时间都用在勤学苦练上,这才成就了他神经外科专业领域的“大拿”,受到业内认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这是夏卫东朋友圈的个性签名,他说,努力必有回报,病人以性命相托,这种信任,就是他努力与付出的动力,只要患者需要,他必竭尽全力。

 

冬日的阳光透过窗子打进来,和夏卫东眼神中的认真搅在一起,泛着暖暖的光。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